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社媒与中共是天生一对(图)

作者:潘小涛 发表:2021-01-18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社交媒体
美国社交媒体(图片来源:DENIS CHARLET/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8日讯】Facebook、Twitter、WhatsApp等跨国网络社交平台,近日都因为封锁或删除川普(特朗普)账户、强行要求用户接受不平等新条款等,成为众矢之的,被全球数以千万计用户唾弃,甚至形成来势汹汹的“网络社媒移民潮”,香港尤甚,其成因与近年香港民权饱受打压有密不可分关系,形成低成本反抗强权的抗争行动。

中共利用社交媒体巩固执政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网速加快等,网络社交媒体的发展一日千里,并取代报刊电视等传统通讯及传播工具,成为人类必不可少的沟通平台。社媒急速坐大,不仅为他们带来数以亿计用户及天文数字收益,更令他们的心理极度膨胀,以为手握惊人数量用户,拥有极大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力,用户则已形成使用其平台的习惯而离不开他们。在此情况下,他们自然忘却初衷,以为自己可为所欲为地扩张,毋须理会用户利益和需要。这跟极权政府何其相似!

独裁政权最大特征就是不惜肆意侵犯民权,甚至牺牲国家利益,以维护少部份特权分子及既得利益,而且美其名为爱国、为人民着想。为此,独裁者精心设计一套别出心裁的制度,将大部份社会精英的利益与其权位困绑一起,同时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去严密监控社会,倾力遏制任何反对政权的声音,同时利用宣传机器美化其恶行。他们以为这样下去,权力堡垒越来越坚固,扩张的野心也就无法止息,就像社交网络巨头一样,以为自己大到不能倒,社会用户都离不开他们,于是想噤谁的声、想删谁的账户都无所顾忌。可以说,他们与独裁政权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理应合作无间,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反过来成为独裁政权打压民权的帮凶。

事实上,中共近年巧妙地利用社交媒体巩固执政地位。中共夺权执政有三大法宝,分别是枪杆子(包括军队及刀把子公安、检察院及法院)、笔杆子(宣传系统)和统一战线,而网络兴起后,中共不仅筑起防火长城,堵截外国网站,令国内网络公司毋须跟硅谷的网络巨无霸竞争,并全力操控网络内容,新闻及社交媒体的“不良资讯”几乎被清除殆尽。这就是大内宣!与此同时,中共每年拨下巨款在外国进行“大外宣”,宣传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唱好中共政策,反驳外国批评,他们所用的平台,除了欧美电子传媒及中共自己投资的假外国媒体,更多是跨国的网络社交网络,Twitter、Facebook都有中国驻外使馆或宣传机器的账户。

另方面,中共与欧美跨国企业打交道的经验丰富,甚至将对方玩弄于股掌。从90年代的最惠国待遇时期开始,中共就利用大额采购、开放市场、给予生意等输送利益手段,与美国的波音飞机、微软及华尔街大行等建立良好关系,并在中美关系出现转折时,要求这些跨国企业向美国当局游说及施压,从而减低美国政府打击北京的力度。这种手段,直到川普上台初期,还是无往而不利的。可以说,想染指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基本上都成了中共的传声筒和利益代言人,受其操控。

2014年底,时任中宣部副部长兼网信办主任鲁炜访问美国,在硅谷参观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等科网巨头时都获巴结奉承,朱克伯格带他巡视办公室时以普通话讲解,枱头还摆放了习近平著作。两年多后,“中国网络沙皇”鲁炜就因受贿3,000多万元被判监14年。

对权利被侵犯甚至剥夺,香港人近年感受良深,反应也就特别敏感和强烈。侵侵留言被禁、账户被删,完全暴露了这些科网巨头的无耻和欺善怕恶。极权者谎言更多,暴力对待国民后还透过这些跨国网络巨头的社交媒体文过饰非,美化其无故囚禁数百万公民、灭绝少数族裔语言的恶行,这些巨头都视而不见,那些留言及账户都不动如山。凡此种种,香港人又岂会甘心与之为伍?相对而言,离弃这些虚伪的跨国网络社媒,比真正以脚投票的移民,成本和难度都少得多,且可借此向这些社媒表达抗议,何乐而不为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