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清血管食物”曝光 赶快来看一看(组图)

发表:2021-04-1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色蔬菜含有花青素,可以减少氧化造成的组织受损,并减少血管硬化发生的机率。
绿色蔬菜含有花青素,可以减少氧化造成的组织受损,并减少血管硬化发生的机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年来,血管性疾病高发,患者年龄层却持续下降,引人担忧。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与饮食有密切相关,通过饮食保养,我们可以预防血管阻塞,保持血管的弹性,进而防止血管过早老化,降低血管性疾病的威胁。

血管性疾病和饮食息息相关

血管性疾病的发生和高油、高糖饮食息息相关,一旦摄取过多饱和脂肪,如肥肉、带皮肉品等,很容易让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过高。

摄取精致糖类,如红糖、黑糖、砂糖、蜂蜜等,也会增加罹患血管性疾病的机率。由于脂肪、葡萄糖、蛋白质会在体内出现糖化作用,摄取过量糖分会加速体内糖化作用,不但容易导致衰老,也会促使脂肪堆积、导致身体发炎,提高罹患血管疾病的机率。

除了高油、高糖以外,高盐也是形成血管疾病的隐忧。盐分的摄取和高血压相关,而高血压是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子之一,只要6克的盐即含有2400毫克的钠,但是一般人摄取的盐分往往超过建议摄取量。

多吃5大食物维护血管健康

健康饮食的最高原则是“均衡饮食”,不过有些食材是有助于血管健康的,医师建议,不妨在平日饮食中,多吃以下这些食材:

1、香菇

香菇富含膳食纤维,含量较一般绿色蔬菜还要高,100克的香菇含有高达3.9克的膳食纤维。菇类还含有多糖体,有助于增加人体的免疫力。

2、燕麦片

膳食纤维可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两大类,其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可帮助降低胆固醇。

燕麦片是我们熟知的养生好食物,它具有破坏胆固醇的β-聚葡萄糖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降低胆固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水溶性纤维有助于排便,可在肠道中和胆固醇结合,经由排便将其带出体外,降低人体胆固醇的吸收。

3、豆制品

大豆、黄豆含有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具抗氧化功效,可抑制坏胆固醇的生成。豆类还富含膳食纤维,例如豆浆、豆腐等都是很推荐的豆制食品,260c.c.的豆浆即含有25~30克的膳食纤维,豆制品能增加高密度胆固醇的含量。

研究发现:每天摄取28公克豆类食品,可降低10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

4、绿色蔬菜

绿色蔬菜含有花青素,花青素具抗氧化、抗发炎的特性,可以减少氧化造成的组织受损,并减少血管硬化发生的机率。

5、高纤水果

一些水果,像是柳橙、芭乐、小番茄等,富含膳食纤维,可帮助人体排出多余脂肪和胆固醇。

选择不饱和脂肪酸油品 降低坏胆固醇

建议烹调时所用的油品,最好改采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油品。
建议烹调时所用的油品,最好改采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油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建议烹调时所用的油品,最好改采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油品。医师表示,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品较耐高温,烹调时虽然不易产生油烟,但容易造成动脉硬化,至于不饱和脂肪酸,则可以降低血中坏的胆固醇和总胆固醇的含量。

所谓的“好油”包括: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较高的大豆油、葵花油等,或尽量采取单元不饱和脂肪较高的芥花油、橄榄油、纯芝麻油等。

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好的油脂仍不宜过多食用,一旦摄取太多还是会有脂肪摄取过多的隐忧,增加总胆固醇的含量,且提高低密度胆固醇的浓度。

避开反式脂肪食品,除了更换烹调用油外,烘培类的甜食因为含有酥油、反式脂肪,会增加坏的胆固醇,应该尽量避免食用。反式脂肪多存在于酥皮或奶油中,会增加低密度胆固醇的含量,影响高密度胆固醇的形成。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