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假论文侵蚀学术界 英国杂志称如瘟疫(图)

发表:2021-03-26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论文稿件
学术论文稿件(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6日讯】英国《自然》杂志于3月23日发布的一篇专题文章中,披露了来自中国的另一场“瘟疫”,那就是学术论文的抄袭和造假问题,仅在医学界,来自中国医院的假论文数量在近年里就大幅增长了约50倍。

中国研究人员进行论文抄袭造假在近年来愈演愈烈,除了医学领域外,在工程学,计算机、人文地理和社会科学界也同样存在论文抄袭问题。这些学术造假行为引发了西方学术界的密切关注,《自然》杂志的这篇文章还指出,中国论文造假涉及不同专业领域,且数量众多,近20年来持续增长,据中国两名研究员的阐述,中国的论文造假已形成产业链,只要出钱,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论文稿,只要略加修改再署上自己的大名,就成了自己的论文了。

中国学术论文造假蔚然成风,以致出现了系统造假产业链,这和中国各行业包括医师和科研人员的晋升制度是分不开的。在中共体制下,医师和科研人员往往需要以论文发表(尤其在国外权威杂志上)的次数来作为晋升的机会,于是抄袭造假之风就开始盛行中国学术界。

《自然》杂志的文章提到,自2020年1月起,西方独立调查人员及各学术杂志已经发现超过1000份涉嫌抄袭造假的学术文章。其中有370篇来自中国的投稿遭撤回,被指来自“论文造假系统”;45篇被列为关注论文,另外有197篇造假论文中的图片都和原文相同。

这些来自“造假产业链”的假论文似乎通用一类模式合成,虽然论文中的单词和图像都经过调整,却不难发现有相似的特征,包括拥有相同题目背景及同一主题衍生的不同标题;来自不同实验但布局的条形图却相同等等,只要认真对比假论文的标识图表,就能看出其造假的特征。

今年1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旗下的3个期刊杂志撤回了70篇涉嫌造假论文,这些论文全是来自中国医院的研究人员。(RSC)还为此发表声明称,该学会的学术期刊已成为“系统性论文造假产业”的受害者。

2020年7月,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曝光中国医院和医学研究人员的100多份论文涉嫌造假及批量生产,震惊西方学术及出版界,而这样的情况如今并未得到竭止。《自然》杂志称,来自中国的造假论文泛滥全世界学术界,如同“瘟疫”腐蚀着权威医学和其他学术杂志,全世界的学术界不得不提防来自中国的所有学术论文。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