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共妄图用标准化统一全球(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4-20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20日讯】您好,谢谢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

商品社会离不开标准,你我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物品,从手机、电灯泡、无线上网,到沙发、烤箱、茶杯,都离不开工业标准,这是保障生产最大效率、秩序、赢利的无形保障,也是确保质量的无形保障。过去几十年来,国际标准基本由美国和盟国制定和维持,不单单是实体的工业产品有标准,也包括国际市场、贸易运作的标准,也正因为有了全球统一的标准,电灯泡、集装箱、USB硬盘才能在全世界通用。而标准化就是制定技术标准并就其达成一致意见的过程,这个过程在过去基本掌握在西方技术专家手里。

现在情形发生了变化,中共开始在标准化领域挑战美国

由于科技的飞速发展,新产品层出不穷,标准谁来定?让许多西方国家吃惊的是,中共利用国家资源和政治影响,正在迅速侵占标准化领域和过程,从通讯科技、电网传输、人工智能,北京都在标准化领域先下手为强。去年12月,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发表的报告中就说:

"Dominance of technical standards underpinning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 and other emerging fields is integral to Beijing's ambitions,"

主导通讯技术和其他新兴领域技术的标准化过程,是北京要达成的目标之一。

制定新标准,主导标准化过程,不单单是抢占了战略先机,更是有利可图。如果你掌握了标准,就象掌握了专利一样,别人要制造同样的产品,必须支付你标准费,诺基亚(Nokia Corp)、高通(Qualcomm Inc.)每年光是标准费就有美元几十个亿。北京当然也是一样,也要在新产品标准上抢占先机。5G已经问世,建立在5G基础上的产品现在就面临标准化问题: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大都市、物联网,等等等等,还有新兴的领域和社会问题,比如面部识别、嗓音辨认、肢体语言识别系统,怎样在国家安全和隐私之间找到平衡点?

甘利明曾经担任过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他对中国主导新产品标准感到担心,如果大家使用中国的标准,使用中国的数据产品,那么就必须面对数据被中共搜集的风险。北京政府定义的技术和技术标准越多,相关数据就越会受到中共各种数据本地化和访问政策的制约。中国官员们反驳说,标准化不能被西方国家独占,中国也要分一杯羹,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三等公司制造产品﹔二等公司发明技术﹔头等公司制定标准。大家知道有中国制造2025计划,它还有个中国标准2035计划,涵盖人工智能、电信网络、数据流通等领域,这些都是决定未来十年全球技术发展方向的领域。

在全球四个主要的标准化机构当中,中共官员占据了多数,其中包括:

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这是联合国属下的机构,负责确立国际无线电和电信的管理制度和标准。

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标准化组织,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这是非政府组织,负责制定全世界工商业国际标准,总部在日内瓦,现有164个会员国,2015到2017年,中共官员担任ISO秘书长。

跟十年前相比,在国际标准化机构担任负责人的中共官员人数翻了一番,他们负责并决定标准化建议、辩论、和审批次序,在过去,这些位置主要有来自美国、德国、和英国的专家占据。根据掌握的官方文件,北京和地方政府提供一百万人民币的奖励,给那些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开发新标准的企业。相比之下,西方国家政府很少参与标准的开发,开发新产品费时费力。德国标准化学会(Institute of Standardization)会长克里斯・温特哈特(Christoph Winterhalter)警告说,如果西方政府不重视的话,将来大家都得按照中共制定的规则行走。去年6月,前法国财政部长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就也警告说,欧洲的竞争者正在关键市场积极发展和设置标准,目地是增强他们的竞争力。如果不采取行动的话,欧洲的经济竞争力和技术领先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2016年,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会议在内华达召开,讨论5G通讯网在传输过程中发生错误后的纠正标准,高通提出的标准本来已经获得广泛的支持,但是华为要求用他们的5G纠错标准,并要求其他与会的中国公司支持华为的标准,争论到半夜也没争出个结果来,最后双方妥协,破天荒的承认双重标准,融入了华为的标准内容。不过这事没完,一年之后,华为推举了一位侯选人,竞争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当中,一个最重要的工作组组长的职位,跟高通推举的侯选人竞争。这个组织的成员公司代表都是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到投票箱单独投票,就跟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类似,可是呢,这些中国企业代表都带着手机进去投票,该组织的主席告诉这些代表,不能带手机进去。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这些代表们投票之后,需要拍照记录,事后可以向华为证明,他们是投了华为候选人的票。在全世界,目前华为申请的5G专利最多,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组织里,华为提交的标准建议也最多,超过了35,000份,其中四分之一已经被审批通过。

前不久,欧盟决定建造先进的锂电池工厂,让他们感到惊讶的是,中国已经在ISO成立了锂电池标准设置委员会,中共官员担任委员会秘书长,负责任命委员会工作组负责人。去年四月,疫情开始在全球肆虐的时候,在日内瓦ISO总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总部,中国代表提交了一个智能大都市的倡议,一个在疫情中能发挥作用的只能大都市的倡议,包括搜集交通数据、健康急诊数据,当时就引起了与会代表的警觉,完全不顾公民隐私的搜集数据。前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当时就是与会者之一,他说这是中共的陷阱,如果国际社会认同这样的标准,那么就中了北京的圈套,大家都用同样的标准,同样的数据库设备,最后数据都会落到中共手里。

北京政府在标准化领域的动作,不仅仅局限在高科技新产品,就是在传统领域也有染指,北京通过一带一路在受援助国家推行北京的标准,比如在印度尼西亚、和尼日利亚的铁路和发电厂推行北京的标准,将来这些国家要改换成国际标准的话,代价更为高昂。

中共的这些所作所为,国际社会不能睁一眼闭一眼哪。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