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普查数据太敏感 官方正在研究对策

中国人口普查数据将显示六十年来首次人口下降

发表:2021-04-28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最新的中国人口普查数据还未公布,据知情人士透露数据太敏感,生育率持续走低,导致六十年来首次人口下降。目前官方正在召开会议研究公布对策,人口危机已经迫在眉睫。

据悉,中国将报告自“大跃进”运动造成的饥荒以来首次人口下降。大跃进是1958年至1960年间发生在中国的一场社会生产运动,是试图利用本土充裕劳动力和民众热情,在工业和农业上罔顾市场规律,一味增产(即“跃进”)的社会主义建设运动,随后造成的大饥荒导致数千万人死亡。

在2011年1月11日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中国官方首次承认“1960年全国总人口比上年减少1000万”,但回避了三年大饥荒期间非正常死亡总人数。

最新的中国人口普查在去年12月完成,但截至目前尚未公开,尽管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放松了,但出现六十年来首次人口下降,总人口预计不到14亿人。而据官媒早前报道,中国人口在2019年已超过14亿。

官方正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公布对策,人口危机已经迫在眉睫。
官方正在召开会议研究公布对策,人口危机已经迫在眉睫。(图片来源:网络)

网络流传的信息显示,官方正在召开紧急会议,以达成共识及研究如何公布数据的对策。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27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人口普查数据被官方认为是非常敏感的,只有在多个政府部门就数据及其含义达成共识后才能公布。

总部位于北京的独立智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研究员黄文正表示说:“普查结果将对中国民众的看法以及对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方式产生巨大影响”;“他们(政府)需要非常小心地处理。”

中国官方原定于4月初发布人口普查数据。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在4月16日表示,延迟发布人口普查数据的部分原因,是在正式宣布之前需要“更多的准备工作”。

地方官员也为该数据的发布做好了准备。安徽省统计局副局长程龙干在本月的一次会议上说,官员应“为人口普查解释制定议程”,并“密切注意公众反应”。

分析人士说,中国人口下降将意味着印度的人口很快就会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印度的人口总数估计为13.8亿。人口减少可能给亚洲最大的经济体造成巨大损失,从民众消费到应对老龄化等一切都受到影响。

黄文正说:“中国人口危机的速度和规模比我们想象的更快和更大”;“这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此前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的新生儿人数在2016年开放二胎后有所增加,但随后连续三年下降。官员们把下降的原因归咎于年轻女性人数的减少和育儿成本的飙升。

开放二胎政策是一种变相的计划生育政策,即一对夫妇被中共政府允许生育第二个孩子。

真实情况可能更糟,中国央行在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认为中国人口转变所带来的挑战可能比预期的要大,估计总生育率(即妇女一生中可能生育的平均子女人数)少于1.5,而官方数据为1.8。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北京政府顾问对《金融时报》说,这种高估部分原因是财政系统利用人口数字来确定预算,包括教育和公共安全预算。

这位知情人士说:“地方政府有动力增加他们的人口数据,以便他们可以获得更多资源。”

经济学界认为,在1962年-1976年期间,中国出现了一轮婴儿潮,在1962年-1976年出生的这一批人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主要走向,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就是这一轮婴儿潮创造出来的。到了70年代末,中共政府实施了反人类的计划生育政策。未来十年,中国的老龄化、少子化加速到来。

据《自由亚洲》电台4月15日报道,中国民间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联合创办人陆军陆军说,中国推行数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至今仍然存在。此举得非常不理智:“我们应当看到生育权是人的基本人权。每一国民要生多少个孩子,政府绝对无权过问,计划生育政策严重侵犯了公民的基本人权。”

数十年来,中国强制性堕胎、绝育政策造成无数惨剧。陆军说:“所以中国的人口政策,当务之急就是要彻底取消这种侵犯和剥夺基本人权的计划生育政策。”

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已发布2020年出生人口数据,从各地公布的数据来看,降幅比较明显。一些已公布2020年出生人口数据的城市,降幅大多在1-2成之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撰文指出,中国人口塌陷已经到来,如果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这种下滑将不会见底。

人口坍塌指的是中国的出生率不断下降,死亡率却不断增加,自然增长率也将不断下降,中国人口已经在负增长的边缘。因此,中国今后面临的不是人口爆炸,而是人口坍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