「人窮別說話 位卑莫勸人」後兩句也經典 (圖)

發表:2020-12-08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易經 蘇秦 儒林外史
俗語是中國古人總結出的切身經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民間文化中就有這樣的俗語:人窮別說話,位卑莫勸人。這短短的10個字,卻蘊含了深刻的道理。其實這句俗語還有後半句也同樣精彩,簡直說透了人性的本質,生活的現實。

「人窮別說話 位卑莫勸人」

我們首先來看「人窮別說話」,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人處於困境、貧窮的時候,不要隨便說話。

增廣賢文》說「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窮人不但無人問津,就連說出的話也少有人信。

易經的困卦曾說「有言不信」,一個人處在逆境當中,自身的溫飽都解決不了,那麼這個人所說的話,即便是大道理、大學問,也不會有人相信。

不論是參加朋友聚會還是與人商談合作,那些高談闊論、談笑風生的,往往是非富即貴之人,即便他們說的話有不足之處,別人還是願意去聽去信。

所以,當一個人貧困潦倒的時候,儘量少說話,要多去傾聽,多去感悟,不要山吹海哨,侃侃而談。這樣才會給人留下好感。

而「位卑莫勸人」則是因為「人微言輕」。

春秋戰國時期的蘇秦沒有成名之前,不但貧窮而且社會地位低微,家中的妻子都不願意正眼看他的。

蘇秦在這樣的困境下發奮圖強,最後拜六國相印,回到家中妻子和父母老遠就出來相迎。

一個人如果沒有甚麼社會地位,身份卑微渺小,那麼就不要規勸別人,因為別人也未必會相信你所說的話。

做甚麼事,做出成績後也就有了經驗和底氣,說出的話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和信服。

如果自身平淡無奇,所說的話即使是對的,也會被別人認為是不正確或是吹牛,比較不會打動人心的。

「人窮別說話,位卑莫勸人」這句俗語其實還有後半句,更是精彩耐人尋味,那就是「力微休負重,遭難莫尋親」,說出了人性中那不忍直視的負面。

「力微休負重 遭難莫尋親」

「力微休負重」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力氣很單薄,就不要逞強去背負重物,否則不僅幹不成事,還很容易因此而受到傷害。

有句成語說「螳螂擋車」,其實好多人自身能力不足,卻總想占據高位,結果把事情做得一團亂麻,讓自己身處險境。

這句話說出一個很現實的道理,凡事一定要量力而行。我們去做一件事情,首先要考慮自己有沒有能力去承擔。凡事逞強去做的結果,只會是自己為難,也讓別人為難。

「遭難莫尋親」就比較現實了,道盡了人情的冷暖。

親戚日常走動是為了聯絡感情,互相幫助,但是經常的尋求親人的幫助,總是增加對方的負擔,當對方累了煩了的時候,會越來越疏遠。

所以,遇到困難要想辦法自己解決,儘可能少去求人。

儒林外史》中的故事人物范進當年遇到困難,他的妻子去尋求親人的幫助,結果沒幾個人願意伸出援助之手。

後來范進中舉,親人們紛紛前來祝賀,主動噓寒問暖,這中間的過程,反映的正是人性的不足、現實的生活。

它提醒我們平時謹慎行事,有困難的時候,能靠自己奮發才能真正的走出困境,也才不會被人輕慢。

俗語「人窮別說話,位卑莫勸人」以及它的後半句「力微休負重,遭難莫尋親」,都是中國古人總結出的切身經驗。雖然看上去有點不近人情,但卻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不知的學問。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