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学者:谁统治台湾?不是习近平(图)

发表:2021-02-06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旗
加拿大学者投书国际媒体呼吁更多国家抵制中国支持台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6日讯】近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W)巴尔西利国际事务学院研究主席兼政治学教授韦尔奇(David A.Welch)撰文“谁统治台湾?不是习近平”,文中提到,中国台湾的威逼恐吓必须被抵制,当国际越来越把台湾当成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就会增加北京对台动武的成本,那才是真的保卫台湾。

加拿大政治学家、滑铁卢大学巴尔西利国际事务学院的大学研究主席兼政治学教授韦尔奇(David A.Welch)日前投书《环球邮报》。他撰写的《谁统治台湾?不是习近平》一文中提到,因为自己教的是国际政治,遇到过很多中国学生,与他们私下交谈时总是会问他们对台湾的看法,而他们的回答都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不过,现在与30年前提出这个问题时相比,现在很多中国学生不再慷慨激昂,他们对台湾没有太多的强烈感情,反倒更有兴趣找到好工作、买车、买房等等。

韦尔奇认为,以此来看,虽然中国主席习近平希望将“统一台湾”成为卸任时的“政治遗产”,因此对台湾施以各种打压,但台湾并非“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是富裕、自治的民主国家,台湾人拒绝被共产独裁统治,希望能生活在和平之中。

韦尔奇表示,在中国的打压之下,台湾缺乏国际支持,现在只有以小岛国为主的15个国家,与台建立外交关系,其他国家则被“约束”外交功能。

例如台湾在渥太华的大使馆被称为“办事处”,大使称为“代表”,这种情况,在北京与台北都坚持自己是“中国唯一合法的统治者”的前提下就说得通了,但台湾很久以前就对“执政中国”没兴趣了,现在的问题是“谁应该合法统治台湾?”

韦尔奇指出,其实这一点无需太多争论,因为台湾人已经用选票回答“不是习近平”,而且大多数国家都知道到这一点,但仍有很多国家不愿因台湾问题得罪北京。

他表示,一场中国武汉肺炎疫情的蔓延,让国际看到了台湾的存在,包括最关键的半导体行业在内的全球供应链地位,“台湾太重要了,不能放弃”。而且台湾位于世界上人流量最大的空中走廊之一,也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因此一些国家开始明确表达支持。

韦尔奇认为,“更多支持的国家应该勇敢站出来,以为挺台会招来中国报复的想法已经落伍,当世界越来越重视台湾,北京想武力犯台要付出的代价就越高。”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也在脸书分享了韦尔奇的这篇投书,他表示,加拿大的主流菁英媒体会刊出这样的投书,颇有“丞相,起风了”的意味。

2月4日,台湾陆委会再次强调,近期北京当局重申“一中原则”立场,对此,我方强调,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中方任何论述与行为都无法改变,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的事实。

陆委会指出,北京当局应正视两岸现实及台湾民意,放弃对台军事恫吓与外交打压,透过对话沟通,化解两岸分歧方,方有助于两岸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