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年会美中首脑出席 疫情挑战是否亚太契机?(图)

时事大家谈:APEC年会美中首脑出席,中共病毒疫情挑战是否亚太契机?

作者:雨舟 发表:2020-11-24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PEC年会美中首脑出席疫情挑战是否亚太契机?
由左至右为《时事大家谈》主持雨舟、《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及资深媒体人戈壁东。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1月24日讯】亚太经合组织21国领导人11月20日在马来西亚举行了线上第32届年会。旨在促进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APEC本次侧重健康问题和经济复苏计划。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都发表讲话,引发各方关注。

有分析指出,本次会议紧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之后,后者被认为“将改变亚洲游戏规则”。

那么,占全球经济总量60%的APEC是否面临改变的契机?这将如何界定美中之间的运行轨迹?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本次APEC峰会通过了三年来第一份联合公报,呼吁要促进自由的、公平的、可预测的贸易,给遭受中共病毒疫情重创的全球经济提供支持,而且美国总统川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其他一些APEC的领导人也都表态说不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这些说法与之前的论调有些矛盾。

他说:“我们注意到这些说法和我们前阶段听到的美中经贸要脱钩的说法就有些矛盾。当然在美国主张脱钩的人也知道全面脱钩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某些方面,至少是涉及到国家安全、高科技的一些方面,那是需要脱钩的。另外,脱钩不可能仅仅是美国和中国脱钩,还需要美国和别的盟国一道和中国脱钩。这就需要建立新的全球性的民主同盟,这就要造成民主国家对中国这样一种局面,也就是所谓‘新冷战’就指的这个意思。而中国政府方面反而不强调他们拒绝脱钩,他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个现象看上去就很有些奇特。中国政府现在倒成了主张自由贸易,主张经济全球化的旗手,而美国倒有点搞贸易保护主义,倒有点逆全球化。关于这点,在十几年前,中国清华大学教授秦晖就讲过所谓一个‘昂纳克寓言’,当时就预见到到当你们西方在接纳大搞资本主义的共产国家加入经济全球化,到头来就会出现这种结果。到头来很可能会造成西方国家自身的经济困难、经济问题,乃至于经济危机,而且到头来你们西方自己可能会搞贸易保护主义。”

独立学者、资深媒体人戈壁东认为,APEC是个松散的、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经贸组织,这一点符合中共的口味。

他说:“APEC是一个非契约性的松散性的国际经贸组织。它每年发布一个会讨论公告,类似会议契共识之类的东西。会员国之间是自愿遵守,也没有什么约束性。实际上这是一个君子协会,但参加者并不都是君子。这实际上是APEC的致命问题。支持APEC是全球化和多边化的产物,中共特别推崇多边主义,APEC也是中共特别喜欢的东西。11月1号,中国新华社撰文题目就是‘坚持多边主义’。这几天中国的外长也在说多边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他们为什么喜欢APEC?很简单,没有约束力。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根据自己的需要玩,这点我们其实已经看得很多了。他们为什么喜欢多边主义?挤在人群当中,他可以浑水摸鱼。我们其实都知道,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从来没有珍视过自由公平贸易,因为自由公平这个概念从来不在集权制度的词典里。”

戈壁东也表示,以美国总统川普的风格,他有可能会选择退出APEC或者不参加这次峰会。今年之所以选择参加,应该是另有用意。

他说:“因为他(川普)完全知道APEC这样一个多边主义全球化概念下的松散组织,这是一个被中共利用的国际组织,按照他的个性应该也是退群的。他今年退了不少群。但是我相信他是听到一些很有道理的建议才去参加的。有些人提到了,如果美国总是退出那些已经被另外的价值体系渗透和殖民化的国际组织,那么实际上就失去了纠正和改变的机会,也留出了被另一个价值体系势力填补空缺的可能性。我是赞成这个观点的。美国不是要退出,而是要改变这些国际组织。如果不能改变,至少要重组,不能留给邪恶的势力。”

在本次APEC峰会召开之前,由中国力推的一个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刚刚签署,包括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美国和台湾都没有参加。这让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有可能被中国取代。

但《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RCEP的水平有限,它的达成可能反而会促成美国返回到TPP也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他说:“但实际上这个协定本身自由化的程度是很有限的。另外,很多参与国家的经济实力也很有限,所以它没有看上去那么重要。它不可能造成把美国边缘化的效果。另外中国虽然自己想主导,但它的号召力其实相当的有限。很多成员国对中国的种种表现也是有所领教,所以也未必让它(中国)想当主导国的心愿能够轻易的实现。当然我们也不能低估RCEP的意义,因为它毕竟是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在上升,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在增大,所以美国就需要有所应对,可能这件事会促成美国重新回到TPP,也就是回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说它可能会促成美国和其它的一些民主国家建立起新的、更好的经济上的联合关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