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力低于50%?药剂界劝老人勿打科兴疫苗(图)

发表:2021-01-14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药剂师学会提醒,科兴疫苗对长者及免疫系统不全人士的效能,可能降至50%以下,建议勿安排老人接种。(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药剂师学会提醒,科兴疫苗对长者及免疫系统不全人士的效能,可能降至50%以下,建议勿安排老人接种。(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中共病毒疫情升温,港府准备让医护人员、长者、长期病患者等人士优先接种疫苗,首批订购的中国制科兴疫苗最快下周抵港。不过,最新临床数据显示科兴疫苗的整体有效率只有50.38%,仅达世卫50%门槛。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提醒当局,科兴疫苗对长者及免疫系统不全人士的效能,可能降至低于50%,建议勿安排长者接种。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则认为,近期出现变种病毒可能会影响疫苗成效。

《苹果日报》报导,研究科兴疫苗的机构之一、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公布第三期临床研究数据,指科兴疫苗在当地的测试有效率为50.38%,数据远低于前一周公布的78%。该研究所解释,最新数据包含症状非常轻微个案的整体保护率,而前一个有效率数据则为接种者感染后出现轻微、中度及严重病征的数据。

港府购入的三款疫苗中,科兴预计是港人最先获注射的一款,首批100万剂最快下星期抵港,惟临床数据多次拖延。如今科兴疫苗有效率仅勉强达到及格水平,引起了香港医学界的关注。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根据巴西公布的数据,发现95%注射科兴疫苗的人,保护率介乎35.26%至61.98%。会长崔俊明引述医学数据显示,长者及有长期病患等免疫系统不全人士,疫苗对他们的效能比整体有效率要低,意味着科兴疫苗对这些人群的效能可能低于50%,保护作用有限。学会建议政府重新考虑是否采用科兴疫苗。如港府已预购科兴疫苗,崔俊明则建议改为年轻或健康人士接种,长者改为接种复星/德国BioNtech疫苗。

何栢良:病毒变种或影响疫苗成效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临床助理教授薛达质疑巴西公布的科兴疫苗数据不全面,难以解读约50%有效率。至于港府订购的另一款复星/德国BioNtech疫苗,已公布的第三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有效率为95%,包括预防感染后出现任何病征。若科兴与BioNtech的研究方法相若,则意味着BioNtech对预防感染后出现病征的有效率仍相对较高。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13日在商业电台节目指,巴西机构上周公布科兴疫苗有78%有效防护力,最新数据却低近30个百分点,相信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近期出现变种病毒,可能会影响疫苗成效。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1月14日出席港台节目时强调,现时未有一种疫苗能有证据证明可预防无征状、但有传播性的武汉肺炎感染。但在防控紧要关头,任何安全和能够保护高危群组、减低医疗负担的疫苗都可以采用。

港府称催科兴交资料 议员轰政治先行

《苹果》报导指,科兴13日声称已向港府提交注册文件和技术条款,不过据悉,目前只有复星/德国BioNtech疫苗已向卫生署申请注册。香港疫苗专家顾问委员会下周一将开会讨论。

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13日被追问科兴疫苗的效用时,称当局已不断催促科兴提供全面资料,再交由专家委员会审视。至于疫苗如保护力成疑,港府还能否取消合约?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未有正面回应,称当局与疫苗公司签约属预先采购协议,当然在采购中,也要确保疫苗本身要达到某些条件才能够进行。

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尹兆坚直斥港府以“政治先行”态度选购疫苗,购买只有五成有效率的科兴疫苗,形容是买了一批“废了的疫苗”,浪费公帑。他批评,只要是“中国制造”,港府就会“合埋眼拍心口”,“第三期报告都未出就写包单一定有效,引证市民的忧虑,这不是针对中国疫苗的偏见,而是对他们处理疫苗数据透明度同报告迟迟不出,失去信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