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一带一路”后 北京在澳洲的资产清单曝光(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4-22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尔文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Darwin Port)。(图片来源:Michael Coghlan/ CC BY-SA 2.0 )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在联邦政府取消维多利亚州与共产主义中国的“一带一路”交易后,澳大利亚参议员兰比(Jacqui Lambie)要求,澳大利亚也应该撕毁将达尔文港(Darwin Port)出租给一家中国公司的协议。与此同时,媒体披露了中共国有公司在澳洲的资产。

夺回达尔文港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2日报导,2015年11月,北领地(Northern Territory)政府,将达尔文港以5.06亿美元的价格,租给了山东陆桥的子公司澳大利亚陆桥公司,租期99年。

毗邻一个主要军事基地的关键战略资产的交出,这让当时的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措手不及,并激怒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政府说它被“打懵了”。

塔斯马尼亚州独立参议员兰比(Jacqui Lambie)说,这项交易应该被取消,因为它威胁到国家利益。

兰比参议员22日上午告诉天空新闻:“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实际上认为应该撕毁。对达尔文港做些什么要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它是澳大利亚的顶端,如果我们要被攻击......它是被攻击的第一个地方。”

她补充说:“我们有几千名海军陆战队员在那里,美国驻军就在那里,对那个港口做点什么要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我们所有的军事资源都应该在澳大利亚的顶端地区。我们没有这样做。”

参议员的评论是在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利用一项新法律取消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两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协议后的一天发表的,这引发了北京方面的愤怒。

去年12月生效的《对外关系法》,允许澳洲联邦政府废除各州、地方政府和大学与外国政府签订的协议,如果这些协议违背了国家利益。

该法案不适用于与商业公司和国有企业的交易,这意味着如果政府想终止达尔文港的交易,就必须对该法案进行修订。

当港口被租赁时,澳大利亚国防协会的执行董事詹姆斯(Neil James),称此举是一个“非常愚蠢的想法”。

阿德莱德Spence地区的联邦工党议员查普恩(Nick Champion)也呼吁废除租约,以便将港口交还给澳大利亚控制。

他在2019年8月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在这个港口的私有化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到国家利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港口,因为我们在北领地有重要的国防设施,这就是我想我们必须高度关注的部分。我们应该很清楚地看一下,确保该港口在政府手中。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它应该被国有化。”

达尔文港是随着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在过去十年中急剧增加而租赁的,北京支持的公司,在澳洲抢购了土地、房地产甚至高等教育机构。

土地

中国现在是澳大利亚土地的最大外国所有者,中国公司控制着澳洲2.4%的土地。

根据2020年外国所有权登记册,来自英国的投资者拥有的土地占2.1%,来自美国的买家以0.7%的比例位居第三。

大部分的外资土地位于西澳大利亚州(Western Australia)和北领地,用于养牛业。

在2017年和2018年之间,中国公司在其澳大利亚房地产投资组合中,增加了5万公顷的土地,其总面积超过910万公顷。

2019年,澳大利亚最大的中国土地所有者之一,被指控在西澳大利亚州北部非法清理原住民土地。

由上海科瑞德公司拥有的Zenith Australia Group,在西澳大利亚州拥有七处房产,包括金伯利(Kimberley)的Yakka Munga和Mount Elizabeth Station、Marvel Loch Station和Goldfields Station。

西澳州政府在土地管理人Walalakoo原住民公司(Walalakoo Aboriginal Corporation),声称Zenith公司未经许可清理120公顷土地,违反了租赁协议后,发出了停工令。

当地人说,包括猴面包树在内的重要植物群被扯掉了。

上海科瑞德公司还拥有矿业大亨莱因哈特(Gina Rineheart)的公司Australian Outback Beef三分之一的股份,该公司在对停工令的上诉中失败。

公司

2019年,蒙牛乳业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塔斯马尼亚婴儿配方奶粉公司贝拉米(Bellamy's Organic),该公司由中国国有的食品加工企业中粮集团持有16%的股份。

