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封锁不停 学者曝科技战走向(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5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美中科技战,学者推测,未来科技战可能发展为美国让中国买芯片,但不让买设备。
晶圆代工厂力积电铜锣12吋厂25日动土,预计2023年量产,总投资金额新台币2780亿元。(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今日上午出席力积电铜锣晶圆厂动土典礼,他致词时说,台湾是深受信赖的半导体制造产地,遵循规则在做事,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政府特别重视确保供应链的安全。此外,台经院学者分析,美国对中国的封锁打压并未松绑态势,推测未来科技战可能发展为美国让中国买芯片,但不让买设备。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谢金河:小心台湾护国群山门戸洞开
台湾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引爆点”
土媒专访国研院专家 揭半导体成功秘密
打科技战中国瞄准七领域 成制造强国仍需三十年
中共数位极权之路受挫

郦英杰:台湾是深受信赖的半导体制造产地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今天出席力积电铜锣厂动土典礼,他说,台湾是深受信赖的半导体制造产地,期待美台合作能延续。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今天出席力积电铜锣厂动土典礼,他说,台湾是深受信赖的半导体制造产地,期待美台合作能延续。(图片来源:中央社)

自由时报报导,郦英杰今天赴苗栗出席力积电铜锣晶圆厂动土典礼,并致词时表示,他恭喜力积电铜锣晶圆厂动土,这事凸显台湾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所扮演的领导角色,他亦趁机会重申美国政府对于供应链安全议题的重视。

郦英杰表示,美国拜登总统跟蔡英文总统都曾明智点出,半导体产业是关键战略优先产业,而这不仅是在经济创新方面,在国安领域亦如此。

郦英杰表示,拜登总统上个月在他颁布的第1条行政命令中,启动了供应链检讨流程,力求为关键物资与必需品打造更具韧性、更加安全的供应链。

郦英杰进一步说明,就如同拜登总统所说的,建立韧性代表的是,美国未来必须在国内增产特定类型之元素。在其它情况之下,建立韧性是代表美国必须跟拥有共享价值的、可以信任的朋友及伙伴,更加密切地合作,“确保我们的供应链不会被当作筹码,拿来对付我们”。

郦英杰强调,拜登政府特别重视确保供应链的安全;此外,去年美国也跟台湾推出“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EPPD)。透过此项新机制,美国跟台湾将能够强化现有的经济合作领域,以建立新的经济合作关系,打造一个联盟,借此反制中国不公平的经济及投资政策。当美台在扩大各项合作领域时,包括投资审查与更广泛的科技合作,美国均会仰赖密切的公私部门伙伴关系,以获得咨询建议。

郦英杰说,利用今日机会,鼓励大家加强跟美国之间现有的合作,并加码赴美国投资。无论是设计公司、晶圆代工厂、组装厂或其它名气没有那么响亮、但同样重要的供应商,美国都欢迎来自台湾半导体价值链上下游的所有公司,赴美国投资。

同时,郦英杰也欢迎台湾所有的半导体相关企业,参加将于6月8日至9日举行的“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今年的活动将会在台北以直播方式进行。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美国跟台湾是最自然的合作伙伴;在半导体价值链上下游,都能找到许多美台公司的身影。所以,支持美台企业在半导体供应链上的合作,未来也将持续则是AIT的优先目标。

郦英杰最后表示,数10年以来,台湾一直是深受信赖的半导体制造产地。不论是业界、各国政府、甚至是军方,均知道台湾会遵循规则做事。这正是为何美国会将台湾视为最亲近、最不可或缺的伙伴之一;美台关系真的像他时常说的,是“真朋友、真进展”。美国也期待美台半导体产业的合作,能够在未来的多年以后,持续地延续下去。

美中科技战走向 学者:美国只让中买鱼不买钓竿

中央社报导,美中科技战持续延烧,半导体已成重点战场,对此,台经院研究员刘佩真表示,中国将半导体视作重要发展核心产业,2020年以来提出许多扶植政策,希望能建立半导体自主供应链,但因目前卡在美国掌握了关键半导体设备、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具,以及现场可程式逻辑闸阵列(FPGA)等技术,致使中国的半导体国产化进程遭遇阻碍。

日前传出美国拟松绑针对中芯国际的禁令,但刘佩真点出,美国事实上并没有核发许可,美国重量级共和党议员近日也呼吁拜登政府应继续封锁中芯国际取得成熟或先进制程设备,“显然现阶段美国对中国科技供应链政策,并没有松绑的态势”。

不过,民间企业并不乐见美国封锁中国半导体发展,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说,美国商会于2月发布报告,内容表示,全球半导体市场是由美国设计、台湾制造、中国销售,若美国持续对中国施压,上游的设计与制造也会连带受到影响;换言之,美国商会并不认为美国政府持续对中施压是好主意。

孙明德说,“美国可以让中国买鱼(芯片),但不能买钓竿(设备)”,因此美中科技角力走向或许将会演变成高科技设备限制,让中国的半导体无法走向自产,因此即使是中国向外挖角渔夫(人才),但没有钓竿也钓不到鱼。

为了突破美国的科技封锁,中国已是招式尽出,刘佩真说,中国除了自有扶植政策,亦挖角台湾高科技人才,但台湾从政府至企业皆具应对方式,除了抛出营业秘密法修法外,台积电等半导体业者还主动出击,祭出调薪等激励措施;就中长期而言,政府跟企业联手设立半导体学院,培育人才,是有助于建立半导体整体竞争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