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一场比美 齐国竟因此强盛(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3-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天,徐公来到邹忌家里拜访。邹忌仔细打量徐公,暗中照镜子观察,觉得自己比徐公差远了,还是徐公漂亮。
第二天,徐公来到邹忌家里拜访。邹忌仔细打量徐公,暗中照镜子观察,觉得自己比徐公差远了,还是徐公漂亮。(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古时,齐国有个大臣名字叫邹忌。他身高八尺有余,体态魁梧、面容俊美。一天早晨,他对着镜子穿戴衣冠,准备上朝。看着自己在镜子里的形象,邹忌一边端详一边问妻子:“你看,我和城北的徐公,两个人谁更俊美?”

妻子回答说:“当然是你啦,徐公哪里比得上你呢?”

城北徐公是齐国有名的美男子,邹忌听了妻子的回答,心中高兴,可又半信半疑,又去问自己的妾:“你说我和城北徐公相比,谁漂亮呢?”

小妾回答:“当然是您,徐公哪里能和老爷您相比呢?”

当天,有客人来访。邹忌与客人同坐聊天,问道:“我和徐公相比,谁更漂亮呢?”

客人回答说:“徐公可比不上您呀。”

第二天,徐公来到邹忌家里拜访。邹忌仔细打量徐公,暗中照镜子观察,觉得自己比徐公差远了,还是徐公漂亮。

晚上,他躺在床上自己心里思量:我妻子夸我漂亮,是因为她偏爱我;妾夸我,是怕我;客人夸我,是因为有求于我。

天一亮,邹忌上殿朝见齐威王,并说了这件事:“大王,臣自己知道不如徐公漂亮,可是臣的妻子因为偏爱臣,妾因为惧怕臣,客人因为有求于臣,所以都不说实话,却都说臣比徐公漂亮。”

“由此推想,我们齐国,千里国土,一百二十座城池,宫中王妃嫔妇,哪个不偏爱大王呢?朝中大臣,谁不敬畏大王呢?全国上下、国境之内,臣民百姓、工农学商,都有求于大王。如此想来,他们个个都会对大王说不实的过誉之词,或者就是顺着大王心意,说些好听的,只不过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已。但是大王要是受到蒙蔽,对我们齐国来说,将会受到巨大损失。”

齐威王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于是颁布命令。全国上下,群臣百姓,无论是谁,如果能够当面指出君王我的过错和不足的,给予上等赏赐,以示褒奖;如果能够上书写信指出的,给予中档奖励;若是在集市人群中议论当朝君王我的过错,指出政令弊端并能让君王听到的,给予下等奖励。

这道圣旨一下,顿时群臣争相进谏,指正时弊、揭发弊端,一时门庭若市,人满为患,每日络绎不绝。齐威王都一一详查、逐项勘正,按照承诺给予奖励。这样过了几个月以后,就没有多少人再提了,只是偶尔有那么几个人提几条建议而已。过了一年之后,人们已经没有什么可进谏的了。

周围燕国、赵国、韩国和魏国都听说了,知道齐国政清、人和、国强,都来齐国朝拜,尊齐国为主。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不用武力刀兵而只修国政就不战自胜的道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