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习近平有“顾虑”不敢轻易犯台(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5-03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蔡英文
国际问题专家唐浩解析习近平不会轻易出兵台湾的多方面顾虑。(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1年5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英国百年杂志《经济学人》最新报导称,台湾是“地球上最危险地方”,美中对抗与台海冲突,都可能在台湾爆发。但国际问题专家唐浩认为,以目前的国际格局,习近平恐不愿轻易冒险对台湾出兵。

唐浩在自媒体节目中指出,这次《经济学人》的报导,虽然封面标题有点耸动,但刚好吸引更多的国际精英正视台湾长年遭中共威胁的困境,也进一步认识到台湾在国际地缘政治的重要性。

川普任内的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最近就在一场论坛上说,他认为“台湾会是开启冲突的火花”,台海确实存在着较高的军事风险,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唐浩表示,中共近年的所作所为,越来越失去台湾民心,中共想要“和平统一”台湾,也就越来越难。整体而言,现在台湾成为美中对抗的中心舞台之一,虽然局势比以前更紧张,但也可能是最安全的时刻。现在美中关系进入紧张对抗,台湾就会在这场“美中台三方博奕”上获得地位提升,变成美中角力的主战场之一,那么美方就会对台湾表态支持、提供援助,但是中共也就会对台湾加强恐吓,宣泄不满。

这种局面,会让台湾夹在两大强权之间,虽然有点尴尬难受,但至少台湾可以运用这个外交博奕的机会,争取美方更多的支援,反而可以确保台湾的安全与稳定。虽然拜登政府没有明确表态,如果中共攻击台湾,美方就一定会介入反击,美方仍保持着某种程度的模糊,但是美方已经在通过外交、军事等布局,对中共警告施压,试图“止战于未战”。

除了美方表态对抗中共外,日本、澳洲等多个国家也都相继表态,他们密切关注台海稳定并整军备战,一旦爆发冲突,日本与澳洲都将出动协助美方的行动。也就是说,除了美方之外,东西方还有多个主要国家在关注台海动态,如果中共真的出兵台湾,这些国家可能也会被迫有所反制。

而且台湾近期也不断加强发展“不对称作战”,也就是通过成本较低的作战方式,来“以小博大”,台湾军方也有一套“毒蝎战略”,又叫做“刺猬战略”,就是一套特殊的反击战略,可以对中共造成重伤害,让中共有所顾忌,不敢轻易进攻。

至于台湾的“毒蝎战略”是什么?唐浩说,因为是高度机密,所以军方从来没有对外说明。曾有传言称,如果中共攻击台湾,台湾会发射导弹反击三峡大坝、或者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对中共造成重伤害。但台湾军方没有承认过。

另一方面,习近平即将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争取连任,所以对习近平来说,除非发生特殊情况,逼得他不得不冒险出兵攻打台湾,否则习近平应该会先维持当前的文攻武吓手法,施压台湾,同时集中心力摆平党内斗争,在顺利连任之后,再来专注处理台湾问题。

唐浩表示,如果出兵台湾,吃了败仗或者没有取胜,习近平不但会被党内追究责任,还会被国际社会扩大封锁制裁,对中国经济带来更沉重的压力,对中国民生带来更严峻的困境,这样习近平就难以连任。一旦习近平失去权力,就很可能会被江派和其它反习派势力“秋后追杀”,他与家人的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胁。这是他必须严肃考虑的沉重后果,一旦误判,就可能赔了自己与家人的未来。

唐浩认为,中共最近对台湾的密集恐吓与军事骚扰,比较像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目前中共的主要目的,很可能是想通过对台湾、日本和南海的骚扰与施压,来逼迫美方通过外交途径找中共谈判协商。首先协商的就是解除贸易战与科技战的枷锁,让中共恢复经济实力;其次是要求美方降低对台湾的支持与互动,让美台关系渐渐疏离。当然,北京对台湾的升级施压与恐吓,难免会造成台湾社会的内部慌乱与分化,这样也有助于中共对台湾社会的“和统”与“武统”。

唐浩说,虽然短期内中共与台湾爆发全面冲突的机率并不高,但是不能排除双方可能会在海上或外岛发生军事摩擦,这一点还是有可能发生的。

唐浩最后提醒,台湾社会需要增强对中共的“抵抗意志”与忧患意识,让中共深刻了解到,如果对台湾动武,自己也得付出惨痛代价,从而不敢妄为。同时,台湾还要加强力度防范中共间谍的渗透,并加强对中共间谍的调查与追究,否则,中共间谍在台湾的发展会更加肆无忌惮,直接从内部颠覆台湾,再与中共里应外合。

另值得一提的是,近日Fox Business报导,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国,消化全球一半以上的芯片,而与中国临近的的台湾,又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国。中国为了获得更多芯片,有朝一日会为此对台动武,这是令人担忧的。

此前,川普时期担任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的毕根在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时,曾向拜登政府喊话,“如果出现中共对台积电的杠杆收购,肯定会增加人们的担忧。美国政府需向中方更清楚表明,若中方寻求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他们将被打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