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周庭小妹妹的一封信(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6-13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成员周庭及前主席林朗彦之前因反送中包围警总案被还柙,上庭前见记者。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成员周庭及前主席林朗彦之前因反送中包围警总案被还柙,上庭前见记者。(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3日讯】周庭小姐:

从电视上看到你出狱的现场情形,成百市民和传媒蜂涌追你的车子,足以证明,政府以囚禁你来惩罚香港人的抗争,其结果只是让你成长了,也让香港人更觉悟专制政权的暴虐无道。

你稍微清减了,神色从容,我和所有在路边对你喊话,所有在电视机面前关注你的人一样,我们对你遭遇的不公,对你的坚忍感同身受。

安慰的话无须多说,你现在最要紧的是休养身心,恢复正常生活。你为香港人做的事已经足够多了,今后一段时间内,可以做的事情也不多,即使需要有人出来做事,也有大把人自动去做。你目标太大,不管是公开还是私下,都应该尽可能摆脱过往的方式,专心打理好自己的身体和生活。

我年纪够大了,足够做你的爷爷,不怕倚老卖老,我大胆给你一点建议:

首先请不要放弃阅读。读书是疗治身心痛苦最好的方式。读书可以静心,可以排除干扰,吸收知识,观照万物。世上好书很多,什么书都应该读,喜欢的可以读,暂时不喜欢的,读进去有可能会喜欢。严肃的书可以读,轻松的书也可以读,有的可以细读,有的可以粗读,一边读书一边思考,一边吸收知识,一边联系实践,这样读书可以有乐趣,也可以有进益。

另外也请你不要放弃思考。读了书,观察了世相,了解了自己和外界的关系,最要紧要养成思考的习惯,不要凡事不上心,要凡事不放过。一个人的思想是在永不停止的思考中建立起来的。思考可以正面的追索,也可以反面的质疑,正面的追索是搞清楚其中的逻辑关系,搞清楚来龙去脉,因果衍化,反面的质疑是不要相信任何权威,别人的观点都要经过自己的质疑,直至经受住了你四面八方的攻击,他的观点都不会倒下,那时他的观点才可以成立。

另外也请你不要放弃自省。自省也是一种思考和质疑,不过是反求诸己。孔子说:吾每日三省吾身,孔子很多说法都已过时,但自省这一点没有过时。自省只会让自己受益,肯定自己正确的言行和优势,批判自己的过错和弱点,这会让你更成熟,更勇于面对自己,也更有自信。

请原谅我对你“讲耶稣”,你已经很好了,你还有条件更好。当你从一场轰轰烈烈的社会运动退下来,它不是永远的退,它只是以退为进,只是为日后更勇猛的精进做准备。这种准备更重要是精神和人格层面的。你要让自己有更充实的内在精神世界,更宽宏的胸襟和眼光,更泰然去面对未来的挑战。我希望以上三个建议,对你的沉潜和精进有帮助。

香港情况很恶劣,还会更恶劣,但国际形势正向对中共极其不利的方向发展,我们已经可以很清楚看到这种趋势,更重要的是,这已经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共内部正暴露越来越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堆积和恶化,而且中共已经黔驴技穷,所以习近平在广西说要“向死而生”,到了青海又说“虽九死而不悔”,满口“死死声”,反映其内心的虚怯。

当年清朝末世,宣统皇帝登位时才三岁,仪式中啼哭不止,他的生父在旁边说“快完了!快完了!”果然清朝没几年就“完了”。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也有出人意表的戏剧性,历史巨变有时来得很快,快得我们无法想像。我相信在你们这一代,一定可以看到中共垮台的历史巨变,甚至,在我们这一代离开前,我们也可以看到。

香港受百年中西文化浸淫,我们传承了非常优秀的文化,香港人精神质素上佳,不会忍受香港遭受如此残忍的糟塌和凌辱。我们要对香港人的精神有信心,他们一定会坚持抗争下去,直至大家一起夺回往日的香港。

你在香港巨变的关口,做了你应该做的事,你经受的苦难,是你未来更长进的精神基础。我为你自豪,为你的父母庆幸,他们培养了你这样的孩子,是他们一生最大的成就。

我也有一个小孙女,我希望她长大起来像你那样,敢于承担历史赋予的重任,为我们热爱的城市,为所有人的将来打拚。

你是香港的女儿、香港的财富!你是香港的骄傲、香港的未来!

祝你一切安好!

颜纯钩

2021年6月13日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