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二件事“尽量少做”易招祸端(组图)

发表:2021-05-02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景 传统建筑
一个人越到晚年,越要清心寡欲,避免因为贪欲太盛而晚节不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当中,最难逃过的就是欲望的驱使,因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一念贪欲一念嗔,念念迷惑欲海深,口善心恶害自己,应悔从前用错心。”这是弘一大师晚年留给世人的忠告。

人生在世,很多人都难逃欲望的驱使。一个人越到晚年,越要清心寡欲,避免因为贪欲太盛而晚节不保。

人到六十,这二件事尽量少做,容易致祸。

一、财

财聚人散祸事多,财散人聚家安乐,子孙有志钱何用?财留子孙是祸端。

人生在世,千万不能钻进钱眼里。一个人如果太重私利,把金钱财富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做人就会斤斤计较。总是因为利益的事情跟别人产生纷争,自己就会麻烦不断,这样是不会有福气的。

有些人甚至因为金钱利益,跟家人朋友失和,最后虽然能够得到一些小利,但是永远失去了亲情和友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样一定会得不偿失。

特别是老年人,不是有钱就能晚年幸福,而是需要关怀和照顾,所以更不能因为贪财而失去人和。

俗话说:“以和为贵,和气生财。”一个人跟身边的人都能和睦相处,这样才能得到贵气的眷顾。有了和气,就能避免祸患,人就会交好运,财富也会随之而来,这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所以说,人到六十,一定要看淡利益得失,贪财的事情尽量少做,晚年的福气才会不请自来。

人到六十,一定要看淡利益得失,贪财的事情尽量少做,晚年的福气才会不请自来。
人到六十,一定要看淡利益得失,贪财的事情尽量少做,晚年的福气才会不请自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色

空既色来色即空,色字头上立刀锋,多少豪杰迷色中,宏图大业到头空。

古往今来,有很多英雄豪杰,他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本来可以建功立业,青史流芳,最后却因为沉迷于美色,让自己功亏一篑,甚至成为千古笑柄。

商纣王是商朝的末代君主,商朝本来是难得的盛世,但是因为商纣王宠幸妲己,为了讨妲己高兴,他每天都陪着妲己寻欢作乐、昼夜欢宴。有人向他劝谏,他非但不听还对忠心于他的人施以“炮烙”之刑。

商纣王为了自己享乐,不仅拒谏饰非,还横征暴敛,修建酒池肉林,最后众叛亲离,身损国亡,这就是因为沉迷于美色而致祸的例子。

俗话说:“少不食壮火,老不泄残精。”人到六十,远离美色不仅是养生之道,也是避祸之道,才能安享晚年。

弘一大师说过:“财是下山猛虎,色是惹祸根苗。”

如果老年人沉迷于金钱,欲望得不到满足就会痛苦。如果老年人沉迷于美色,不懂得节欲就会拖垮身体。

人到六十,在这二件事上懂得节制,福气不请自来。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