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难民新年愿望:获得加拿大正式身份(图)

发表:2021-01-01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许多目前在加拿大申请庇护的香港人而言,2021年最大的希望便是尽快获得难民身份。而支援香港民主的社会组织也持续呼吁加国政府,在新年度必须加快速度援助港人。示意图。
对于许多目前在加拿大申请庇护的香港人而言,2021年最大的希望便是尽快获得难民身份。而支援香港民主的社会组织也持续呼吁加国政府,在新年度必须加快速度援助港人。示意图。(图片来源:Diana Xiao/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1日讯】对于许多目前在加拿大申请庇护的香港人而言,2021年最大的新年希望便是尽快获得难民身份。而支援香港民主的社会组织也持续呼吁加国政府,在新年度必须加快速度援助港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凯莉(化名)是今年2月抵达加拿大的,她用“仓皇丶颠簸又幸运地逃出香港”来形容这个惊吓之旅。在香港已大学毕业的她,很早就开始从事社会运动,于2019年夏天的反国安法抗争行动更是组织中的要员。

因为她本来就从事社工方面的工作,所以认识很多有爱心的家长团体,负责协助调度抗争者交通跟资源问题,甚至还帮忙照顾一些年仅14或15岁的少年抗争者。

她说,真没想过须离开香港,但今年初很多伙伴都被抓了,让她开始警觉。当她正要离开的时候,香港警察逮捕了另一个女孩,因误认是她,随后虽释放了这名女孩,可这一天的缓冲时间让凯莉顺利登上飞机;只不过,到了加拿大机场却面临立刻遣返的困境。

因为海关不相信她曾在抗争活动中,被港警追打丶被盘问丶被追踪窃听的说法,海关甚至还吹捧港警有多优秀:“他说,香港警察跟我们很熟的,我们有很多信息交换的,我说不过。我现在是提出难民庇护申请,我就是要控诉香港警察。然后你去问香港警察有关我的资料,就说我人在这边,这根本就是谋杀我啊!”

在机场遭滞留10个小时,尽管当下她提出难民庇护诉求,也仅获得有条件的入境,过了2天又到移民难民办公室遭盘问6个小时。还好过了几个月,其申请案获得接纳,进入了正式审批阶段,至少让她有了能工作和获得医疗保险的权利。

凯莉对于新年的心愿很单纯:一是企盼难民审批能获得通过,令她成为一个合法的国际公约难民,安心在加拿大重新生活;二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理解香港的困境,帮助香港年轻人拥有更好的未来。

凯莉的父母和她的理念非常不同,尤其父亲对于她走上街头很不理解,批评她们这群人搞坏香港的稳定。但凯莉却说,稳定只是温水煮青蛙般地等死,如此的香港在未来是没有希望的。

她说:“就像你已经是生病末期了,你可以吃药来延续生命几年,你也可以选择把器官换掉,但你可能会死;但若没事你可以有二、三十年的命可活,那你要怎么选?大部分香港上了年纪的人,他们有稳定的生活,他们会选择现在舒服慢慢死,这个和年轻人是有很大的鸿沟。”

约有50名香港民主抗争者已向加拿大递交难民申请。“新香港文化协会”一直积极援助抵达加拿大的香港难民。不过负责人之一的洪叔很担心,未来香港政府会进一步限制港人的出境,年轻的抗争者走不出香港:“如果香港真的被封锁,有港人不能出境,我们将游说渥太华和国际社会相助,对香港当局施压。我们一直游说渥太华,要对香港违反人权的官员施以制裁,不能坐视不管。”

洪叔说,国安法生效后的香港已变了样,2021年预料会有更多香港的年轻人出走,他们的组织将展开更多工作,来帮助这些港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