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H&M”发酵 揭一场精心策划的完美风暴(图)

发表:2021-03-26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M 抵制 新疆
北京H&M商场外依旧有民众前来逛街,但保安巡逻禁止路人对商场拍照。(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一场抵制外国品牌的浪潮正在中国大陆迅速蔓延。外界不禁质疑,此次事件从H&M到Nike、UNIQLO等大厂,波及范围超出想像,中共政府背后撑腰是否另有所图?

3月22日,美国、加拿大、欧盟及英国,分别宣布制裁在新疆侵犯人权的中国4名官员及实体。这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后欧盟对中共实施武器禁运以来,首次对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实施制裁。随后,央视带头在《新闻联播》说,“一边想在中国市场赚钱,一边又拿着彻头彻尾的谎言来攻击中国。这样的操作,也许正合了这一家企业的品牌字母缩写:荒(Huang)谬(Miu)!”

紧接着,从3月24日开始,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等各大官媒纷纷发出相似言论,批评瑞典知名快时尚品牌H&M。

同一天,中国网络也掀起了一场规模罕见的“抵制H&M”浪潮。

共青团中央本月24日上午10时48分在微博发布H&M的一张声明截图,写道“一边造谣抵制新疆棉花,一边又想在中国赚钱?痴心妄想!”接着随后再连发2则贴文继续呛声,其中一则附有“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配图,呼应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的“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言论,事件自此迅速在中国网络升级。

需要注意的是,翻查这场“风暴”起源——H&M关切新疆的声明,其实并非近日发布,而是2020年3月20日发出,当时H&M关切新疆维吾尔族遭受歧视、强迫劳动的相关议题,因此发出声明强调,该公司不会与任何新疆当地的成衣工厂合作。

也因此,外界不禁质疑,中共官方为何翻出超过1年的旧声明?

曾在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任职的专家普麟对自由亚洲电台把表示,他认为,此次大范围的抵制风波除了与欧盟有关,也与中美会谈无共识有所关连。中共宣传机器不会违反中央旨意,中共官方除了发发“外交脾气”,其他系统也都开辟了新的“舆论战场”,因此不管是否有实质的证据,中共都可能是整起事件的幕后黑手。

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对《苹果日报》直言,此次事件是中共一贯手法,目的是要通过外来压力引发内部的民族情绪,从而再转化为盲目支持中共执政的力量,一方面转移国内经济等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亦令体制内的不满声音无处着力,有利中共执政直至中共二十大。

刘锐绍形容这次抵制事件是“中国版H&M”(hurt and mad),即中国人觉得自己受了伤而发怒。但他也提醒说,这股民粹主义一旦失控,恐会造成社会动荡,届时或会让矛头反指向中共中央。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公安部长赵克志是继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后,近期第2位高层官员前往新疆。刘锐绍对此估计,汪洋之行是要加强统战工作,拉拢少数民族族长的支持,而赵克志的到访,则是要做好专政机器的准备,反映新疆当地有令中央担心的不稳定因素。

事实上,中国共青团并非首次发起抵制行动。

2014年,香港“和平占中”事件中,共青团在官方微博就发起抵制香港挺占中艺人活动,被点名受抵制的香港艺人包括黄秋生,杜汶泽,何韵诗等,官方甚至还指称他们是“无良艺人”,要求在大陆禁演、禁播他们的节目。

2017年,韩国乐天集团将土地转让给美军部署萨德飞弹防御系统时,也遭到共青团发起抵制,当时“共青团”下令后,小粉红们纷纷表示拒吃辛拉面、好丽友派、拒用三星手机,甚至当街怒砸韩系轿车。

但比较尴尬的是,随后爆出“辛拉面”所属农心公司,其中国公司设在上海,同时在上海等地生产;好丽友派则在河北廊坊和上海青浦各建生产基地;至于三星手机,据称在天津有大型代工厂。

到2019年,美国苹果公司官网误将台湾列为国家,结果引发共青团不满,其放话要抵制苹果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