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丢掉幻想 直面现实(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1-01-09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有人携美国国旗游行和支持川普总统(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9日讯】出动过千警力,以意图瘫痪政府为罪名的大搜捕,是否合法合理?多讲无谓,任何人只要看看《基本法》第52条和第72条关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规定,即可知道《基本法》自有瘫痪政府的程序,而行政长官也有应对的办法。至于“意图”,也就是动机,1837年出版的通行宝典《罗伯特议事规则》规定:“不许质疑动机。”因为动机看不见、摸不着和不可证实。2016年1月,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在法律年度开启中说:“法院所处理的只是涉及的法律问题。诉讼各方的动机,不管是政治还是其他方面的动机,实在无关重要,对作出正确的判决结果毫无帮助。”

现代法治社会的执法与司法,还要看被控者是否有犯案的能力。比如70年前美国有一桩丹尼斯案,纽约州政府控告11名美国共产党员,指他们鼓吹在时机成熟时尽速采取行动,以武力推翻美国政府。鼓吹的文宣确凿。但大法官之一的William Douglas认为:美共力量极有限,在警察、军队中的势力微不足道,根本不会有危险,因此他们的宣传也只是属于言论自由的范围而已。

当然,那是文明的法治社会。马道立那些话也是5年前说的。观之最近处理的案件,似乎不一样了。

香港的一国两制有什么影响?也多讲无谓了,只要看这两天西方、日本等所有文明国家都大幅报道香港的大搜捕,各国政要纷纷发表意见,就知道对香港作为中国白手套、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会有什么影响了。

当然,专权政治因权力贪婪,是不会顾及后果的,不见棺材不流泪。这次欧洲议会自由民主党团主席、前比利时首相Guy Verhofstadt说,香港大搜捕再次表明,国际协议不会使中国变得更加开放和民主,如果香港、维吾尔及西藏的人权不获保护,欧洲议会将不会通过中欧投资协定。

中国正沾沾自喜于中欧投资协定突破了美国的“围中”战略,若到口的鸭子飞了,那是很扫兴的。因此,有传闻说,被捕的55人将暂不检控。

香港市民切勿因此安心,若不检控也只是“暂”,欧洲议会若搁置中欧协定也只是因应民意而“暂”。蓬佩奥去年9月说,香港已经彻底成为中共统治的城市。“香港监察”创办人Benedict Rogers表示,民主国家的谴责声明已无补于事,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包括落实《马格尼茨基制裁法》、实施国际救生艇计划、暂停所有与中国的引渡协议、取消与中国的投资协定等。他没有再要求中国恢复按《基本法》赋予香港人的权利,因为已经随风而逝矣。

许多讲人生的书,最常提出的意见,是叫人凡事要正向思考,面对困厄要乐观积极,从好处想,就会渡过难关。于是九七前有民主回归,03年有还政于民大游行,历年争取真普选,梁天琦被DQ了,还认为一国两制有险可守,大量DQ发生了还寄望有35+,取消了立法会选举还相信留在议会有抗争空间……从民主回归时代,所有的追求我心中都认为不可能实现,因为专权政治是容不下民主的。台湾能够成功而香港不能,是因为台湾人争取民主面对的政权背后有西方民主大国支撑,国民党政权的本质与中共大不相同。但从九七谈判以来,所有香港的民主追求我都支持,因为那是应有的人权。对自由的追求,宁愿做过了失败,也好过不做而后悔。

然而,不要再相信乐观、正能量、有希望这些话了。正向思维不能使癌症病人因而痊愈。直面现实,丢掉幻想,坚定信念,才有机会摸索出一条路。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