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冻伤的预防与治疗(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12-1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低温地区待久的,最容易产生冻伤,如:冬季运动喜好者、军事人员等。
在低温地区待久的,最容易产生冻伤,如:冬季运动喜好者、军事人员等。

在低温地区待久的,最容易产生冻伤,首先出现的症状是麻木,然后是皮肤出现白蓝样的血流不畅,之后可能会出现肿胀与起水泡。

冻伤是皮肤或组织接触到低温所产生的伤害,首先出现的症状是麻木,然后是皮肤出现白蓝样的血流不畅,之后可能会出现肿胀与起水泡,手、脚与面部是最常受影响的地方。并发症可能会出现失温与腔室症候群(compartment syndrome)。腔室症候群是对肢体、生命产生威胁的一种状况,是由于身体某部位神经、血管及肌肉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中受到压迫。

冻伤治疗首先就是要复温

在低温地区待久的最容易产生冻伤,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者、酒精成瘾者、之前有冻伤者等。
冻伤的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者、酒精成瘾者、之前有冻伤者等。

在低温地区待久的,最容易产生冻伤,如:冬季运动喜好者、军事人员、无家可归者;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者、酒精成瘾者、心理疾患者、之前有冻伤者。冻伤的严重程度可分为四级,浅表冻伤属一至二级,深部冻伤属三至四级,骨骼扫瞄与核磁共振可看出冻伤的程度。

冻伤的预防,包括:穿着暖和的衣物、补充水分与营养、避免低温与保持体力。治疗首先就是要复温,不要再回到低温的环境,严重的可使用抗血栓药物与血栓溶解药物,是否截肢?需观察数月后,看受损程度决定。

中医应用内服药治疗冻疮

冻伤在中医用冻疮、冻烂疮、冻裂、冻风等名词,在《外科大成》中提出“宜服内托之药,以助阳气”,强调可应用内服药治疗冻疮。

人身之气血经脉,得热则行,得寒则凝。寒主收引,易伤阳气,若人体阳气不足,抗寒不利,则皮下小动脉收缩,久之血管麻痹扩张,静脉瘀血,局部血液循环不利而发病,瘀滞使阳气更不能到达肌肤末端,使局部阳气更虚,瘀滞更重,瘀久化热成毒,出现红、肿、热、痛及溃疡的征象。

在内治方面,若寒凝血瘀,宜温经散寒、祛瘀通脉,常用药有如:当归、川芎、桂枝、白芍、甘草、细辛、麻黄等。若已经寒凝化热,宜清热解毒、活血止痛,常用药有如:当归、银花、玄参、紫草、乳香、板蓝根等。

冻疮发生时,用白萝卜绞汁不加水,温度40℃左右,浸泡回温,冷了再加温。
冻疮发生时,用白萝卜绞汁不加水,温度40℃左右,浸泡回温,冷了再加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冻疮发生时,不要用热水浸泡回温,这样会造成更严重的发炎,而是用一些清凉的物质。有学者建议用萝卜水浸泡,用白萝卜绞汁不加水,温度40℃左右,浸泡回温,冷了再加温。白萝卜清凉,加上40℃的温度,可让肢体回温,又不会造成发炎。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