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提案:终止一中政策 台美建交(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3-02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美国旗
美国众议员提案呼吁废除一中政策与台湾建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帝芬尼(Tom Tiffany)与佩里(Scott Perry)最近联名提出决议案,呼吁美国放弃过时的“一中政策”,与台湾恢复正式邦交。这项决议案也要求拜登政府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并启动美台双方洽签自由贸易协定的程序。

中央社报导称,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蒂凡尼和佩里2月26日提出共同决议案,呼吁废除过时的“一中政策”,台美建交。决议案指出,台湾从未受中共管辖或统治,但北京当局却不断宣称对台湾享有主权,并将所谓的“一中政策”武器化,阻挡台湾以会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及奥运等国际活动。

决议案表示,“过时的‘一中政策’,不仅对美台人民无益,更无法反映70多年来,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的明显事实”,因此,美国政府应承认台湾民选政府的合法性,并正常化双方的外交关系,允许两国互派大使,废除美台官员往来的限制,并启动美台洽签自由贸易协定程序。

同时,该决议案也呼吁美国总统、驻联合国大使等官员,支持台湾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内,取得正式会员身份。

蒂凡尼表示:“四十多年来,美国两党复述了北京的谎言,即台湾属于共产中国的一部分,尽管事实上并非如此。”、“现在是时候取消这项过时的政策了”。

佩里也表示:“美国在很久以前曾行使主权,陈述世界所知的事实: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直到现在仍是。”

蒂凡尼并发表声明强调,《台湾关系法》是美台互动的基石,雷根总统时期更通过“六项保证”强化这一关系。“美国不须要中共的同意即可与世界各地的盟友对话。”、“台湾是一个自由、民主与独立的国家,是时候在美国政策中反映该一事实了。”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在脸书贴文表示,我们感谢美国国会长期以来对自由民主台湾的支持,对于这个“废除一中政策,与民主台湾建立外交关系”的提案,我们感谢并尊重美国的民主决策机制。

王定宇强调,外交不是零和或是一蹴可几的,稳健地发展台美在经贸、区域安全、军事合作等重要关系,而外交关系的提升当然也是乐观看待,但是并非台美关系的唯一指标。

《民视》报导称,行政院长苏贞昌也感谢美方支持,他表示,蒂凡尼议员去年9月就曾提案,这次他重新提出,不只呼吁美国总统拜登,承认台湾民选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台外交关系,也支持台湾在国际组织取得正式会员身份!

另有多名民进党立委都认为,台美建交可能性,因遭中国阻挠,决议案虽然不具法律效力,但如果经美国参众两院同意,就代表美国国会挺台抗中立场一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