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区议员下狠手?学者批北京严重倒退(图)

发表:2020-12-23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在香港强推并实施《国安法》之后,有香港媒体披露,北京当局有意“动刀”改革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制度。图为香港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资料照。
继在香港强推并实施《国安法》之后,有香港媒体披露,北京当局有意“动刀”改革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制度。图为香港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资料照。(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继在香港强推并实施《国安法》之后,北京政府方面针对香港政局的管控再有新的动作。有香港媒体星期二披露,北京当局有意“动刀”改革跟区议员有关的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制度。香港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受访时,炮轰北京政府不但未能实践基本法的承诺,甚至还进一步开起了历史“倒车”。油尖旺区议员涂谨申今日早上在港台节目指,有关“吹风”相信是有人酝酿相关意见,可能是北京想控制选委会,以确保特首林郑月娥连任。

北京要对区议员下狠手?

原本就动荡不已的香港局势似乎还要迎来一波“大地震”。北京官方正考虑对由一千二百人组成、选举出香港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还有立法会彻底改革。

《南华早报》22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为削弱香港反对派在2022年特首选举之影响力,北京计划取消选委会中,区议员间互相提名、投票产生的117个席位。

报导还说,目前36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均属选委会成员。改革后,港区政协之特首选委将由原本的51席暴增到近200席,也就是大部分政协委员均可成为选委。

学者批严重倒退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钟剑华受访时说:“区议会117席差不多占了特首选委会十分之一的席位,加上民主派原来在专业和社会服务界别的约三百票,大概都有四百票是北京政府无法控制的。现在北京是希望用这种方法(改革)加强对选举结果的操控,令整个选举的欺骗性更明显。”

钟剑华强调,北京的做法只会让港人更加不信任选举结果;特首公信力跟政治认受性也会随之下跌:“如果特首没有足够的政治认受性,是很难领导社会的。你看看现在林政月娥面对的处境,她根本没办法平息社会的纷争,也无法让社会信服她做的决定。这会使政府决策非常困难。”

大批民主派区议员将被DQ?

另外,《南华早报》报导还提到,北京当局视很多民主派区议员为“刺头”,希望减少其进驻丶主导香港立法会的机会。而建制派正游说北京,撤销5个“超级区议会”功能组别的立法会议席,部分功能组别之选民基础也可能会收紧。有关建议或者列入当天起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随后将交由明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时进一步审议。

另据《hk01》引述消息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该次会议上处理香港区议员宣誓问题,预计将会有大批区议员因“未能符合宣誓内容”而遭剥夺资格;同时不会为空缺议席做补选,而是由指定地区人士填补空缺。

钟剑华对此表示,立法会作为民意机关,将各种不同的意见带进议会,通过程序得出最终决定,因此议会程序是重要政治过程:“如果这个民意机关完全被(北京)操控,一些代表市民声音无法得到倾听,政府决策极为容易出错。如果整个制度都失去市民信任,抗争只会以不同的形式长期存在,这对北京来说也不是好事。”

一名因安全考虑要求匿名的区议员也向记者表示,自去年反送中风波后,北京和香港政府始终未能与港人促成有意义之政治对话。他担心,香港选举制度的大变动会让香港社会更为撕裂:“香港人期待政制向前。这次做法无疑会令香港人对民主发展的期望落空,北京同港人之间会失去互信,未来政改更艰难。只有有意义的沟通,才能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涂谨申:北京撕破脸皮求绝对控制 以确保林郑连任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涂谨申指,北京以往考虑到选委会的广泛代表性,才会定出区议会选委议席,来代表港人参与特首选举投票。并直言北京现时想拥有绝对控制权,因此就“撕破脸皮”,是中央“玩晒”,不会讲求客观性,只要求绝对控制。

关于报导提到有指建制派正游说北京取消5个俗称“超级区议会”的立法会功能组别议席,涂谨申对此表示,过去建制派一直未能够取得3席超区议席,再加上以目前区议会议员比例,明年的选举超区议席甚至会输到仅余一席;而且建制派亦未能取得由区议员互选之区议会(第一)功能界别议席,再加上其他功能团体亦可能由非建制派占优,所以建制派希望作修改,可能改由“一会一票”,以增加其控制的属会选票,以及取得议席的机会。

涂谨申坦言有关做法肯定是倒退,但慨叹现时已无“一国两制”,“市民都睇化咗(中共)点玩”,认为北京现时已“做到几尽”,如DQ立法会议员、任意拘捕等,如今再有新举动已“唔系特别有意思”。

他指北京现在无任何顾虑,绝对可以做到取消议席和DQ区议员等举动,认为北京已无视民意,“有军队、警察、国安法等,无嘢可以拦阻(中共),随心所欲,想做咩都可以做”。并直指北京已认定投票给非建制派的港人就是敌人,更相信将来内地人赴港换走土生土长的港人,有信心全部选举议席都可过半数直接控制后,才会“做返转头”。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