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群不团结的人“合作”的妙招(图)

作者:费雪 发表:2021-04-01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团结 合作 大富翁 竞争
让一群不团结的人“合作”的妙招。(图片来源:Adobestock)

小动作就能化解僵局!让一群不团结的人合作的妙招

要如何改变赛局,才能提升合作的机率?一种办法是,只要带入新的参与者,就能够造成一些很特别而意想不到的结果。

●带入新的参与者

面对冲突、纷争、意见不合的情形,如果想营造和谐及合作,有一种让人意想不到的办法是:引进一个比原先成员更不搭轧的参与者。

伍德豪斯( P. G. Wodehouse)的小说《万能管家计中计》( Right Ho, Jeeves)里,那位计谋百出的管家杰维斯( Jeeves)就用上了这种策略,替他已苦恼许久的主人伯帝( Bertie)解决问题。管家说:“如果一群人不幸发生争吵不和,想重修旧好、团结合作的最佳方式,莫过于共同憎恶另一个特定对象。请容我以自身家庭为例来说明,每当发生家庭纷争,我们只消请来安妮姨妈,所有歧见不和便烟消云散。”

小时候读到这段,对于管家的建议真是印象深刻,下决心要自己试试。我爸妈玩“大富翁”的时候,总是会玩到情绪相当激动,而有一次他们又吵了起来,我赶快邀了隔壁一个卫生习惯有点差的小孩来家里玩,因为我知道爸妈总是把家里维持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有个脏小鬼在家里,想必能让他们感到有如芒刺在背。结果两人一下子就变得亲切和善,说他们不玩“大富翁”了,而问我想不想去动物园。于是,隔壁的孩子回家了,我去了动物园玩。对我来说,当然重点是他们没再吵了。

那些会和你竞争或吵架的人,想必得不到你太多好感,但就算是这些人,也可能有利于合作。赛局理论家法德( Peter Fader)和豪塞( John Hauser)便以美国微电子业为例,当时“国际竞争兴起,打击美国微电子业的影响力和经济力”,对此,整个微电子产业便在各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上携手合作,甚至有的公司愿意牺牲他们对其他美国公司的竞争优势。

●究竟是为什么,让一群原本不合作的人能够合作?

我有一次在一场晚宴上,决定看看一般人会不会在现实生活里应用这种策略。当时菜肴是以大盘上桌,并在宾客间轮流传递取用,我刻意拿得比该拿的份量多出许多,试试他人如何反应。有些人的反应是跟着多拿,但没我那么夸张。到了上第二道菜的时候,其他宾客开始了他们暗中的合作关系,刻意先不向我这里传,等到传递到我这里,盘子里已经没剩多少了。因为我的不合作策略,反而促进了其他宾客之间的合作!

那些宾客并没有讨论要采取什么策略,而是自然而然就这么做了,而且心想其他人也会照办。不过,就算我们可以讨论策略,一旦有人作弊,仍然可以促进其他人的合作。像我在英国住的村子里,曾经爆发一连串窃案,这些采取背叛策略的小偷,促使村民成立守望相助计划,比以前更留心彼此的财产安全。于是,全村同仇敌忾防范窃盗之后,整个村子更为团结,村民彼此也更合作。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