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立法推中港融合 学者指徒添逆反情绪(图)

发表:2021-02-12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拟立法加速中港融合,包括强制规定学校升五星旗,但学者质疑只会带来反效果。(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港府拟立法加速中港融合,包括强制规定学校升五星旗,但学者质疑只会带来反效果。(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2月12日讯】《港区国安法》和港府严厉的防疫措施夹击,将香港人压得透不过气来,港府再拟趁机立法加速中港融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向立法会提交文件,拟将大陆国旗法有关学校升挂五星旗规定的条文纳入香港条例。平等机会委员会则拟修例保障内地人免受歧视。但有学者认为,立法强制只会产生反效果,增加港人逆反情绪。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正推动《国旗及国徽条例》修例,已提交文件准备于下周四(18日)立法会会议讨论。文件显示,当局建议修例参照内地《国旗法》及《国徽法》的修正草案,并将有关学校升挂国旗规定的条文纳入香港条例。

大陆《国旗法》列明,学校除寒假、暑假和休息日外,应每日升挂国旗;有条件的幼儿园亦需参照规定升挂国旗。除学校假期外,每周需举行一次升旗仪式。当局则称会将上述条文“适当地”纳入修订条例草案,执行细节会按“本地情况”调整及修订。当局还建议将《国旗法》内有关爱国主义教育的条文一并纳入修例草案。

另一边厢,平等机会委员会向立法会提交工作进度文件,称现时《种族歧视条例》适用范围不足,正检视“香港中国人与内地中国人之间的歧视”,认为可在条例增设“居民身分”的保障特征,以处理内地人受歧视问题。

平机会举例称,部分食肆拒绝招待内地人、操普通话的顾客及参与了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人士,形容这些“煽动性内容及行动只会加剧冲突及分裂”,扬言必须制止。

上述种种修例,被视为港府欲从多方面着手加速中港融合。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香港人抗拒强制性及思想教育、洗脑式、强逼性、形式上的做法。当局此举一方面是为达致表面上的凝聚,一方面是特首林郑月娥欲讨好北京,增加自己的连任机会。

刘锐绍认为,当局是在教育、民生各方面让大陆渗透香港,然后由香港被融入大陆,破坏香港既有的价值,令“两制”的界线愈来愈模糊。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指,当局越用立法强制港人,香港的逆反情绪就会越强。“香港就是这样一个社会,政权或政府的行为首先要令人认同,所以用这个方法我不认为很有成效。”

他说,事实上很多学校多年前已开始有升国旗、唱国歌,但没有令香港人对此受落,“但从教育界朋友得到的观感是,我不认为这种做法可以产生任何加强国旗、国歌感染力的效果,什么都要强制,香港人未必很受落这一套,愈是刻意这一些事,产生的效果愈是相反。”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