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履行贸易协议不达标 拜登政府怎么办?(图)

发表:2021-01-22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协议 拜登 中美贸易战
目前各界都在关注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以及中美贸易战下一阶段的走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华盛顿经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未能达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购买目标。目前各界都在关注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以及中美贸易战下一阶段的走向。

中美两国在2020年1月15日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让从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暂告一段落。根据贸易协议,中国同意在2020年和2021年,在2017年中国进口美国货物总额的基础上,多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

据华盛顿经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汇集的贸易数据中的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在实施该协议的第一年里进口了1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仅占当年购买1731亿美国商品目标的58%。

美国财经电视网CNBC报道称,即便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前,一些专家就警告中国承诺的数字不切实际,而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这个增购美国商品的目标更难实现。

日前宣誓就职美国总统的拜登(Joe Biden)尚未就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前景做出正式表态。但他在上个月曾经表示,不会在就任后短期内取消加征在进口自中国的商品上的关税。他表示会就贸易问题与盟国协商,共同对北京施压,令其改变贸易行为。

1月22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一些专家透露,拜登团队中的成员表示,他们在很多中国相关问题上,与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态度是一致的。这意味着美国将继续对中国保持强硬姿态,但在形式上会有所不同。

中美贸易战进入第三个年头,虽然双方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仍未平息纷争。

1月13日,中国商务部宣布,现年60岁的俞建华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他将与新任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和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一起处理贸易事务。

中国国际贸易谈判代表这一正部级职位,自2018年底以来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团队经验不匹配是双方谈判的诸多障碍之一。

北京当局的贸易谈判团队在重大贸易谈判问题上缺乏专业知识,随着俞建华的任命,中国试图开始解决贸易谈判经验不足带来的问题。中国副总理刘鹤从2018年起领导中方的贸易谈判,这一举动实际上使传统上负责对外贸易关系的商务部被边缘化。

刘鹤的团队主要由银行家和经济学家组成,成员中来自商务部的人不多,在贸易问题上的经验有限。相比之下,美方团队主要由贸易律师组成,在对贸易政策的熟悉程度上胜过中方代表,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有丰富的处理政府贸易事务的经验。

而刚刚离任的川普政府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给拜登政府提出中肯的建议。

在《华尔街日报》1月11日刊出的专访中,莱特希泽肯定了川普政府对中国贸易行为采取的强硬立场,并且敦促华府维持对中国的所有关税。

莱特希泽并建议应削弱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力量,以免WTO推翻美国的政策,而且要让美国企业更加难以移至海外,即使这会损及企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