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海边 浩子回乡探访“海牛采蚵”(组图)

发表:2021-01-28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家住海边浩子回乡探访“海牛采蚵”
公视儿少节目“我家住海边”邀请彰化土生土长的艺人浩子(谢炘昊)(右)回家乡探访“海牛采蚵”渔法,并在芳苑生活两天一夜。(图片来源:公视提供)

彰化土生土长的艺人浩子参与公视儿少节目我家住海边”,回家乡探访“海牛采蚵”渔法。待在芳苑两天一夜的生活,让他感动直言感受到土地不同的温度,也盼儿女有机会来走一趟。

浩子表示,18岁前虽然都住在彰化,但他当时认知的彰化就只有彰化市,一离开彰化市就完全不熟了,“芳苑”这个地名更是遥远的名词。这回浩子和小姐妹花江军、江南拜访依旧使用“海牛”采蚵的耆老洪武雄,4人更在晚餐后一起在牛棚旁泡茶聊天,浩子还提议让学乐器的小姐妹来段现场演奏,他笑说:“这个画面实在是满有趣的,就叫作‘对牛弹琴’。”

“海牛”其实就是耕田的黄牛,彰化芳苑拥有全台湾最长的潮间带,是国内养蚵重镇,以浅滩区的平挂式养殖法为主;当地蚵农训练黄牛进入潮间带采蚵的独有渔法,已被列为“国宝级”的无形文化资产。

艺人浩子(谢炘昊)(左)参与儿少节目“我家住海边”,与小姐妹花江军、江南一起到彰化芳苑体验“海牛采蚵”渔法,他们搭上牛车前往蚵田协助采蚵,学习洗掉附着在牡蛎外壳吸食蚵肉的蚵螺。
艺人浩子(谢炘昊)(左)参与儿少节目“我家住海边”,与小姐妹花江军、江南一起到彰化芳苑体验“海牛采蚵”渔法,他们搭上牛车前往蚵田协助采蚵,学习洗掉附着在牡蛎外壳吸食蚵肉的蚵螺。(图片来源:公视提供)

浩子先帮忙在绳子上串好空的蚵壳,替牡蛎盖房子,浩子光听完打结方式就已满脸问号,绑蚵壳更是绑到觉得手残,让他忍不住大叹:“好沮丧。”

浩子与江军、江南也搭上牛车前往蚵田协助采蚵,学习洗掉附着在牡蛎外壳吸食蚵肉的蚵螺,浩子笑说:“洗蚵条就好像上健身房甩那个绳子。”3人玩得不亦乐乎。

与洪武雄密切相处的两天,让浩子相当感动,认为阿公对“憨牛”就像对孩子般疼爱,“其实牛已经变成阿公的家人,那真的是真爱”。他直言,现代人生活步调太快,这次体会到这种慢的步调很舒服,“其实牛步才是生命最好的节奏”。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