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北京一带一路惹众怒 面临夭折

转嫁过剩产能,大肆掠夺当地资源,输出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从经济掠夺到政治扩张,加剧区域性冲突,危害世界和平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1-04-25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4-25/p2924311a354986263-ss.jpg
谢田时间 (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25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海外媒体综合报道,近年来北京的“一带一路”所到之处给当地带来的地缘政治,包括经济、人文文化等受到的威胁,越来越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一带一路”不仅使参与国当地债台高筑,更让外界担忧的是北京政府趁机利用高额债务对债务国进行多方要挟,迫使其就范,以达到中共扩张、加强控制其国的政治野心。有外界把北京的“一带一路”计划称为是中国的“债务陷阱外交”。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揭示了中共政府“一带一路”的实质,并进一步分析了为什么说一带一路面临夭折的原因。

国马歇尔计划与北京一带一路

据大陆媒体宣传,北京政府当初在输出“一带一路”计划时,标榜是引领它国共建繁荣之路,与习近平后来提出的要“构建人类命运的共同体”遥相呼应。但在近来年,在“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很多系列工程由于相关资金、工程价格、劳工等问题,加上在地缘政治上的担忧而被当地国取消或中断。谢田对此表示,其实中共的一带一路从推出开始的时候,就动机不纯。“有人认为是不是一带一路,有点像美国当年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完全不是这样。当年美国的马歇尔计划是非常无私的,真正的拨了相当于今天的几百亿美元,上千亿美元,来帮助欧洲的复兴,战后重建欧洲,共同发达,来对抗共产主义思潮的挑战。该计划对欧洲战后重建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那个时候实际上美国也是在二战之后,所有国家的经济都处在百废待兴,当然美国本土基本没有受到战乱影响,经济运转恢复得非常好,属于比较健康的状态,可以去帮助别的国家。

中国不是这样的。中共并不是以一种善意去帮助它国。实际上是因为中共自己在国内,用那种基建狂魔、过度基建的方式大搞基本设施建设,中国自己也背下了巨大的债务,产生了巨大的资产泡沫,这些基建的产能,不管是建筑材料也好,建筑工人也好,建筑设备,所有这些过度产能都没办法消化。举个例子,大家知道三峡工程。三峡工程承包的单位,就是葛洲坝工程。而葛洲坝工程当时建设的时候,是为了给三峡工程做准备,葛洲坝几十万大军工人,建完葛洲坝水电站后,等于是尾大不掉了,这些人没办法安置,必须转向下一个项目,所以三峡工程必须上马。那个时候其实三峡工程本身的那些评估,客观评估实际上都没有做好,很多人在反对,这个我们都知道。实际上葛洲坝集团公司是一个巨大的利益集团,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来敦促三峡工程尽快上马,后来发生的事我们都知道了,搞成现在这个局面。”

推销过剩产能 掠夺当地资源 输出意识形态

谢田进一步指出中共输出“一带一路”的真正意图。“实际上中国自己在基建上过度生产,这些基建过剩的产能,就要往其它国家输出,也希望通过所谓的‘一带一路’,把中国过剩产品向其它国家输出。一个是古代的丝绸之路,一个海上的丝绸之路。中共在输出的同时,还幻想把整个国际社会贸易、运输和整个世界经济结构,以中国为中心,重新来塑造。

所以,中共除了转移过剩产能,掠夺当地的资源外,还有明显的地缘政治目的。比方跟巴基斯坦合作,几百英里的中巴经济走廊,在沿线建了很多发电站,各种各样的设施,事实上已经侵犯了印度的利益,印度也加入这个计划。中共就是用这个东西,把它那些上合组织的伙伴都串起来,有很多战略上的野心,并且它还想把自己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这些东西,推广到全世界去。”

背负沉重债务 而被迫受中共胁迫

有报道指,“一带一路”计划被北京所诓骗的多数是那些穷国家。更不幸的是,这些国家大多在“一带一路”的计划下,陷入了债台高筑。谢田对此指出:“中共的一带一路一开始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后来到亚洲。在东南亚运转的时候,实际上也让很多国家都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而且中国自己搞基建,实际上也有债务危机,它又让其它国家比方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缅甸这些国家都背上债务负担。还有我们也知道在斯里兰卡,中共搞‘一带一路’,就是因为当地政府还不起这个钱,斯里兰卡政府就不得不把汉班托塔港港口以抵押方式,跟中共签了99年的租约。这个实际上跟百年前西方原始资本主义疯狂的掠夺式的性质是一样的。面对现在中共的这种掠夺,很多人称为是新殖民主义的野蛮的掠夺。”

