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发布告别信

发表:2020-12-31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12月31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正式卸任,提前结束在港交所的任期。

李小加既有内地生活经验,又有国际投行视野,是港交所迄今任期最长的一任行政总裁。11年漫长的任期内,李小加主导了港交所的多项重大改革,包括建立沪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修改主板上市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等。

李小加表示,“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作为连接内地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翻译器和转换器,为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开放发挥重要作用,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在2020年的倒数第二天,李小加发布告别信——《再见,朋友们!》,挥别执掌11年的港交所。

李小加坦言,“我感恩能在香港交易所度过我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11个年头。”

李小加的任期原本于2021年10月底结束,而早在今年5月份,李小加就宣布不再续任。此次则是提前离任。对于未来去向,他并未透露,仅表示会继续留在香港。“不做打工人”的李小加,或将走上创业之路,也未可知。

对于曾经主导“沪港通”、“深港通”、同股不同权等多项革新的李小加,为港交所带来了新鲜的生命力。李小加在告别信中表示,“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作为连接内地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翻译器和转换器,为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开放发挥重要作用,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曾表示,“我要衷心感谢李小加先生在过去十年中的杰出领导及对香港市场的贡献,我亦代表董事会感谢他尽量付出时间来确保我们顺利过渡。董事会有信心他的继任过程将顺利有序,而集团拥有坚实的基础。”

李小加生于1961年的北京,长于甘肃,李小加最早投身中海油,成为一名石油钻井工人。恢复高考后,李小加考入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英语专业,1984年毕业后,他曾短暂担任过《中国日报》社记者。1986年,李小加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新闻系硕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律博士学位。

在美国毕业后,李小加曾任职于华尔街的达维律师事务所与布朗伍德律师事务所,主要从事金融证券与兼并收购工作。期间参与了中国第一次全球主权债的发行工作,以及中国最早一批国企跨境上市的交易。

1994年加入美林证券,主要从事中国的政府与企业融资与海外发展工作。1999年任美林证券中国区总裁。李小加在美林证券工作十年,期间牵头进行了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一系列资本市场的重大交易与发行。

2003年加入摩根大通任中国区主席。2006年,摩根大通成功完成中海油、中国铝业、中国招商银行等股票发行上市工作。

2009年6月3日,香港交易所正式委任李小加接替周文耀担任香港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该任命于2010年1月16日起生效。在上任之前,李小加辞去浦发银行、万科独立非执行董事。

对于个人的事业成就,李小加感慨道,“我还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造就了我们这一代人。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经济的腾飞,也不可能有我们这一代人今天的一切。”

从港交所的业绩来看,李小加的加盟让港交所业绩至少翻一番。截至2009年底,联交所2009年平均每日成交金额623亿港元,同比下降14%;收入及其它收益70.35亿港元,同比下降7%;股东应占溢利47.04亿港元,同比下降8%。而从港交所2019年的年报看,港交所2019年实现收入及其它收益163.11亿港元,溢利93.9亿港元,两项数据同比2009年分别增长为131.86%、99.62%。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