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码防疫阻新年返乡 民间气炸吵翻天(图)

发表:2021-01-21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北京 防疫措施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日晚间发布通告后,引发民间不小争议,许多人纷纷在相关消息下方留言发问。(图片来源: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的武肺疫情烧不停,官方20日再加码采取防疫措施,要求冬春季返乡人员须凭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返乡后还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每7天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此,大陆民间吵翻天,不少人痛批官方定义不明、做法扰民,摆明就是“不让回家”。

中国国家卫健委20日晚间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规定冬春季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后还要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通知并要求各地减少人员流动。提倡黄历新年假期非必要不流动,鼓励大中专院校与企业错峰放假和开学开工,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仓储和销售环节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至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则要严格控制人员进出。

此外,官方还下令,各地新年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

对此民间议论纷纷,因为上述措施已严重冲击到中国民众在传统新年与家人团聚的习俗,且距离除夕不到20天,离“春运”起跑只剩7天。也因此,许多人急翻天,纷纷涌入微博、在官方相关新闻下方不断发问,“春节假期才7天,隔离就要14天。”“我已经在路上了,怎么做检测?”“你这不就是隐形强制不让你回家吗?”“这规定不给人活路啊。”

截至发稿前,微博上关于“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的话题,已吸引超过7.9亿人阅读,13.9万人留言讨论。

民间主要的质疑包括:具体执行政策不明,返乡定义不明,同一省跨市、县是否需要核酸检测证明?目的地是否必须有亲人户籍在才算?相邻城市流转叫不叫返乡要不要隔离?到隔壁市办年货算不算?

也有网友提到,“1、数亿人需要返乡,检测机构能否忙的过来?2、集中核酸检查是否安全?会不会增加新风险?3、每人几十甚至上百元,一个家庭下来几百上千块,疫情期间赚钱生活本就不容易,有没有想过这会增加百姓的负担?4、中高风险地区回乡需要检测有情可原,低风险地区回低风险地区有必要全员检测吗?5、希望不要一刀切,不要为低风险区域百姓徒增难处。”

另有不少网友表明对新政策无法理解,认为低风险区也要这么做不合理;而来自农村的网友则直批这种行为是歧视;还有人感慨道,“最可怜的就是孤寡老人了,本来在外打拼一年,子女都不在家,就盼着过年回来团圆,这下好了?”

由于有超过10万的网友在官媒“央视新闻”留言区讨论,且几乎一面倒批评政府定义不明、干扰民众正常生活,其后讨论区遭到屏蔽,普通民众已看不到相关内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