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后美舰首次过台海 台学者分析(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2-05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防部今天指出,美军一艘作战舰从北向南通过台湾海峡。而美军也证实是勃克级导向飞弹驱逐舰麦凯恩号;这也是美国总统拜登就任以来,美国海军作战舰首次通过台湾海峡。资料照。
美国海军的伯克级驱逐舰“马坎号”航经了台湾海峡,这也是美国拜登总统就任半个月以来首次。对此,台大政治系的副教授陈世民进行分析。资料照。(图片来源:U.S.Navy/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海军的伯克级驱逐舰“马坎号”昨日航经了台湾海峡,这也是美国拜登总统就任半个月以来首次。对此,台大政治系的副教授陈世民分析,从近期美国官员发言、本月军机两度接近台湾西南空域,以及如今驱逐舰经过台海,均可视为回应北京近期一系列强势的政治动作。然而,美中关系要如何演变,以及如何牵动两岸局势都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另外,学者陈柏年说,民进党历经了两度执政后更加务实,并预期2024年民进党推派的总统大选人选将会延续蔡英文两岸政策的路线。

拜登上任后 美舰首次过台海

中华民国国防部4日指出,美军有一艘作战舰从北向南通过台海。而美军亦证实该消息;这也是美国总统拜登自就任以来,美方海军作战舰第一次通过台海。(详报导:拜登上任来首次 美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

学者分析

据《自由时报》报导,陈世民4日就美中互动近期分析指出,自拜登上任后,还未与习近平通过电话,而且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普莱斯的谈话称,“战略竞争”是美国看待两方关系的角度,且持续关切大陆新疆与香港等议题。北京则持续近乎每天派军机扰台,还在1月下旬二度派遣逾10架军机扰台湾西南空域,对于美国的批评更是强硬回击,显示现阶段美中的关系尚未趋于缓和,态度无软化的迹象。

陈世民还表示,综整前述动态和发言,在1月31日跟2月1日派美军军机接近台湾西南空域,4日则派出驱逐舰航行过台海,可以视为对北京强势的回应,以及加强台湾的军事安全,对北京展现威慑的态度。虽然这些政治举措不至于爆发了武装冲突,但是仍须慎防可能擦枪走火。

另外,陈世民认为,自拜登上台迄今,对北京和对台湾的政策似乎尚未全定调,仍然在重新评估和检讨当中。至于美中台关系,何时才能有初步轮廓呢?陈对此认为,5月于新加坡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将是个契机,如果习近平跟拜登得以成行,有没有会面的可能是值得继续观察的。

学者:民进党更务实 2024年将延续蔡英文两岸路线

据《中央社》报导,长期研究两岸的关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访问学者、现任新境界文教基金会的顾问陈柏年,于美东时间的4日参加了哥大政治学的教授黎安友(英名Andrew Nathan)所主持之视讯研讨会,并主讲民进党两岸政策的演进且讨论台湾的政局等议题。

会上陈柏年说,民进党现在的理解,要维护台湾实际上“独立”的最佳方式就是继续延续着中华民国这符号。

陈柏年还分析,国民党为台湾政党政治的主要竞争对手,也是刺激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进步的关键,因为后者若想执政,须取得多数的民意支持。

美国则是另一个关键。陈柏年例举了2012年的总统大选之前,美方官员于英国的金融时报报导内质疑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重创选情。民进党在败选后做检讨,体认美国因素的重要性,从此试图跟美方立场做连结,且反映在后续的政策上。

当被问及2024年的民进党角逐总统大位人选时,陈柏年对此表示,民进党在意谁最有机会能胜选、延续蔡英文的温和路线,并非回归到前总统陈水扁的路线。

陈柏年还说,民进党于两度执政后更务实,知道“红线”在哪里。反观年轻的世代开始挑战其主权立场,并质疑两岸政策保守,北京因而渐失去耐心,忧虑两方局势往他们所不乐见之方向发展。

关于国民党部分,陈柏年则表示,中广的董事长赵少康已重返国民党是值得关注。但北京因素很棘手,国民党若因为想争取北京的支持,那就会失去台湾的民意;若是倾向台湾的民意,则将失去北京的支持,可能否抗衡民进党仍然是未知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