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首相首席顾问与中共关系亲密(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2-07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翰逊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图片来源:Pippa Fowles / 首相府官网/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1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最亲密的顾问,代表英国政府帮助促成了中共国购买其在伦敦的新使馆地皮,而代表北京的地产公司,和以2.55亿英镑出售该地皮的开发商,均给约翰逊的顾问支付了报酬。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2月7日的一则调查新闻报导,乌德尼-李斯特勋爵(Lord Udny-Lister )、当时的头衔是李斯特爵士(Sir Edward Lister),受时任外交大臣约翰逊的任命,在2017年和2018年期间,就中国有意购买伦敦塔(Tower of London)旁的历史建筑群--皇家造币厂大院一事,与中国进行谈判。该改建中的中国大使馆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使馆之一。

当时的李斯特是外交部的非执行主管。他现在是约翰逊在首相府的首席战略顾问,并在去年获得了贵族身份。

但现在两家公司都坚称,他没有直接参与谈判。

中共购买伦敦地皮 李斯特角色受争议

2016年10月至2017年12月,李斯特是世邦魏理仕(CBRE)的付费顾问,该公司是中国聘请的国际地产公司,负责为其新使馆物色和购买地皮。

自2016年9月起,李斯特还担任了拥有皇家造币厂大院的地产公司德兰西(Delancey)的付费顾问。该公司由53岁的里特布拉特(Jamie Ritblat)拥有,他是伊顿公学(Eton College)毕业的地产大亨,自2011年以来已经向保守党捐赠了35万英镑。

德兰西在2010年,以5100万英镑的价格,从英国皇家财产局(Crown Estate)手中买下该地皮,这意味着在德兰西于2018年5月出售该地皮时,该地皮的价格已经上涨了2.04亿英镑。在中方报价之前,该公司有计划将该地皮开发成办公室,并没有公开挂牌出售。

在中共收购地皮成功几周后的一次会议上,中国大使刘晓明,感谢李斯特个人为促成这笔交易所做的“努力”。

2月6日晚,公共生活标准委员会前主席格雷厄姆(Alistair Graham)爵士说:“当李斯特看起来存在利益冲突的时候,你不得不怀疑,李斯特是否有能力维护更广泛的公众利益。 外交部必须调查他是否符合公共生活的七项原则。”

6日晚,世邦魏理仕在一份声明中说。“李斯特爵士与世邦魏理仕在皇家造币厂的交易中没有任何关系。”

德兰西拒绝发表评论,但公司的一位消息人士证实,李斯特是一位付费顾问。他们补充说,他没有代表德兰西参加任何有关出售皇家造币厂的谈判。

一位英国政府发言人说,李斯特监督使馆谈判的工作 “符合内阁办公室对内阁成员的行为准则”。

时任中共大使刘晓明感谢李斯特的“努力”

2018年7月4日,李斯特和刘晓明在伦敦市中心会面时,完全有理由感到高兴,他们微笑着对着镜头并坚定的握手,因为当时中国刚刚买下了皇家造币厂大院。

这块地占地70万平方英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交总部之一,价值高达7.5亿英镑,可与美国最近在泰晤士河以西的远处开设的新美国大使馆相媲美。

该扩建计划已于上周提交给当地议会。中国已聘请明星建筑大师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对该场地进行改造,并设计一个以绿色陶瓷装饰的文化中心。

李斯特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主导与中国官员的会谈、获得政府批准该项目和购买许可。而约翰逊则为中英关系 “黄金时代 ”的又一次象征性胜利画上了句号,并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些关于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的保证。

当65岁的刘晓明结束与李斯特的会面时,他感谢李斯特为完成这笔交易而做出的个人 “努力”。李斯特说,大使馆将很快象征着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这种温情的表现与目前紧张的关系状态大相径庭。本周晚些时候,国会议员将就英国是否可以与被认为实施种族灭绝的国家达成贸易协议进行投票,此举直指中共对新疆省维吾尔族的迫害。

然而,即使身处不同的时代,当时公开知道的信息要比那天李斯特的笑容少很多。

英首相约翰逊与李斯特的亲密关系

旷日持久的中国驻伦敦新使馆的诞生可以说是从2011年开始的,在约翰逊担任大伦敦市长的第一个任期内,长期担任大伦敦西南部旺兹沃思(Wandsworth)市议会领导人的李斯特加入了约翰逊的团队。

李斯特作为主管政策和规划的副市长,再加上大伦敦市长办公室主任的头衔结合在一起,让李斯特控制了伦敦的发展战略,并有权决定哪些大的土地购买和房产交易可以进行。

这意味着,当约翰逊领导大伦敦当局时,李斯特是幕后的关键力量,在开发商、投资者、地方当局和反对派团体之间达成交易。他的冷静态度为他赢得了一个绰号:“稳重的埃迪”。

在这些角色中,约翰逊和李斯特,为当时的联合政府高调吸引中国人的运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3年,李斯特多次访问北京:一次是为准备约翰逊市长正式访问做准备;后来是和约翰逊本人一起去的。

次年1月,李斯特出席了一家中国公司在伦敦的两个项目上投资12亿英镑的签约仪式,并宣称:“对我们来说,中国的投资很重要。”

