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密“六四”文件 揭遭中共骗30年(图)

发表:2021-01-01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9六四一位年轻人在长安街拦阻坦克的照片
1989年六四一位年轻人在长安街拦阻坦克的照片(图片来源:法广RFI)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近期,日本解密了26册的外交文书,其中包括中共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事件之后,关于西方国家对中方经济制裁一事。从外交文书显示,在日本方面,坚持西方不应该对中共采取过硬措施,才能够使其走向改革之路。但直到30年后,日本才发现遭中共骗了。

12月31日,据英媒BBC报导,上周日本外务省解密了26册外交文书,共多达一万多页,其内含“极密”的影印资料,这是二战之后,日本官方少有大量对外公开外交史料的一次。

此次解密的外交文书中,包含了1987年至1990年日本的外交政策史料。在这三年间,世界正遭逢共产主义阵营的瓦解,苏联和东欧许多国家纷纷拥抱民主。

不过,在中国,1989年6月,却爆发了“六四”天安门镇压学生运动,中共更派出军队血腥镇压追求民主的学生,致使1万多人死亡,以及4万多人受伤,北京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当时的西方国家包括日本在内,重新评估了与中共之间的关系。由解密文件显示,日本在事件之后即对中方表示,就人道立场而言,我们完全无法容忍。但同时日本却坚持西方不应采行过硬措施来针对中共。

1989年7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G7高峰会上,这七大工业国家包括日本在内,共同商讨并发表对中共严厉谴责,以及进一步制裁行动的声明,但遭到来自于日本方面的阻力。

当时日本的总经济生产力,达中共的8倍之多,亦即是中共的最大援助国,其在中国有大量投资。

虽然日本此举被数个西方盟友的反对,可是G7国家最后却形成“要避免孤立中国、才能够使其走向改革”的共识。

1990年之后,中日的外交出现了蜜月进展,同年7月,日本就恢复了对中方的援助贷款。

1991年,时任日本首相的海部俊树受邀至北京访问,甚至于1992年还实现明仁天王访华之行。

根据BBC报导,当时日本期盼的“稳健、开放的中国政策”,看似已经如愿了。可是在30年后的今日,日本再度走到十字路口,面临要如何与中共相处的两难选择。

2020年,北京隐瞒武汉肺炎疫情,导致疫病扩散全球,给各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灾难,截止目前为止,全球已有1800多万人染疫,以及近200万人死亡。

除外,中共于新疆,西藏、香港及台湾问题方面上的做法,已经越来越让国际社会警惕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似乎认识到自身安危,因此联手围剿中共,并与中共“脱钩”。包括澳洲与加拿大在内,也强硬出击,并批评北京。

据BBC报导称,但日本至目前的态度,仍还相对地模棱两可。就此次的解密文件,日本《朝日新闻》在刊载的社论中说,这30年以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已经跟想像的完全不同,中方已经成长为比日本还大三倍的经济体了。

社论说,由于中共对于基本人权的压迫,身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日本应要对北京表达更明确的立场,并反思当年软弱的态度,以汲取教训。

日本《产经新闻》亦批指,日本30年来,对中共态度是失策的,日本政府应深切反省。报导认为中共领导人的专制行为,利用巨大经济力来培养军事力量,这样的威胁,日本本身也有责任,且认为中共不重视人权问题,不应让习近平以国宾的身分到日本访问。

静冈县立大学,专攻中国现代政治的教授诹访一幸分析称,香港曾经是大家期待北京政府先行民主化的试金石,可是却遭受到比想像中更大的压迫。面对无民主化可能的中共,日本应要综合30年前的经验,冷静来判断下一步。

京都大学教授中西辉政表示,中日有其地理相近的因素,日本当年期待中方能够改革开放,使日本走上亲中的路线。此种期待经济影响民主的作法,让世界皆做出误判。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