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民:枷锁是黎智英荣耀的冠冕(图)

发表:2020-12-15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日提堂时,黎智英被腰缠铁链,锁上手铐,如同“甲级犯”般被押送至法庭。“占中”三子之一陈健民,在社交网站上转发图片,并写下:“暴政以为这样便能羞辱他,他却觉得这枷锁是荣耀的冠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本月12日提堂时,黎智英被腰缠铁链,锁上手铐,如同“甲级犯”般被押送至法庭。“占中”三子之一陈健民,在社交网站上转发图片,并写下:“暴政以为这样便能羞辱他,他却觉得这枷锁是荣耀的冠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5日讯】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日前被加控港版国安法的“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在上周六(12日)提堂时,他被腰缠铁链,锁上手铐,如同“甲级犯”般被押送至法庭。而政府检控黎智英的“罪行”,包括在个人Twitter帐号追踪台湾总统蔡英文和民运或人权人士,以及接受外媒采访要求外国政府制裁破坏香港民主的官员等。

刚刚过完73岁生日的黎智英,被扣押在荔枝角收押所单独囚禁,已有第13天。昨日(14日)早上,黎智英的次子黎耀恩协妻子曾美华,一同到收押所探望爸爸。黎耀恩带来了一本牛津英汉词典一包饼干两包和花生。 黎耀恩早前已给爸爸送去了几本英文书,包括讲述苏联极权政权及民主自由如何可贵的英文名著,和英文版圣经。这次再带来词典,相信为辅助黎智英阅读相关英文书籍。

黎智英12岁时从中国偷渡到香港,当时只有小学文化的他仅认识26个英文字母中的A字,靠自学,他说得一口流利英文,接受外媒采访时对答如流。如今虽然被囚狱中,他仍然孜孜不倦。

不过接受外媒采访,也成了当局检控黎智英的理由。本月初被控欺诈罪,不准保释、即时还押的黎智英在11日遭警方加控“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仅因他曾接受过多家外媒访问。

黎智英遭“甲级犯”待遇 腰缠铁链押上重囚囚车

12日,黎智英上庭,被由荔枝角收押所押送至西九龙裁判法院,他腰间被缠上铁链,锁上手铐,俨然如甲级重犯,由多名惩教人员押上俗称“铁甲威龙”的囚车。据自由亚洲报导,该囚车保安严密,车厢内有一间小型独立囚室,仅容一名犯人坐下。而警方过去曾出动“铁甲威龙”的案件,就是押送2018年被国际刑警发出“红色通缉令”的印度裔男子文子星。

当局高调打压“异见者”

因“占中”运动而被囚8个月的前立法会议员邵家臻,一直关注在囚人士待遇问题。他表示,负责押送黎智英的是“肩章有两颗花”的惩教主任,加上铁链缠腰和囚车等安排,可以确认黎已被列为“甲级犯”。

他表示,之前上庭的被控触犯国安法的被告,其待遇和黎智英明显不同。他认为当局以这种“甲级犯”待遇,表达对黎智英的态度,多于其国安法的控罪,“对人多于对事”。

他解释指,当权者一直认为黎智英是头号异见者,抓住头号人物,于是游街示众一样,告诉他人,就如取其首级一样,以此招数来瓦解反对派。

曾看望黎智英的“占中”三子之一陈健民,在社交网站上转发图片,并写下:“暴政以为这样便能羞辱他,他却觉得这枷锁是荣耀的冠冕。”

这种差别对待,也引发社会不满,有人把黎智英腰缠铁链的照片和“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出狱的照片放在一起,问到底“谁是杀人犯?”

接受外媒访问及推特言论成当局起诉理由

今次黎智英案件由负责国安法的特首指定法官、总裁判官苏惠德审理。苏认为黎智英有潜逃风险,以及保释期间会触犯相关控罪,拒绝了黎智英的保释申请,并应控方要求将案件押至明年4月16日再讯,期间予警方时间做进一步调查,包括检查黎智英推特帐号内逾千条信息和留言,及影片访问。

控罪指,黎智英涉嫌在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1日期间,在香港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对香港或中国进行制裁、封锁或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据报相关指控涵盖黎智英接受外媒访问、与外国官员会面,及在推特上的言论,甚至包括黎智英在推特账户上的追踪者等,涉案日期从去年6月至今年12月,即国安法生效前。

社交媒体帖文触犯国安法

在接受外媒访问方面,案情指黎智英接受《华尔街日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福克斯新闻(FOX)等传媒访问,还特别提及黎在今年6月10日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曾建议“美国先制裁中国再到香港”。

在与外国官员会面上,案情指黎去年7月8日到美国与国务卿蓬佩奥会面,促请美国制裁镇压和打击反送中运动的中港官员,黎又到美国,与华盛顿的“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执行总监朱牧民,以及四名共和党参议员见面。

案情还指控黎智英在推特和在报章上的言论,涉及黎发表在《苹果日报》的评论,及在国安法实施后,在推特发布有关国安法及针对中共及香港的帖文,如他曾在一篇评论中表示“国安恶法条文比我们最坏的预期还要坏,离去的人将会更多”;黎智英在另一篇帖文中提及,国际制裁将会日趋严厉,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带来麻烦。

黎智英亦被指控在今年7月11和12日,即民主派初选当日,在推特引述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声明,并在帖文内标注蓬佩奥,感谢其支持,并呼吁国际社会应为香港发声及行动支持,以对抗中共打压港人自由。

推特追踪蔡英文成罪状

另外,黎智英自今年5月加入推特后,追踪了53名人士,包括台湾总统蔡英文、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哲斯(Benedict Rogers),及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Luke de Pulford),而黎智英帐户有十多万追踪者,包括六四学运领袖士王丹和吾尔开希等。这也成为政府检控黎智英的理由之一。

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表示,国安法未提及追溯期,当局竟把黎在法例生效前的言行,纳入控方案情中;更荒谬的是,黎智英在推特上追踪哪些人和国安法根本没有关系;香港是一个国际社会,和外国的政要有联系很正常,根本谈不上勾结外国势力。

他认为当局是想制造寒蝉效应,阻吓港人与国际社会进行联系,更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形容对黎智英的控罪。

事实上,不止香港民主派,不少亲北京人士及政府官员,皆有“赞好”并追踪外国官员,如香港行会成员汤家骅,也是六四学运领袖王丹的“网友”,亲共民建联议员,也曾“赞好”蔡英文。

香港大学法律教授陈文敏质疑,黎智英被以言入罪,质疑检控太严苛,“若访问都构成勾结外国,那就什么都不用讲”。陈更忧虑有关指控释放“很坏的信息”,而且黎未审先拘押数月,是变相禁制其言论。

即使黎智英身陷囹圄,旗下的《苹果日报》如常发行,员工亦表示会坚守岗位。

国际社会相继为黎智英发声 

对于黎智英被拘押,美国政要相继发声,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推文上表示,对黎的指控,是对“全球热爱自由人民的侮辱”,赞扬黎是英雄,更在帖文加上“#FreeJimmyLai”的标签。

蓬佩奥则发推文指黎智英被港以国安法检控,是“对公义的嘲弄”(mockery of justice),表示黎智英唯一“罪名”是“说出中国共产党威权主义与害怕自由的真相”,促撤销控罪,释放黎智英。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透过外交部推特账户表示,黎案件中的“证据”包括在推特上关注蔡英文,“对我来说,这实是中国侵犯自由和人权罪行的证据”,并加注#FreeHK 的标签,支持香港的民主和自由。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