然后,在2016年,约翰逊和李斯特的一切都改变了。5月,约翰逊在连任大伦敦市长两届后离开了市政厅,致力于英国脱欧的公投活动。公投后,他加入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政府,担任外交大臣。

与此同时,李斯特开始充分利用他在伦敦地产界的人脉和经验。离开市政厅几周后,他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爱德华-李斯特咨询公司(Edward Lister Consultants),并成为一家地产公司的董事,这家公司为他的服务支付了48万英镑。

李斯特与中共

随后,有三个角色将李斯特重新带入中国的轨道。

第一个是作为国际地产顾问公司世邦魏理仕的付费顾问。该公司称,李斯特于2016年10月加入该公司,帮助 “加强与地方和国家政府的联系”,并帮助寻找伦敦的 “发展机会”。

第二个是从2016年9月开始作为德兰西的顾问委员会成员,德兰西是由里特布拉特拥有的开发商,他是一名老伊顿公学校友,其公司曾向保守党捐赠了数十万英镑。李斯特和里特布拉特很熟,曾在市政厅为他签过房产交易。

最后一个,在2017年4月,李斯特成为了英国外交部(FCO)中年薪为1.5万英镑的非执行主任,当时的外交部由他的老东家约翰逊领导。

非执行主任,在纸面上应该像公司的非执行董事一样行事:审查部长及其部门,并在主管会议上审查机构的账户和战略。但这个角色可以成为部长们将盟友带入白厅(英国政府)中心的一种巧妙方式。

在李斯特于2017年春天开始工作后不久,约翰逊给他分配了一项新任务:他要代表外交部帮助中国为其新使馆选址。李斯特将同时为英国在北京设立新使馆制定 “商业案例”--即详细的经济理由。

中共如何成功购买了新大使馆地皮

中国的动机很明显。自1877年清朝以来,中国一直以伦敦市中心波特兰广场(Portland Place)的老旧房舍为基地,中国希望有所改变,以表明其新的帝国野心。它还希望有一个更实用的场地来实现其目的--而不是一个翻修过的联排别墅,那里几乎成了支持西藏和维吾尔族的抗议者的一个永久性场地。

在国际外交的世界里,这种计划需要得到东道国的批准,通常是以信函的形式。那么,李斯特成为了他作为约翰逊的修理工先生的旧角色,领导英国和中国之间的敏感谈判,并让中国想购买的任何地点的所有者都参与进来。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目前还不清楚李斯特在接受非执行职务或被要求领导北京大使馆项目时,在利益申报中到底写了什么。也不知道他非正式地对约翰逊或外交部部长们说了什么。

然而,李斯特的角色使他成为了一个处境很好的人才,或者根据外界的观点,他是一位有着利益冲突的谈判者。

多年来,中国一直在付钱给世邦魏理仕(李斯特担任顾问的公司),请其领导寻找新使馆的工作,但一直没有结果。

直到2017年年中,在李斯特加入该公司担任顾问后,中国和世邦魏理仕达成了一个新的想法:伦敦塔旁的皇家造币厂,一个废弃的维多利亚式建筑群。它的所有者是地产公司德兰西,李斯特也是该公司的战略董事会成员,2010年,德兰西以510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了这块历史悠久的土地。

在此之前,德兰西一直没有表现出出售该地皮的兴趣。事实上,在2016年,它曾提交过计划,李斯特原则上同意,然后由约翰逊的继任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盖章,将该地皮改造成办公大楼和购物中心。

后来,德兰西搁置了这些计划,并与代表北京的世邦魏理仕就出售该地皮进行直接谈判。出价的消息在2018年1月泄露。

当时,李斯特已经投入到密集的外交活动中,以使交易过关。2018年上半年,他会见了一些中国最资深的外交官,包括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和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他们都从北京飞来英国。

他还去伦敦的中国大使馆会见了祝勤公使和刘晓明大使。

根据外交部的说法,李斯特在这些会谈中的职权范围涉及 “建设条件”:即确保中国在一系列事项上的承诺,作为英国支持购买的前提。

《星期日泰晤士报》表示,他们不知道李斯特是否将世邦魏理仕和中国介绍给德兰西。事实上,两家公司都否认李斯特在中国大使馆问题上向他们提供过建议。

然而,很明显,李斯特与所有相关方都有经济利益:英国政府、代表中国买方的世邦魏理仕和皇家造币厂的卖方德兰西。

到2018年5月18日,各方达成了协议。中国以2.55亿英镑的价格完成了对该地皮的收购,比2010年德兰西支付的5100万英镑增加了2.04亿英镑。

在英国皇家造币厂外举行的有外交官和各方代表参加的仪式上,刘晓明表示很高兴,他说:“希望我们两国共同努力,为中英‘黄金时代’谱写新的篇章。”

两年后,大使馆项目仍是双边关系的一个隐喻。

在本周关于种族灭绝的投票之前,许多对中国持鹰派态度的议员认为,李斯特作为约翰逊的首席战略顾问,是首相府内部阻碍首相转变政策,采取明确的、反对北京的立场的最大障碍。

不过,只要他还在唐宁街首相府,他们就不得不与一个帮助建立了那个 “黄金时代 ”的人抗争,并与之相伴的,是中共在离威斯敏斯特(英国议会)几英里的地方展示着实力和力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