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学思政:成员都有被捕坐牢的心理准备(图)

发表:2021-01-02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下,贤学思政并未自我噤声,2020年11月30日,该组织在旺角声援12港人,其后4名成员遭警察拘捕。(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国安法下,贤学思政并未自我噤声,2020年11月30日,该组织在旺角声援12港人,其后4名成员遭警察拘捕。(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2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前,香港大批年轻政治团体解散,包括香港众志、香港民族阵线、青年新政及学生动员等。而由年轻学生成立的贤学思政却在国安法消息传出之时成立,其后更为港人所关注。他们多次摆设街站支援在囚手足、声援12港人等,虽然活动面对警方截查、威胁,仍没有后退。他们坦言,成员都有被捕、甚至坐牢的心理准备。

香港人勿自我噤声

日前在贤学思政的记者会上,召集人王逸战表示香港国安曾向他发出“严重警告”,指在摆设街站期间高喊“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并这发言中提及“香港民族”、“重光”、“革命”等字眼,触犯国安法,要求他日后不可发表任何港独言论,亦不会排除日后上门拘捕他。

但他表示,或许未来要背负很严重的后果,但不会因此而畏惧,“我们亦会继续留守这片土地,继续宣扬我们的理念,同时与所有香港人同一阵线,争取香港的重光”,“寄望香港人在极权的压迫下可以静侯时机,不断武装自我,在适当的时间我们必定会掲竿而起,因为暴政只可以禁锢我们的肉身,但不可限制我们的思想,相信终有一日我们可以生活在自由之地。香港人,重光见。”

以上言论皆可被当局视为触犯国安法,因为国安法的定义模糊,一句不慎便被拘捕、监控、监禁。

王逸战在接受《立场新闻》采访时表示,当天在记者会想讲就会讲,并且认为“重光见”字眼没问题,反问“中华民族都是‘民族’”!但“香港民族”就被扣上港独的帽子。他认为香港人不需要自我噤声。

有记者问到王逸战及组织成员是否已有坐牢的心理准备坐牢,会否考虑去外国,他坦言,自己和其他成员都有被捕、甚至坐牢的心理准备,又指不单自己,整个香港的人为了和极权抗争到底,都有心理准备 。贤学思政发言人朱慧盈也表示,众人不会退缩或流亡海外,“因为身为香港人,我希望生于斯,死于斯”。

国安法乌云下成立贤学思政

2020年5月国安法的消息已传出,当时港人觉得乌云压顶。王逸战于5月24日参加反国歌法游行,感到街头战线气势不如从前,翌日考完DSE最后一科,便于26日成立“贤学思政”。成立初期的理念,是一个除了回应教育、校内议题,也会以学生身份回应不同社会议题。当初30多名成员,每月每人出约200港元,在荔枝角一栋旧工厂大厦内租了一个100英呎的单位,存放街站物资,当时的他们还默默无闻,国安法杀到当日,眼见各大团体纷纷宣布解散,贤学思政成员在Telegram群组投票上,决定是否继续运作,结果只有1人反对。

自此,贤学思政便展开测试国安法红线的历程。

政治压力下摆设街站 继续抗争

9月贤学思政在“九龙大游行”途经地方摆设街站,派发抗疫物资,全部成员被捕;组织举办抗争照片展,警察要求他们遮盖警方认为敏感的内容;声援12港人的街站被警方橙色胶带围住,并收到警方20张限聚令告票。

贤学思政发言人黄沅琳感叹,明明摆街站在2019年是件很普通的事情,在2020年就变成高风险抗争,认为太荒诞。国安法生效初期,有次黄沅琳在街站派贴纸,即使上面印着非敏感字眼如“煲底见”等,大多数人都不敢接。她认为,国安法生效后,很多人愈退愈后,自我噤声,退后到连想都不想去想来。但在不少人后退的同时,他们决定向前冲,面对警方压力继续摆街站。

12月下旬,贤学思政在旺角摆设街站,收集市民捐赠的、惩教署认可的零食和生活用品,如40克装M&M’s朱古力、嘉顿香葱薄饼等,以转送予在囚、羁押人士。王逸战称摆街站时有中年人说,“除了捐物资,我没有什么可以做到,你给我机会赎罪啦”。

王逸战有时想,如果自己走100步,其他香港人会不会也走多几步,走到去第89步呢?

黄沅琳说,他们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会奋力一搏,“我们踩住红线,香港人可以在自己comfort zone继续走多一步”,不要因为国安法,就对所有政治事件不想、不接触。

贤学思政另一名发言人,18岁的朱慧盈说,如果没有其他人走出来做,那就我做,坦言在极权和国安法下,港人生活都很压抑,国安法只是一条导火线令更多人离开,但香港如此多问题没有人解决,那唯有自己出来做。

勇字挂心口 做好坐牢准备

国安法下,任何抗争都是有代价的。自从被国安处警告后,贤学思政已重整成员架构,仅仅留下数名成员,其他人转为义工,但无人脱离组织。他们参考前学生动源成员因国安法被捕的案件,认为警方逮捕的可能都是经常出镜的那几个人。而王逸战、朱慧盈、黄沅琳三人就决定留下来做出镜的人,组织会继续营运,活动也会照样举办。

王逸战指在社交平台会收到不少讯息,“快点去外国打国际线,不要留在香港!”、“快啲走!”,也有中年人会在街站跟他说“留得青山在,哪怕无柴烧”。

但王逸战说,有些事即使害怕也要去做,况且自己又不是很害怕,因为已经做好准备。警察曾跟他说,以他目前情况最多入狱三、四年。王逸战认为三、四年在自己可承受范围之内,他指着窗外荔枝角收押所的方向说,这年半年来多了几多人,每天都有人上庭、判刑,这些生命都在被极权摧残。

但他早有准备,自己或面临一样遭遇,他曾在社交媒体发文指,坚持的人都是傻仔,有没有人一齐做傻仔?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