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书商诬蔑评协收美国钱 被罚款25万(图)

发表:2021-03-30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三联书店是中联办旗下书商。(图片来源:Wing1990hk/Wikipedia/CC BY 3.0)
香港三联书店是中联办旗下书商。(图片来源:Wing1990hk/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勾结外国势力”是中共扣帽抹黑异见的武器。中联办控制的三联书店,于2015年曾出版书籍《“占中”透视》,将“占领中环”(又名雨伞运动)打成“外部势力”介入的颠覆运动和颜色革命,又称由多名资深传媒人组成的独立评论人协会(评协)接受美国资助、偏帮示威者等。独立评论人协会同年控告三联书店及作者“余非”诽谤。近六年后,香港高等法院终裁定评协胜诉,三联及余非须赔偿25万港元,并被禁止再发布涉案诽谤文字。

评协:保持清誉 不为五斗米折腰

独立评论人协会29日发声明欢迎高等法院的裁决,认为还了评协一个公道,保持了评协的清誉。评协重申,没有收取外国金钱,不受外国组织的支配,微薄的经费全靠会员会费、稿费、卖书和讲座等收益。“评协众会员不为五斗米而折腰,只本着良知与风骨,独立评论时政,秉笔直书,推动社会进步。评协认为,社会应该要有良好的言论自由环境,各方的言论要基于事实和查证。”

三联书店由中联办全资持有,在2015年2月出版《“占中”透视》一书,作者为笔名“余非”的关秀琼。综合《苹果日报》、《立场新闻》报导,书中涉及诽谤的段落,包括在第58页提到资深传媒人吕秉权,称其“另一身分是由美国NED资助的独立评论人协会的成员……亲泛民立场鲜明,‘占中’期间选择性地报导事实,评论观点偏帮‘占中’示威者。”

诬指评协受CIA“分店”资助

该书第111、112页再宣称,NED是美国中情局(CIA)的“分店”,“NED,全名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表面上是非牟利机构,由美国国会拨款资助……自1995年起开始资助本港的反对派组织……”

同年,独立评论人协会严正指上述内容完全与事实不符,强调绝对没有直接或间接接受美国NED的资助,要求三联书店道歉及停止发布相关文字不果,同年入禀控告三联及作者关秀琼诽谤。评协指,该书内容影射其会员是“外部势力”枪手,评论均带有政治目的。被告则辩称两段文字是独立陈述,后者提及NED资助“反对派组织”,并没指明是评协。

案件于两年前已审结,高等法院至今年3月29日颁下判词,裁定评协胜诉。暂委法官许伟强指,涉案书籍的要旨是“占中”是由美国政府策划的颜色革命;从上文下理而言,该书令人觉得评协因为收取NED的金钱而摒弃独立,令人质疑它可否坚守核心价值,构成诽谤。

法官又驳回被告的抗辩,指被告没有采取合理步骤核实资料来源、也没有向评协作出求证。同时,关秀琼供认自己在互联网看到吕秉权一张相片,提及他是评协会员,收受NED资助,惟不知照片是谁拍摄、何时上载和内容出处等,仅透露可能是从网媒“港人讲地”下载。法官认为其资料来源不可靠。

直至2017年11月,《“占中”透视》一书共出版了3,000本,当中1,080本已出售。法官考虑相关案例、原告声誉地位、被告行为、诽谤性质、所造成影响等因素,判被告赔偿25万元。

中联办垄断香港传媒出版业

中联办透过内地公司持有“联合出版集团”,再全资拥有香港的出版业龙头“三中商”集团(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并控制香港超过一半书店。过去几年香港政局动荡,这些书店摆放了大量立场偏颇的社运书籍,当中以有关2019年反送中运动的最多,并多将运动描绘成外部势力高度介入、美国控制等。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对《苹果日报》指,社交媒体上此类资讯急增,但他指出,最常被提及的“外国势力”说法,自2014年至今仍都未见有力证据和事实证明。成名指,反送中运动爆发的原因,是政府无视200万人上街提出五大诉求,如果说外国政府后来作出反应就是外国势力介入,是将因果倒转。他认为这类书籍和资讯难以在黄色阵营产生作用,但对于取态“中立”或较少接触的市民,在舆论被垄断下,听得多、看得多,都会有潜移默化作用。

也有不具名学者表示,当出版及传媒集团均由中联办控制,便可直接利用不同手法,用谣言抹黑社运,“变相自己制造和提供弹药,去打根本不存在的稻草人,被抹黑一方如何澄清都没用”。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