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交班时刻逼近 习近平重提“湘江血战”(图)

发表:2021-04-27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去广西视察,官媒发布有一张他的表情凝重,灰发花白的照片。(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习近平去广西视察,官媒发布有一张他的表情凝重,灰发花白的照片。(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4月25日借由参访广西湘江战役纪念园,在讲话中称“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湘江血战是中共红军长征中最惨烈的败仗。习近平在广西借红军逃亡过程与国军作战的湘江战役说事,气氛颇有点诡异,被认为其自感政权危机。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25日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的习近平,赴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参观了“湘江战役”纪念馆。习近平还借此战役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同时,习近平谈话也紧扣“两个一百年”,称“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在习近平做上述表示后,新华社旋即推出“鲜血染红的湘江”短片,还发出另一则报导《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这场关键一战?》。

对于习近平在广西重提“湘江血战”,海外大外宣《多维网》解读其讲话中寓意,中国将面临来自美国及其盟友所带来的“最困难时期”,习近平海南、广西考察似乎给出应对答案,一是,借助物质力量来提升自身防卫能力;二是,借助精神力量来强化战胜困难的决心。

对此,法广刊发评论文章分析,习近平近年一直有一种很强烈的不安全感,不安全感驱动下他的表述有某种分裂的特征,比如他一方面指美国是中国最危险的敌人,一方面却说“东升西降”,“机遇在我”。一方面庆祝脱贫全面胜利抗疫决定性胜利,一方面警告中共高官警惕黑天鹅,灰犀牛等突发事件。似乎从对美贸易战爆发来,习氏话语一直在缺乏安全感和机遇在我一边之间徘徊。这次去海南广西,海南同时下水三舰,三舰凶猛,“忧思难忘”,冒出一个“最困难时刻”。

习近平为什么感觉面临最困难时刻呢?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习近平统治9年,在国际上,中共树敌越来越多。在国内,习近平似乎可以一手遮天,但也恐暗涌起伏。

时事评论员钟原也表示,习近平应该是有感而发,把当前的大困局与当年的湘江血战相比,可见习近平心中的压力有多大。中共高层完全知道当下是最困难的时期,在与美国和西方对抗、争霸,屡屡受挫后不断左转,内外交困无解,中共政权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目前走投无路,与湘江之战的情势倒很类似。

法广的另一篇文章指,外界观察习近平的困难,除美国压力外,近期对他的最大挑战,应该是今秋可能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如果这个会议能够召开,按照中共的惯例,应该在会上敲定中共二十大的领导人选。

中共元老邓小平与其同辈曾立下“党规”,要求在他们身后,中共最高领导人10年一换届,以防重演毛泽东终身独裁,置党/国于崩溃边缘的悲剧。掌握军权的习近平,近年来通过“打贪”和“修宪”已有所铺垫,但未来不排除仍有变数。

根据史料,湘江战役发生于1934年11月底至12月初,是第一次国共内战中的一次重要战争。当时遭国民政府围剿,中共江西红色根据地被捣毁,中共机关和军队突破包围,逃向中国西部,中共将这段逃窜的过程称为“长征”。

1934年11月下旬,向西逃跑40多天的中共中央红军抵达广西境内的湘江边。因中央军委纵队行军速度极为缓慢,丧失了强渡湘江的时机。中共红军遭到国民政府军队的追击,两军在广西湘江沿岸交战。最终虽然中共红军逃离战场,但原本近10万人的军队折损超过一半,减少到3万余人。被中共认定为共军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战争。

中央社报导也提到,这场战役间接促成“遵义会议”的举行,毛泽东就是在这场会议中进入决策圈,自此掌握中共大权,直至1976年病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