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征五号失控打转 恐坠落地球砸民宅(图)

发表:2021-05-05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征火箭 坠落 北京
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4月29日搭载空间站核心舱升空后,在近地轨道时失去控制疯狂翻转。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欲打造“天宫”空间站,4月29日借由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将“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但因其重达21吨的核心火箭段在近地轨道时失去控制疯狂翻转,预计未来几天将坠落地球。专家预测,它可能掉落在北京或其他地方。

长征五号火箭失控 恐坠落北京一带

根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美国太空资讯网《SpaceNews》等外媒报导,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4月29日搭载空间站核心舱升空后,美国军方雷达正在追踪这个核心火箭段,并命名其为“2021-035B”。根据即时监控资料,目前“2021-035B”以时速2.8万公里速度,在距海平面160至170公里高度绕行,约每90分钟就能绕地球一圈,根据模拟轨迹,预计4日深夜将行经台湾上空。

有日本业余天文观察人士在推特发消息称,观测到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段出现“有规律地闪烁”,推测正在翻转滚动。

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天文学家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则说,它在北半球的移动路径北至纽约、马德里及北京,南至智利与新西兰,由于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段是近数十年来最巨大、不受控坠回地球飞行物,“我认为,以目前的标准来看,放任它不受控重返地球,是无法接受之事”。

专家评估,失控的火箭段可能在未来数日至数周内重返大气层,目前无法确切预测其坠落地点,最糟糕的状况是可能坠落在有人居住的地区。

但吊诡的是,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宣布中国火箭成功升空的讯息后,当局绝口未提脱离轨道的计划。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属于一级直接入轨火箭,也是目前中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全箭总长53.7米、宽5米,重达21吨。欧洲太空总署太空安全计划办公室负责人克拉格(Holger Krag)指出,依照合理的经验法则,掉落物的重量应为原始重量的20%至40%。

去年类似事件 残骸失控坠落非洲村庄

2020年5月5日中国曾发射长征五号B载火箭,结果其12米金属物体后来疑坠入非洲国家科特迪瓦(Republic of Côte d'Ivoire)当地村落。据非洲媒体《Aminata 24》当时报导,由于该金属物体从天而降,惊动当地政府并立即展开调查,以避免非洲人民的生命受到危害。

但针对当时长征五号B失控坠落,中国航太专家邢强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却声称,中国运载火箭的残骸掉落轨迹经精确规划,且火箭大部分结构会在大气层中焚毁,基本上不会对地面造成危害。

他还辩解,火箭残骸的飞行轨迹并非“不受控”,通常残骸最终落点都在南太平洋人迹罕至的“太空船坟场”(spacecraft cemetery)。

据了解,当时的“长征五号B”全长约53.7米,起飞重量约849吨。

随着外界高度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出疑问,但当时发言人赵立坚仅称,“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此回应令外界哗然。

火箭发射接连失败 或涉重大贪腐

事实上,近年中国火箭接连失败或与中共官方贪腐有极大关系。

德国之声2019年底曾报导,北京寄予厚望的长征五号火箭长久以来都表现不佳。

例如,2012年底“长征五号”研制过程中曾发生爆炸,据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王维彬介绍,当时爆炸发生时,“几秒钟就把发动机烧成了一堆废铁。”

2016年“长征五号”首次试射出现二级发动机提前关机故障;2017年长征五号第二次发射后同样出现异常,最终任务失利。当时官方只是发布了简短通稿,如:查明故障原因、氢氧发动机重新测试等。直到2019年,中国官方才宣布,“长征五号”在2019年12月底前后“择机发射”。

对于上述频繁失败原因,自由亚洲电台曾披露,航天业内部人士埋怨中国航天经费太少,也有人质疑航天大量经费被管理层腐败掉。报导并指,航天体系内部问题早已人人皆知,但因政治需要,许多问题都被严格掩盖,并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禁止任何媒体批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