在收购要约之前,贝拉米公司的股票在18个月内暴跌了62%。有人指责中国政府不批准贝拉米公司在中国商店销售有机奶粉的要求,从而导致了这一暴跌。

这家位于塔斯马尼亚州的公司的董事会,否认收购与加快中国监管批准在中国扩张业务之间有任何关系。

2017年,中国公司金风科技,以1.1亿美元的价格从Origin Energy手中收购了Stockyard Hill风电场,该风电场在巴拉瑞特(Ballarat)以西35公里处拥有149台涡轮机。

次年,金风开始在塔斯马尼亚中部高地建设另一个拥有48个涡轮机的风电场。国有的中国国家电力公司,于当年4月以未披露的费用购买了该风电场80%的股份。

该公司表示,该项目将“促进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并将帮助澳大利亚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与此同时,在新南威尔士州(New South Wales),亨特(Hunter)地区的煤矿,已被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抢购。

2017年,兖州煤业公司旗下的兖煤澳洲(Yancoal Australia)公司,以35亿美元的价格,从力拓集团(Rio Tinto)收购了Coal&Allied,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动力煤开采公司。

此举引发了一些分析人士的警告,认为中国正试图购买澳大利亚的能源资源。

研究公司J Capital的默里(Tim Murray)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长期来看,中国一直对收购境外的能源资产感兴趣。他们的基本观点是‘为什么不在我们使用自己的资源之前使用别人的资源’。”

位于墨尔本的澳大利亚能源(Energy Australia)公司,在2016年被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收购。

基础设施和房地产

1993年,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即国有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向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支付了1澳元,租用梅里丁(Merredin)机场100年,作为其飞行员的培训学校。

这个位于珀斯(Perth)以东260公里的乡村机场只有两条碎石飞机跑道,但经过中国的投资,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全天候机场,为该地区提供了就业机会。

然而,专家们对让外国政府控制澳大利亚的空域表示担忧。

当地飞行员说,他们在申请降落时从未被拒绝过。但从理论上讲,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可以随时阻止他们使用该机场。

企业家史密斯(Dick Smith),也是民航安全局的前主席,是提出担忧的人之一。他说:“澳大利亚的飞行员,在没有得到中国方面的批准,就不能在一个乡村机场降落,这太离谱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情况发生在任何地方。”

中国投资者还向澳大利亚的商业和住宅房地产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2019年,超龙发展公司(Chaolong Developments),花费1.45亿美元购买了墨尔本的世纪城步行街(Century City Walk)和邻近的诺富特酒店(Novotel Hotel)。

同年,招商局集团(China Merchants Group)以2.8亿美元,收购了开发商Propertylink澳大利亚物流信托(Propertylink Australian Logistics Trust),奥园国际以2亿美元收购了开发商Capital Bluestone。

教育

2019年,中国教育集团以1.2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在悉尼拥有三个校区的私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王学院(King's Own Institute)。

近年来,世界各地开设了几十所中国国家资助的普通话教学学校,包括澳大利亚的几所。大学里所谓的孔子课堂和孔子学院,是中国在全球投射软实力的主要方式。

课堂上的教师由中国政府审核,只有当他们表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对“祖国”的热爱时,才能得到这份工作。这意味着他们完全效忠于中国共产党,并且永远不会说出反对中国共产党的话。

2019年8月,新南威尔士州宣布,由于担心“不适当的外国影响”,它将在今年年底取消孔子学院计划。

教育部在一份报告中说:“主要的担忧是,新南威尔士州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主办孔子学院的政府部门,这种安排将中国政府任命的人员置于新南威尔士州政府部门内。让外国政府任命的人员在政府部门工作是一回事;让一个在自己国家实行审查制度的一党专制的国家任命的人员,在一个民主制度的政府部门工作是另一回事。”

中国外交部指责新南威尔士州将一个“正常的交流项目”政治化。

明年,该州13所公立学校的项目将被不同的普通话计划所取代。一些私立学校宣布他们正在审查孔子课堂。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孔子学院项目第三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全国的大学里有14个孔子学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