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2021年的清明节与复活节在同一天(图)

发表:2021-04-0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节
清明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1年4月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同时这天也是西方的“复活节”。这两个节日在各自的文化传统中都占有非常重要地位。根据现行公历算法,“清明节”与“复活节”同日的概率约为1/30。如此巧合,是否有什么特殊的寓意呢?我们来了解一下清明节和复活节的由来吧。

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是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淮南子》一书记载:“清明”是在冬至过后的一百零六日,也是“春分”后的第十五日,这时候万物洁净,空气清新,风景明丽,花卉草木在这样的环境中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所以叫做“清明”。

“清明”也是华人扫墓祭祖的重要日子。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祭祀敬神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清明祭祖自周朝开始,到唐朝成为官方节日,直至今日一直保留着清明祭扫、怀远追祖的传统。

民俗学家普遍认为,“清明节”起源于“寒食节”。在夏朝前五百多年的黄帝时代就已经有“寒食节”了。古代寒食和清明的节俗大多互通,宋代时清明节也是寒食的一部分。到了现代,寒食节的许多节俗被清明节承袭了。

此外,“清明”也是踏青的好时节。自古以来在清明节就结合踏青春游的习俗,不管是大人、孩童、男子,连鲜少外出的妇女都能穿上新鞋履踏青草、探春,因此清明节也称作“踏青节”。

复活节的由来

复活节是一个象征重生、希望与光明的节日。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后、第三天复活的事迹。而复活节最特别的地方,并不是每年固定某一天。整体来说,复活节的日期大约都会落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

按照西方传统,复活节要定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举行。因为春分之后便开始昼长夜短,预示着光明大过黑暗,月圆的时候,不但在日间充满光明,就连漆黑的夜晚也被光辉(月光)照耀,这也是耶稣复活,光明战胜黑暗的写照。

复活节虽然是基督教节日,但并非起源于基督教。

据考查,复活节名称的来历有完全不同的两大来源:其一是源自于犹太教的逾越节;其二是古代庆祝春回大地的节日。

复活节在北欧叫Påske。Påske原意为“越过”的意思,指的是就犹太教的逾越节,即纪念犹太人出埃及的节日。“越过”具体是指摩西(《圣经》旧约中带领犹太人出埃及的先知)告诉犹太人,要屠宰羔羊,并把羔羊的血涂在门框上,因为上帝要惩罚埃及人,只要他看见血在门框上,就必越过那门,犹太人因此得救,走出埃及。

另外,复活节原本也是古代人们庆祝春回大地一切恢复生机的节日,该节日源于古巴比伦的爱情、生育与战争女神伊丝塔(Ishtar,美索不达米亚女神),后来伊丝塔成了西欧的黎明和春天女神“依丝翠(Eastre)”。证据之一是两个名字有相似的读音;另一证据是 Eastre 的涵义为东方(East),因为太阳是从东方升起的。

与复活节相关的物品有复活节彩蛋。复活节彩蛋象征生命的“新生”和“再生”,这一习俗也是源于古代,已知早于基督教耶稣基督降生之前就有了,

综上述,可见复活节的最初起源与基督教没有关系,那么这个节日的存在,还有什么特别含义呢?

充满东方元素的复活节

你发现吗?复活节“Easter”这个英文字似乎含有“东方”的义涵。

一篇署名为张杰连的文章分析道,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复活节充满了东方元素,复活节的英文名叫Easter,直译过来就是“来自东方的人”。不知是否巧合,复活节的制定却遵从了东方历法的特点,春分、满月(月圆)这些中国时令的概念,对中国人来说是最熟悉的了。

作者认为,如果把复活节当作字谜一样的破译,复活节更像是一个神安排给人的一个大预言,预告了未来神的归来(复活),以及春回大地般的美好盛世的到来。

翻阅古今中外享有盛名的预言,都给今天的人类留下一个重要的信息:救世的圣者出自东方,带给人类新生的恩典。那么复活节的谜底真的在东方吗?

如今,复活节与清明节在同一天看似巧合的相遇,其实是在向世人传递什么讯息呢?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