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加拿大人:与全球联手应对中国挑战(图)

发表:2021-03-03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国旗
加拿大国旗(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加拿大独立智库麦当劳-洛里埃研究所(MLI)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主流民意认为政府应该与世界民主国家站在一起,共同应对中国挑战。当中,超过三分之二受访者支持加拿大与印度-太平洋地区民主政府加强合作,比如印度、日本、澳大利、以及台湾等。

卡尔顿大学现代土耳其研究所主任、这份民调报告的作者戴夫伦博士(Dr. Balkan Devlen)分析说,很明显,民意正从不同角度告诉政府,应如何应对中国挑战。而中国政府的做法,包括随意羁押两名麦克、镇压香港民主、威胁台湾、以及在新疆的种族灭绝政策,都是加拿大人无法接受的。

而加拿大The Nanos民调机构恰巧也刚刚公布了另一项民调:加拿大人对中国的好感度继续下滑,只有3%的受访民众对中国持正面印象,12%有一定程度的正面印象。

实际上,加拿大许多学者和政界人士在如何应对中国的问题上,也与民意不谋而合。

皇后大学历史系学者赖小刚的分析是,中国现在讲实力外交,相信弱国无外交,有点钱、有些力量了,内政上无所顾忌,外交上推行强迫外交。结果,把西方民主国家推到了一起。

前加拿大驻华外交官菲尔.卡尔沃特(Phil Calvert)认为,现在的中国外交官员表现很不专业,“他们应该明白,真正有超级实力的国家,不需要那么大声。”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大学科学、社会与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玛格丽特·麦格尔-约翰逊(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认为,近年来,中国的行为遭到了唾弃。而非常有意思,加拿大民众普遍也是这么认为的。

民意转变:更相信民主同盟

历史上,加拿大一直奉行多边主义的外交政策,主张和平外交,愿意在维和、国际事务争端中起到调和作用。

不过,这次麦当劳-洛里埃研究所的外交政策民调却显示出一些变化: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加拿大更应该与世界民主国家站在一起,而不是与多边国际机构在一起。只有五分之一受访者选择无条件相信多边主义,愿意在出现矛盾时跟随联合国等其他国际组织。

戴夫伦博士在外交民调的总结报告中称,加拿大人的选择很明确, 国际政治中的立场是站在民主一边, 包括对加拿大战略意义不大的事情上也要坚持民主原则,而不是仅考虑短期利益。

他对美国之音说:“因为加拿大需要盟友,需要支持,需要与价值观相似的国家一起,保护和捍卫加拿大的全球利益。”

当务之急:救出两名麦克

过去两年,由于孟晚舟以及两名麦克事件,加中关系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而在上周,加拿大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由议会认定“中国对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的国家,进一步把加拿大推上了应对中国挑战的前沿。这恐怕连加拿大自己也没有想到。

中国政府此前多次在经济上制裁加拿大,指责加拿大伪善,双重标准。

针对加拿大认定中国对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中国驻华加拿大大使丛培武上周六受访时批驳说,这是“世纪谎言”,并称新疆是“中国人权成功进步的一部分”。

拜登政府上台之后,加拿大与美国在外交事务的互动显著增加。美国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布林肯上任后的首次“虚拟外交访问”都选择了加拿大。同时,加拿大人也很乐于看到最重要盟友美国就释放两名麦克向中国施压。

美国总统拜登在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面之后的记者会上,直接提及两名麦克事件,称“人不是谈判交易的筹码”。

麦格尔-约翰逊女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如果试图与拜登政府建立相对友好的关系,拜登个人和他的政府直接发声,要求释放两名麦克,对中国的压力显然会更大。

目前,两名麦克已经被中国羁押超过810天。有报道显示,他们不仅拘禁条件非常糟糕,在接受领事服务上也受到刁难。

加拿大认为,这就是随意羁押、是“人质外交”,但中国一直否认这一点。两人的命运引发民众强烈关注,成为加中关系中象征性的事件,而沸腾的民意最终会给政府带来更大的压力。

拜登政府着手重建民主同盟

上周六,在接受加拿大国家广播电台CBC采访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最有效应对中国挑战的办法是,民主国家联合起来,一起发声、一起行动,让中国无法忽视。

他还说,当世界看到基本的原则和标准被破坏,团结起来本身就很重要。

戴夫伦的分析是,拜登非常清楚,极权主义的中国是对民主的挑战。所以,从最强大的同盟美国到传统盟友欧洲,到印太地区的澳大利亚、印度,都形成了一种共识,统一战线应对中国挑战是非常必要的。

加拿大媒体分析,拜登政府不会回到奥巴马、布什政府时期的中国政策,比如侧重于高级别对谈和峰会,努力令中国参与合作;但他也不会如特朗普政府一般,单打独斗对付中国,全面放弃与美国民主盟友的合作。

拜登政府的认知是,中国是“主要竞争对手”,只有国际社会合作,才能赢得这场竞争。而民主与人权是拜登政府外交的核心。

麦格尔-约翰逊女士对此的建议是,多发挥民主国家各种联盟组织的作用,比如“民主十国,D10”。

她介绍说,“民主十国”包括了七大工业国组织(G7)加上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这三个民主国家。这一机构目前由大西洋理事会牵头,它原本是专注于民主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结盟,但代表们在讨论过程中,议题逐渐变得更加广泛,开始讨论在其他方面如何应对中国的恶意与攻击。

她说:“接下来一年非常重要。我们正在推进更多具体的合作,加拿大可以做出有建设性的贡献,我们也正在和一些同盟国家进行磋商。”

西方与中国价值观的冲突

两周前,加拿大国际事务部推出了由58个国家共同签署的“反对任意拘押外国人宣言”,很明显,这是针对两名麦克遭中国羁押采取的共同行动。

前外交部长尚鹏飞回忆说,加拿大提出这项宣言的时候,并不确定有多少国家会响应,但很快就有十个、二十个、三十个国家表示支持。由此可见,这个问题已经触发国际社会的愤怒和不满。

此外,继加拿大之后,荷兰议会也于上周四投票确认“中国对新疆维吾尔人实施了种族灭绝”。接下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民主国家通过正式的议会动议,包括美国、英国、与欧盟等。

历史学学者赖小刚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说,实质上,中国在拥有经济实力后,是希望打破之前由美国制定的国际秩序。但西方国家的民主、自由这些根本的理念与北京的一套价值观念,发生了严重的冲突。西方经过几十年对北京的观察,终于形成了一个共识 —— 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而一旦得出这个共识,是很难易改变的。

“北京冬奥会”考验双方决心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加拿大学者们还认为,无论是58个国家的“反对随意羁押外国人宣言”,还是认定“中国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都是西方民主国家联合行动的第一步,这些动议也没有约束力。

不过,加拿大、美国、以及欧盟等国家都通过了针对侵害人权官员个人的“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比如,国际非政府机构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已经向加拿大提供了应该受到制裁的中国官员名单。同时,国际民主联盟也可以进一步动用经济制裁措施。

麦格尔-约翰逊女士认为,中国需要改变自己的行事方式,加中关系的未来取决于中国是否想做出改变。

学者赖小刚认为,接下来,最实质性的考验是北京冬奥会。他称,由于对维吾尔族人的种族灭绝,西方在新疆问题上也不可能视而不见,但北京的理念和运行机制,令它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退让。而双方的身后都有强大的民意,到时会出现什么状况,考验双方的策略与决心。

原标题:多数加拿大人主张:与全球民主国家联手应对中国挑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