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温家宝的对决:用党性说教回怼人性(图)

发表:2021-05-11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总理温家宝
温家宝的忆母文章具有不容忽视的感召力,使中共感到恐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1日讯】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日前曾有一篇署名苏天泽的文章《热传中国网络 温家宝表明心迹暗藏多重深意》,说是“从人性的角度讲,(温家宝的)这篇追忆母亲的文章引起世人的共鸣很正常,因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有人都有自己感念的母亲,很多人的母亲还和温家宝的母亲个性相似,都有坚毅、严厉与善良共存的多面。温家宝虽贵为前总理,但他与母亲的感情和大家是一样的,人们自然能够体会文章中的母子亲情,形成感情的共振。

与此同时,在2021年5月8日,母亲节的前夜,中共央视为党魁习近平捉刀,发表了《习近平和母亲》。开头两段是:

习近平的母亲齐心,是抗日战争初期在太行烽火中投身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后奔赴延安的八路军女战士。

习仲勋对妻子也赞赏有加,他曾对子女说:“你妈妈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温家宝忆母文章的感召力不容忽视

多维的这篇文章还评价说:从《我的母亲》文章中可以了解到,温家宝其实间接回应了几件事情,暗藏某种深刻用意。比如,他追忆母亲“一生简朴,活得清白”,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人穷志不短”,“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不能要”,“这个道理我记在心里几十年,一次都没违反过”,其实间接回应了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外界一些声音曾经对他家族财富事件的质疑,某种程度上算是一种澄清。他写道:“1985年我调入中央,妈妈从未因我的升迁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更没有打我的旗号给家里办过任何事情。妈妈和爸爸一生从事神圣的教育事业,全靠微薄的工资度日,死后没有留下任何财产和积蓄。”

如上引述的内容是出自多维新闻网。由此可以证明的是,温家宝忆母文章的感召力不容忽视。所以完全可以把央视如今借母亲节之机,推出一篇替习近平夸母的文章,是意在用习近平和他母亲的党性来抵消温家宝和他母亲人性的感召力。

多维新闻网的作者苏天泽还感慨说:温家宝在忆母文中,讲述青年时代他的家庭也受到政治运动的冲击。虽然他的父亲只是中学老师,但也受到“反右”、“文革”等政治运动的迫害,1959年不得不下农场劳动,文革爆发后还遭到野蛮“审讯”和打骂,“造反派一拳将父亲的脸打肿,眼睛被‘封’得看不见东西”。

一个普通的中学老师都难逃政治运动的迫害,可见政治运动之可怕。虽然温家宝这篇文章的主旨不是反思文革,但从他对父亲之遭遇的简单描述中,世人不难察觉政治运动对中国老百姓的摧残和伤害。这也间接解释了温家宝担任中国总理期间,为何对文革持以坚定批判的态度。

中共央视用党性的“伟大”压制人性的光辉

而央视代习近平捉刀的这篇夸母文章,则与温家宝的忆母文章反其道而行之,对一直以来都被外部评论界所津津乐道的习近平父母在“文革”中的遭遇只字不提,反而是针对温家宝忆母文章中对人性的称道,把个习近平与母亲的关系完全套路进党性的说教。文章的附标题就是《两代共产党人的“约定”》,内容中特别强调,正如习近平是15岁进入了“梁家河大学”,他的母亲齐心也是15岁那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大的革命熔炉中锻炼成长,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

文中还特别着墨了如下一段:“1943年,绥德的窑洞里,齐心第一次看到挂在墙上的毛泽东主席为习仲勋同志题写的‘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八个大字。那一年,她十九岁。”

央视代习近平捉刀夸母的文章中,还替习近平回顾了他母亲齐心在他走上领导岗位后,告诫他“高处不胜寒”,并嘱咐他要从严要求自己的故事。

自习近平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后,关于“齐心教子”的诸多故事就被中共官方媒体广为宣传,但这个“高处不胜寒”的说法还是第一次出现,也就是习近平对手下人的最新回忆内容。可见,央视日前为习近平捉刀的这篇夸母文章应该是奉旨之作,就是要用齐心党性的伟大力压温家宝母亲的人性光辉。

在共产党的意识形态里没有人性

有兴趣的读者不妨把央视这篇代习近平捉刀的夸母文章,与温家宝的忆母文章对照一读,就不难发现央视的捉刀代笔者似乎就是要与温家宝的忆母文章对照来写,给人以“故意较劲”的感觉。

中国人爱讲“皇天在上”,康德讲头顶星空与心中道德,都说的是“绝对律令”。尤其是数年前,大陆河南省有位法院院长声称,如果党性与人性发生冲突,应该“只论党性,不论人性”。

党性在共产党党内斗争中,对迫害和受迫害者都有作用。其一,对迫害者而言,让他在政治上和心理上都找到了合适的借口,首先党性给他提供了迫害他人的政治正确性。站在党性原则立场,什么告密,什么背叛,什么落井下石,总之一切在道德标准下恶的东西都可以成善。其次,残存一点良知的人,恐怕对某些行为觉得下不了手。因为道德会有一种自然力量,这就是孟子所谓“今人乍见儒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而党性会给他非道德的力量来克服这种恻隐之心。弗洛伊德用“合理化”(rationalization)来分析这种心理防卫机制。用一个高尚的观念来掩饰自己行为卑鄙,是合理化最常见的方式。党性是最有效的借口,这个概念可以把迫害变成拯救,把利己变成为人,把凶残变成善良。对受迫害者,这个概念也同样有效,它可以使屈服成为救赎,使人格扫地变成自我献身。斯大林导演的莫斯科大审判就是个好例子。当时旁观审判的西方记者不明白那些列宁的战友怎么会那样热情地承认自己是特务、间谍,那样努力证明自己是罪人。他们要懂了党性这玩意儿就会懂了。纳粹那些犯罪者在受审判时一般都会以服从命令来推脱自己的责任。

在共产党的意识形态里,只有阶级性,没有人性。世界上只有中共是不遗余力批判人道主义的,毛泽东认为苏联讲人道主义是变修的结果。阶级性和人性的对立是中共推行恶政的基本理由,也是文革中所谓“阶级斗争是个纲,纲举目张”的理论基石。阶级性贯彻到党内,就是党性。用刘少奇的经典表述:“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

责任编辑:李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