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拙或傲慢?习近平把欧洲推向美国怀抱(图)

发表:2021-04-15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欧洲 美国
2019年3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习近平在法国巴黎进行了会谈。(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5日讯】(法广 RFI)习近平日前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希望欧洲做到“战略自主。法国世界报社评家克鲁兹曼写道:“最热衷欧洲战略自主的不在布鲁塞尔也不在巴黎,而是在北京。”

根据中国官媒,习近平4月7日与默克尔通话时强调:“中国发展对欧盟是机遇,希望欧盟独立作出正确判断,真正实现战略自主“。”10天后,中国外长王毅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外交顾问博纳通话时称“中方赞赏法方倡导欧盟战略自主……”

世界报的文章说,如果中国领导人如此严重地强调欧洲的战略独立,“这是因为他们看到欧盟正在一边倒……但不是朝着中方希望的方向。”

为什么会这样?在正在勾勒的这场中国与美国两大阵营对抗中,中国可以说不遗余力使欧洲与美国拉开距离。“很大程度上得到特朗普帮助,中国差不多要实现其目标了”,但最近几个月,天平倾斜了,“笨拙还是狂妄,北京正在把欧洲人推向美国人怀抱”。

世界报简略回顾:10年前,困于主权债务的欧盟,在德国催促下,负债国被迫同意出卖家里的珍宝—他们的基础建设。在北京,彼刻诞生了“一带一路”的宏伟设想,以铁路、海路,经亚洲链接欧洲乃至全球。被急速上升的中国所吸引,欧盟以为这是一个经济计划而不是什么地缘政治计划。家中的珠宝开始拍卖,从2013年开始,中国在欧盟14个港口买下股份。

然后欧洲人幻灭了。原来一带一路是一个“强权计划,而且是一个专制强权”。世界报指出,从2019年开始,欧盟终于摆脱了“幼稚”,发表了一个“三重构想”,北京是合作国,但同时是竞争国,而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当然这并未能阻止五星联盟掌控的意大利在那一年与习近平签署加入一带一路协定,这是唯一一个七国集团认可了一带一路。然而2020年年底,风向随着新冠大流行、香港事变以及镇压新疆而真正地变了。

彼时习近平手中还有一张牌,与欧盟谈判拖延多年的中欧投资协定,习全力推动,还找到了愿意配合的欧盟轮值主席默克尔。去年12月30日,就在拜登未来政府的眼皮底下签署了原则性投资协议,北京以为这下给大西洋联盟中插入了楔子。

年初,当欧盟宣布制裁新疆官员时,中国以制裁欧盟议员和学者的手段反制。这一下,可说一根稻草压死了骆驼,中方日益挑衅性的话语这时在越来越关注维吾尔人权的欧洲人眼中变得带有侮辱性。中方还在等待一个被其制裁数名议员的欧洲议会批准欧洲投资协定吗?

北京向自己的脚开了一枪?无论如何,“北京不难发现欧洲人的心态变了”。葡萄牙再也不愿意给中国人出售自己的港口,立陶宛退出“中东欧17+1”,爱沙尼亚也要准备这样做,在罗马,新总理马里奥认为,“常识”告诉他,拒绝出售一架半导体企业给中国是对的,小小黑山共和国则为偿还中国债务喘不过气来。

爱丽舍宫注意到拜登政府也在接近欧盟针对中国的三重构想,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不久前表示与中国将这样打交道:美中关系会在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必须敌对时敌对。

习近平想把欧盟拉向中国一边,至少是保持他所说的“战略自主”的计划就这样失败了。怪谁,还是怪自己吧!

原标题:笨拙或者傲慢 习近平正在把欧洲人推向美国的怀抱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