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打破沉默就维吾尔问题召中国大使(图)

发表:2021-04-07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 中国 维吾尔 抗议
土耳其民众抗议中国对新疆维吾尔人的迫害。(图片来源: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7日讯】(法广 RFI)土耳其当局突然因新疆问题召见中国大使。作为本国寄居大量维吾尔人的土耳其,这个同属于突厥民族的国家数月来一直在维吾尔人问题上谨言慎行,很少替维吾尔人发声,为什么会突然召见中国大使?

土耳其两位政治人物就中国大规模镇压新疆维吾尔人发表批评,没想到遭到中国驻安卡拉大使发推激烈抨击。

土耳其外交部周二宣布,召见中国大使,土耳其当局没有谈到更多细节。但很明确的一点是,土耳其这样做,是因为中国驻安卡拉大使刘少宾在其推特猛烈抨击土耳其右翼反对党“好党”(Bon Parti)主席阿克谢纳(Meral Aksener)以及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长曼苏尔・亚瓦什(Mansur Yavas)。两位土耳其政治人物发推纪念1990年4月5日至4月6日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的武装暴动,他们指那是北京对维吾尔人的一场“屠杀”。

中国大使馆在推文中点名抨击上述两人,称“中方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任何个人或权力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挑战。中方保留作出正当回应的权利。”

阿克谢纳女士在推文中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关在牢笼中的我们的兄弟,面对他们继续遭受镇压,我们不会沉默。东土耳其斯坦有一天肯定会获得自由”。

中国大使馆发推反驳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国际公认的、无可争辩的事实。”

新社报道说,许多非政府组织和国家指控中国迫害维吾尔人,他们指控中国当局把百万以上的以维吾尔人为主体的穆斯林关入集中营。

北京则反驳说,这是为帮助维吾尔人就业和远离恐怖主义而设置的就业培训中心。

美国则认定中国新疆发生了针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大屠杀,针对中国在新疆的镇压,加拿大及欧洲一些国家的议会也使用了这一定义。

据估计,大约五万名维吾尔人逃离新疆后生活在土耳其,长久以来,土耳其一直是维吾尔人人权的主要维护者。但是,在国际上就新疆问题批评声音越来越大的时候,近来却很难听到土耳其发声。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土耳其寻求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同时面对新冠疫情蔓延,土耳其需要中国的疫苗,安卡拉最近一段时间因此对新疆问题保持沉默。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