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悬案:中共党魁李立三惨死之谜(图)

作者:林辉 发表:2021-06-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魁李立三
中共前党魁李立三与其妻女。(网络图片)

提起李立三,很多人马上会想到安源工人运动。据中共中学的历史教科书所载,1922年9月,正是他和刘少奇发动并领导了著名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并取得了“胜利”。

事实上,1899年出生在湖南醴陵的李立三,其追随马克思和共产党的历史应从其1919年至1921年在法国留学加入共产主义同盟算起,也应该算得上是“老革命”了。1921年,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李立三等人在中共暴力斗争的哲学的驱使下,大闹法国里昂,最终包括其在内的上百名中国留学生被法国当局以“强占校舍扰乱治安”罪遣返回国。

回国后的李立三很快加入了中共,并被派往湖南展开运动。在领导安源工人运动后,1925年,李立三还参与领导了五卅运动。其后,逐步成为中共的领导者之一,1928年至1930年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兼秘书长,成为党的最高领导者之一。1930年因犯“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被剥夺了领导权。同年12月,他去苏联向共产国际汇报交代错误。据中共党史称,他受王明的“陷害”和苏联肃反扩大化错误的影响,曾坐牢一年多,甚至被共产国际停止党籍,并滞留在莫斯科长达15年。苏联内务部还对其要求回国抗战的请求予以拒绝。

1946年,李立三终于回国。1949年中共建政后,历任中共中央工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劳动部长等。虽然李立三不断对自己以前的“错误”进行自我批评,但这样一个“老革命”仍没有在文革中逃过劫难。文革开始后,李立三就被批斗,短短两个月中就遭受14次批斗殴打,直至最后走上了绝路。不过,关于李立三之死,一种说法是服用安眠药自杀,一种则持否定态度。

据李立三的秘书李思慎、刘之昆撰写的《李立三之谜──一个忠诚革命者的曲折人生》中披露,1967年6月22日,一群造反派按原计划继续审讯李立三,同时通知他参加下午还将举行的批斗会。李立三用近乎哀求的语气说,他身体不好,上午需要休息,下午的批斗会实在也不能参加。造反派做了让步,允许他上午休息,但下午的批斗会必须参加。

然而,当天下午,李立三并没有在批斗现场出现。7月4日下午,造反派在华北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宣布:李立三畏罪服毒自杀,自绝于党!同时留下遗书一封。

李立三死后,造反组织的权威人士放出风来说:6月21日李立三与李立三的夫人李莎在汽车上分手时,他的“特务上级”李莎向李立三发出要他自杀的指令,意图灭口。安眠药是李莎交给李立三的。但据批斗李立三联络站的北京地质学院学生常某的证言,李立三夫妇在车上的谈话根本没有李立三向李莎要安眠药的内容,李莎也没有可能当着常某的面把安眠药交给李立三。

至于说李立三随身携带有安眠药,李思慎也认为不可能,这是因为他曾向给李立三服务的胡玉珍明确提出要求:必须加强对安眠药的保管,每晚只给李立三两粒,这是他通常服用的剂量。李立三为此还大发过脾气:“你不就怕我自杀吗?自杀是叛党行为,这点我明白,难道我能走上叛党的道路吗?简直是笑话。”也就是说,李立三根本没有自带大量安眠药在身上的可能。

更为蹊跷的是,1980年3月,中共决定给平反后的李立三开追悼大会前,中组部让李立三的家属子女看了其死亡时的医院“验尸报告单”,上面记载:身高1.63米(与实际的1.78米相差了15公分),体重56公斤。这显然也不符合实际,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不为人所知的秘密?

1983年,河北省委机关在整党中,又对李立三“自杀”问题进行过一番追查,但同样毫无结果。自杀,还是他杀?李立三之死成为了历史悬案。李立三之死再次证明,中共在戕害老百姓的同时,对于自己人也是从不心慈手软的。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