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界有良心教授一番话语惊四座(组图)

发表:2021-04-14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
医生患者(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21年4月14日讯】据“中国了望”报道,在一次“国际临床科室管理年会”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的袁钟博士发表了《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生》的主题演讲。他处处针砭时弊,引人深思。使现场300多名听众鸦雀无声。对于当下中国的医疗系统存在的问题,他一针见血地指了出来。

他指出:医疗中如果没有爱,那叫交易。一个人找医生看病,把所有隐私告诉你,把衣服脱光了让你检查;把所有痛苦告诉你,把生命都交给你。这种人不是一般的人。因为爱才有了医疗,如果把这个精神泯灭了就不再叫医疗叫交易,它不可能有尊严。

他还指出:当中央电视台在播“冬虫夏草含着吃”、“生命一号”等虚假广告时,就说明整条河流都已被污染,没有哪条鱼能摆脱被污染,治理污染的办法就是治理上游。

“经常有学生问我人文医学有什么用处?我想从两个层面来说:第一个层面是价值观;第二个层面是人文智慧。价值观是道,人文智慧是术。”

只想赚钱,就不要当医生

首先,他提到了“道”的问题。听过一些院长开总结大会时说:“过去的一年,经过全院职工的不懈努力,我们医院的住院患者增加了20%,门诊患者增加了30%,收入增加了10%。”那么这些话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可能在座的主任和医生们都会觉得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其实这不应该是院长说的话,这应该是企业家说的话。院长该怎么说?院长应该说的是“我们治愈了多少人,我们帮助了多少人。”

袁博士说:“我们已经忘了什么叫医院,这是价值观出了问题。也有医生告诉我说,自己当医生就是为了赚钱。这本身没错,但我想告诉你,只想赚钱,千万别当医生。"

他提到:这个社会比当医生赚钱的工作还有很多,卖房子、开矿、金融、IT……但是只有两个行业又有钱又有尊严,医生和教师。日本只有两个职业能被成为“先生”,同样是医生和教师。

医生
救死扶伤的医生(图片来源: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提供)

医生要好好看病,而不是要看患者的口袋

他提到了北京协和医院的科研处长,一个维吾尔族人给他讲过的一个事情:在维吾尔族人认为人去世了可以升天;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升天。要经过集体讨论,贪官、坏警察、坏城管都要被打入地狱。但是只有两个职业可以不经过讨论集体升天:那就是医生和教师。

他指出:什么叫尊严?自己也是一名医生,如果医生不好好看病而是看患者的口袋,患者会恨死你。基督教中有两个东西很重要:一是神圣观念,再者是博爱精神。神圣观念告诉我们医生是一群优秀的人。

袁社长还提到北京和睦家医院的董事长李碧菁是个犹太人,她曾告诉自己犹太人为什么比其他人好像是多聪明、成功的人。其实就是因为犹太人有神圣观念,犹太人认为自己是上帝的子民,因此他们比其他人更努力、更勤奋,也就更易成功。

医生应该有神圣观念,都是最优秀的一群人,一个好医生不仅是技术包括他的人品也要得到大家的认可。

他又提到这些年社会出了很多问题,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学生投毒杀死了同宿舍同学。他说过一句话“我是个‘空人’,没有价值观。”真的应该好好反省。还有位医生告诉他,当这医生在消化科上班的第一天快要下班的时候来了一个患心血管病的农民因为挂错号找到了他。但是他当天一个病人都没有,因此当时就违背良心给这农民看病给开了药。病人抓药再回来问他时,他觉得内心实在过意不去,就告诉这位农民再去挂一个心血管的号。那个农民突然哭道“我钱都用光了”。这位医生后来说:他当时有一种坐台的感觉,从此告别了医生行业。

 

袁教授提出:医院干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千万不能让医生去牺牲善良才能获得正当权益。比如他本来该有一万块钱的工资却只给他发两千,另外八千块钱让他自己去赚,这是邪恶的。

什么叫医疗?医疗起源一个同情心,人贵在有同情心。人们因为看到受苦受难就去帮他,这才叫做医疗。什么叫医院?中世纪时基督教派的社会有很多流浪的乞丐穷人。因此他们才设了一个场所让他们缓解苦难,最后慢慢形成了医院。因为爱才有了医疗和医院,如果把这个本质精神泯灭了就不再叫医疗,那叫交易,就不可能有尊严。

院教授说:“如果把医院当成一个企业,领导开会最喜欢说的是“我们医院5个亿,我们医院8个亿……”我想这医学人文就是干这个的,塑造医生的价值观。为什么协和的妇产科主任郎景和院士告诉他们科室医务人员每周必须读一本本专业以外的书,就是为了扩大知识面。我们的医生应该学会和人打交道,我们不能只会和疾病打交道。”

为了孩子做个好人

袁博士最后提出几点:第一,他不想讲让大家如何去学雷锋,但一定要想到自己老了会落到什么样的医生手里。他给老专家讲:“你先做好医生,你的学生才能是好医生,等你老的时候,这个老医生就会照顾你,你现在不好好做医生,等你老了你的学生就会按你的方法收拾你。”

第二,为孩子做个好人。他说:“很多事情,中国人只有为了孩子才会做,才会改变。我经常讲戒烟的问题,如果我们学老外在烟盒上印上骷髅和黑肺,但很多人根本不会戒烟。我们什么情况下才会戒烟?只要在香烟包装上写下‘抽烟会让你的孙子变为畸形’,我想他一定戒烟。”

下一代
为了下一代,做个善良的医生(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第三,他提出人生意义:人这一辈子干啥来了?有机会去新疆的沙漠里面看看,如果有一滩水,就一定有草。有草就有牛羊,有牛羊就有人……草的价值就是让牛羊活的好;牛羊的价值就是让人活的好;的价值就是让其他生物活的好……这个社会因为有了你多一份美好,千万不要让这个社会因为有了我而多了一份痛苦。

责任编辑:温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