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话卡实名制9月生效(图)

发表:2021-06-01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话卡
香港政府推行电话卡实名制,相关法例将于9月1日生效,明年3月1日起实施。(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6月1日讯】港版国安法后,港府把香港“一国化”进程推向社会各领域。日前,政府推行电话卡实名制,相关法例将于6月4日刊宪,9月1日生效,明年3月1日起实施。届时现有的和新买的电话卡用户,须向电讯商提供其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出生日期,登记限期为360日。

据《立场新闻》报导,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1日)公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通过决定,落实电话卡实名制。邱腾华指,经7周的咨询,收到十万份意见,当中七成支持实名制,但有持份者对落实细节有意见,故调整安排,提高了每位用户可登记的储值电话卡数目,由原本每名个人用户可向每间电讯商登记3张,提高至10张,企业上限则为25张。目前香港有4大电讯商,每个人日后最多可以登记40张储值电话卡,企业可以登记100张。

此外,政府会延长制度生效后的准备期限,法例将于6月4日刊宪,9月1日生效,之后电讯商有180日准备登记系统。到2022年3月1日,新电话卡就要登记,现有的电话卡登记为期360日,即至2023年2月23日前,用户要将使用的电话卡进行实名登记。

据政府的咨询文件指,电讯商需建立系统收集和储存电话卡用户的个人资料,执法部门可凭法官手令,但在“某些迫切或紧急情况”下则无需手令,可要求电讯商提供电话卡用户的登记记录。邱腾华表示,并无透过修例增加或减少执法部门的权责,安排和目前刑事罪行条例、入境条例等相似,“同以往无特别的分别”;至于迫切或紧急情况,会否涉及国安法方面的调查,邱指要视乎条例内容,若国安法容许某些情况下无需用手令调查,执法部门可行使相关权力。他重申新订立的法例,与目前执法机构依照电讯条例获取资料的方式、做法和相关保障,没有分别。

另有记者关注,落实电话卡实名制后,读者向传媒匿名报料渠道将大幅减少。邱腾华指,新制度不会询问用户的职业,也不是针对某一类使用者,所有使用储值卡的人都要提供与目前月费卡相似的个人资料,政府不会细分类别、行业或通讯需要,更不会有传媒方面的豁免安排。

不过,有网友质疑邱腾华所言“收到十万份意见,当中七成支持实名制”的真实性。网友留言指,未听过有人支持电话卡实名制,香港之所以自由,就是不用实名制,不用生活在政府的监控之中,若香港成为一个大陆城市,香港人一举一动都在政府监控之下,香港就不再是香港了。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