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为何在中国突然流行并引发争议?(图)

作者:雨舟 发表:2021-06-03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躺平 中國
“躺平”是什么?近日中国大陆年轻网民为此不惜和官媒开战,社会各界对于这个现象也是议论纷纷。(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国2021年6月3日讯】最近一段时间,“躺平”这个网络流行词在中国新闻中异军突起。据维基百科解释,这个词源于百度贴吧,此后,豆瓣上出现“躺平小组”。

这个小组在上星期四被关闭之前,组员数量曾在一个星期之内,从三千增加到九千。

有部分分析人士甚至认为,躺平是对抗社会“内卷化”的一种方式,是“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是中国一百年之后的“新青年新文化运动”。

“躺平主义”招致中国官媒强烈批评。中国共青团中央微博、《南方日报》和《光明日报》等,都刊文批评“躺平”,有清华教授也斥责躺平不负责任。

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秦鹏表示,“躺平主义”在中国兴起主要是因为80后、90后的青年一代面临的巨大生活压力,包括买房、租房、结婚、生子、买车等,而他们本身也在职场上面临各种压力,而中国舆论也在诱导年轻人多消费、多享乐,追求短平快。

他说:“作为个体来讲,他们怎么能够获得真实的快乐,以及在快乐和享乐之后,他们内心的空虚怎么解决。对他们来讲,这其实也是一种生命和如何去释放,如何去找自己的生活目标这么一个问题。当然在大的社会背景来看,我们看到现在是一分耕耘能不能换回一分收获,整个社会的体系能不能保障公平正义降临到每个人的头上。 ”

秦鹏也表示,“躺平主义”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中国的社会制度导致中国劳工长期低工资、低福利和低人权。

他说:“'996'根源是制度问题, 同样的生不起孩子的根源还是制度问题。当整个政府脱位了,没有办法为大家去创造8小时工作制,这是写入《劳动法》的。这时候工作很累,又养不起自己的孩子,怎么办呢?它说让你生个孩子去解决养不起的问题,这不是跟开玩笑一样吗?所以中国的问题说来说去都是一个制度的问题。中国包括996的问题为什么在所谓的社会主义为了工人、农民当家作主的情况下,确实仆人们、中国共产党的官员们享有最好的福利,最好的机会。而同样跟他们捆绑在一起的资本主义者们,比如企业家们,他们能够享有那么好的待遇的东西,这事实上不能怪资本。

当然对于'躺平主义'来讲都会去骂那些资本,但事实上每一个人,我想绝大部分人都很清楚,他们只是不敢骂他们想骂的。所以他去骂了这些所谓的资本。所以他经常讲996、007,我觉得这是现在很多年轻人或'躺平主义'的人再去喊的原因。我们知道从大的面来讲,中国政府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要去搞这些996、007,放纵这些企业去做?根源上来讲,它在中国要打造一个世界工厂,核心的价值不是高科技。因为高科技需要人才、需要开放教育,需要把人的天性解放,中国政府是不敢去解放的。所以它只愿意去拿廉价的劳动力和资源、甚至被污染的环境去换整个工厂。换完之后核心的目标是给中国的官僚体系和利益共生者更好的收入,或者全球性的投资,甚至老婆孩子转移到发达国家去。实际上他们要去和发达国家的资本家们一起构造一套盘剥体系。所以这是他们为什么能够纵容这样一套专治工厂,包括农民的身份,所谓的农民工—世界上污染最大的、污染8亿多人的一个名词。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劳工会长期处于低工资、低福利、低人权的原因。”

旅德资深时政评论作家长平认为,“躺平主义”可以被看成是一种反抗,或者是非暴力不合作,但中国当局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打击反抗性质的“躺平主义”。

他说:“'躺平主义'作为一种反抗、作为一种非暴力不合作,在这个意义上说,这是问题的关键。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那么多问题但是可以控制中国那么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从一开始就知道怎么打击做为一种反抗的'躺平主义'。因为在中国,作为反抗的'躺平主义'可以说源远流长。中国古人,特别是在知识分子中间,到处都是,而且甚至成为他们高贵的一种思想。所谓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个基本的道德标准就是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或者叫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也就是说,我跟你合得来我就可以做官。就相当于周永康、薄熙来,我跟你政见不合、搞不过你,我就去喝酒、骂娘。那是不可能的。所以1949年中共建政以后,第一个运动就是'思想改造'运动。'思想改造'运动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打消知识分子'躺平主义'的思想根源。每个人都必须仔细检讨,必须过关。而且先拿自我感觉良好的名人名流们开刀。而且用极其粗鲁的词去修饰他们。洗澡、脱裤子...这在相当程度上就是在打消他们高傲的'躺平'的可能性。”

长平也表示,躺平主义是一个权利意识和身份意识的觉醒。他说,其背景是中国的年轻人发现自己不是公民,而是屁民,甚至连屁民都不是,而是屌丝,后来发现连屌丝都当不成,是韭菜。所以“躺平主义”是一种权利意识的觉醒。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