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港府边境“漏毒”全民检测没用(图)

发表:2020-12-28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认为如果政府不做好封关,边境仍“漏毒”,不动用纪律部队追踪个案,即使实施全民检测也没有用。(图片来源:香港大学提供)
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认为如果政府不做好封关,边境仍“漏毒”,不动用纪律部队追踪个案,即使实施全民检测也没有用。(图片来源:香港大学提供)

【看中国2020年12月28日讯】香港建制派一直要求港府推行针对武汉肺炎全民检测,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则认为如果政府不做好封关措施,边境仍“漏毒”,不动用纪律部队追踪个案,即使实施全民检测也没有用。

据《苹果日报》报导,日前港府一众高官与专家被指北上深圳,会见大陆卫健委官员,商讨全民检测及禁足令等事宜,而建制派也亦积极制造舆论,力推全民检测。对此,袁国勇教授表示不反对,但有保留,他指就算全民进行检测,但来港的货物、食品边境等都会带病毒进入,如此一来疫情一样会爆发,试问港府可否每隔一、两个月做一次全民检测呢?

袁国勇还批评,香港政府追踪个案的速度不够快,而且没有效率,建议考虑追踪多一层的密切接触者。袁并引述大陆专家指,大陆不止追踪密切接触者,还会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他还建议,港府在追踪个案时可以调动纪律部队,至少动用一万名纪律部队人员,当有病例出现时,即时追踪,否则全民检测则派不上用场。他认为每次追踪和检测应在24小时内完成,并透露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将跟进处理进口冷冻货物,防止病毒经货物输入香港。

目前本港第四波武肺疫情持续,袁国勇称,疫情已在高峯期回落,从最高每日约100宗,跌至每日60宗,跌幅为四成,但他相信圣诞假期后疫情会反弹,加上市民对于目前社交距离的措施,支持度越来越低,因此确诊病例数目预料会下跌缓慢,甚至有反弹。他强调社交距离是防止疫情传播的唯一方法,呼吁市民减少家庭、酒店聚餐,静待疫苗出现。

对于有专家指要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袁国勇认为目前措施有一定效果,现阶段很难进一步收紧措施,“若再收紧社交距离措施,随时就是禁足”,食肆关门,这样业界和市民未必可以接受。

另外袁国勇还透露,有3%被要政府接受强制检测的高危群组,其深喉唾液样本瓶不能测试到人类基因,表示这些人交还的唾液样本是水,因此无法测到人类DNA。

他估计部份需强制检测人士担心一旦被检测为阳性就失去收入,“很多时候检测中心检测的都是高危职业,如的士司机、食肆、老人院(职员),他们担心(确诊后)无工作、无收入,所以他们有可能作弊”。

香港法例规定,若不遵从检测公告或指示,可被罚款2,000港币,并收到强制检测令;如再不从,或被罚款25,000港币和监禁6个月。对于如何处理提及虚假样本,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指,手上没有该3%检测样本的资料,但若强制检测者提交虚假样本,会将其资料交予执法部门跟进。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表示,高危群组强制检测结果的阳性比率一直都不算高,成效极之有限,早前有四万名出租车司机接受检测,仅检测到三个阳性病例,对整体疫情影响不大。但他指强制检测下,如果有关当局掌握到有人造假,应多加留意,甚至检控造假者以儆效尤。

梁子超还认为,市民自行采样必然导致样本不准确,不够3%假样本率不算太高,如相关人士属高危群组,应转由医护协助采样,避免造假样品情况的发生。对于袁国勇教授估计部份司机或院舍职员担心无法工作才造假,梁认为要视乎假样本是在政府推出5,000港币补贴政策前还是后出现,如政府推出补贴政策后仍有造假情况,港府应再检讨补贴成效。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