一带一路已扩展到欧洲

据悉,近年来北京的一带一路已从非洲、拉丁美洲、亚洲,扩展到了欧洲。近日《美国之音》报道了中东欧的黑山国共和国,因参与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目前背负大约10亿美元的中国债务,中共正利用此事妄图对该国进行更大影响力。谢田对此表示:“黑山国加入了北约,这个国家是前南斯拉夫国家,它自己经济不是那么强大,尤其是现在这段时间,内战虽然结束,但基础设施老化,经济薄弱,让中共有了趁虚而入的借口,中共跑去给这个穷国,建高速公路等,推广它在巴尔干地区的‘一带一路’。但是,中国在做的时候,它又不按原来设定好的计划来建,它违反法律,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把河流都给污染了。并且中国大量雇佣自己的劳工,引用自己的生产建设的条例和自己的基建能力,这显然对对方是不公平的,它不是为了给当地人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帮助把当地经济搞上去,而是让当地政府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

这个黑山共和国现在欠中国10亿美元债务还不起,它申请加入欧盟,想找旁边富国俱乐部来帮忙。按理,还不起中共的债务,应该去找中共,让中共把你这个债务给减免,你怎么去找欧盟呢?欧盟也没有从中受益,它连欧盟的会员国也不是。所以由此可见,‘一带一路’让这些小国掉进北京的债务陷阱而无力自拔。”

中共地缘政治野心

谢田进一步分析指出:“还有一点,即使在巴尔干半岛,由于黑山共和国和原来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这些共和国,它们原来是南斯拉夫的一部分,跟俄罗斯都有很多的那些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俄罗斯的力量,塞尔维亚的力量,欧盟和北约的力量,其实都在黑山国角逐。现在中共又插手里边,试图好像要在塞尔维亚,把俄罗斯的影响给驱赶走,所以中共势必在巴尔干半岛,不光是跟西方发生冲突,可能也会跟俄罗斯发生冲突。这个对整个世界和平不是件好事。我们知道塞尔维亚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实际上是世界战争的根源。现在各国在这要发生冲突的话,确实前景不是太好。

这件事情,我觉得这个意义在于,让全世界更加认清了中共‘一带一路’对这个世界带来的危害,原来是非洲国家,亚洲国家,现在的欧洲国家,也开始受到这种危害,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现状。”

北京外汇枯竭“一带一路”面临夭折

据海外媒体报道,根据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曾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在向欧亚大陆推进“一带一路”项目时说,与别国分享有关基建合同和资金,仅仅是一个附加概念。研究显示,中国在已经推出的亚欧国家中,在已出资建设的交通基建项目的承建商中,89%是来自中国自己的企业,而只有11%的承建商来自其它国家。而且,中国公司当地每公里的公路造价费用在欧洲公路建设中最为昂贵。

谢田对此表示:“我们知道,中共一带一路一开始,它搞了个亚州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搞了一个叫亚投行,又搞了一个丝路基金。最开始的时候,它放进去了几百亿美元,后来它就开始变了,最关键的是我认为中共没钱了。中共外汇开始枯竭,入不敷出,它就投入人民币。投入人民币的话,这些国家得不到美元,只能拿人民币,而人民币只能用来购买中国那些劳工和中国那些设备,所以对这些国家也是不公平的,并且让他们背上了人民币的巨额债务。而且,人民币的升贬受中共控制,对这些国家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看这个‘一带一路’很可能会中途夭折。”

西方国家围堵中共“一带一路”

据悉,北京的“一带一路”近年来在一系列国家遭受了由地缘政治或财经问题而受挫。许多国家也同时担忧,中国试图通过这些项目对他们加以控制。谢田对此指出,中共的“一带一路”存有地缘政治意图,危害主权,有国家安全隐患。“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抵制,他们看到了危险。中共没有善意,它只想把自己的过剩产能给强推给各国,用自己的劳工,它也不愿意真正帮助那些国家带动经济,只是为了中共自己的经济和外贸出口,再加上很多地缘政界的因素。

现在因为中共在新疆、香港、台湾海峡很嚣张的态度,美国、英国、日本等西方国家,现在正在想办法制裁中共,共同抵制中共的‘一带一路’。”

据澳洲报道,澳洲莫里森联邦政府近日以不符合澳洲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废除了澳洲维州工党州长擅自在18年与中共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有专家指,欧美等西方国家有相同价值观、类近政治制度、共同安全需要等,很容易组成天然盟友,来共同抵制或削减中共利用“一带一路”对国际扩张的政治野心。

另据中国大陆自己媒体的透露,“一带一路”自2013年推出到2018近5年时间,项目在国际上的成功率只有30%,另外的70%效果不明显或者失败。

有海外媒体指,中共大量无效投资,可能难以收回成本,因此会把中共经济拖垮,最终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