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顾问:苹果停刊 港法治与私产权消亡(图)

发表:2021-06-22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2日的苹果日报
黎智英的顾问Mark Simon直斥国安法为香港法治与私人产权送终,香港已形同“流氓治港”,再无法治可言。图为6月22日的《苹果日报》。(图片来源:李怀橘/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香港《苹果日报》遭受中共重击,行政总裁和总编辑被捕还押,当局还引用《国安法》冻结其银行帐户,令《苹果日报》无法向员工出粮,面临在6月25日被迫关门。跟随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多年的顾问Mark Simon直斥《国安法》为香港法治与私人产权送终,又透露报社员工遭受不明人士威胁,恐吓会再抓过百人。香港已形同“流氓治港”,再无法治可言。

当局利用《国安法》抓捕报社高层、冻结资产和银行帐户后,创刊刚满26年的《苹果日报》遭受致命打击。6月21日晚,《苹果日报》官方网站播出最后一集的《9点半苹果新闻报道》。主播谢馨怡最后表示:“希望即使少了我们这个平台,香港的新闻工作者都可以继续谨守岗位,捍卫真相⋯⋯香港人珍重,有缘再会。”《苹果日报》面临25日断炊、26日出版最后一期《苹果日报》的厄运几成定局。

苹果员工遭不明电话恐吓

黎智英多年顾问Mark Simon在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谈及《苹果日报》总社的最新情况。他说,目前公司主动请辞的人属少数,而他们大部分是遭到不明人士威胁,要他们辞职,“至少三位香港的员工确认,报社很多人接到不明人士来电,告诉他们香港警察还会再次造访苹果日报总社,逮捕一百人。”

Mark Simon说,这说明中共统战部门已全面出动,试问接到这样的电话恐吓会不会害怕?当然会。“还是有许多人坚守到最后,不过,寒蝉效应确实已经出现,我们网站的一个节目刚刚停播,因为主持人不想再置身于险境中,我们当然也不能要求别人冒险。”他强调,公司的目标不是要有人牺牲当烈士,而是尽可能保障员工安全,把事情处理妥当,让他们自行做出决定。

报社被迫关门进入倒数

壹传媒董事会21日去信要求保安局星期五前解冻部份资产,以便依法向约800名员工发薪。但Mark Simon透露,当局的初步回复是“不”,他对公司银行帐户获解冻的乐观程度非常低。他形容当局上演“帽子戏法”(编按:逮人、冻结财产,最后关报馆),“他们要取得三连胜了。”

那么,《苹果》的关门对香港有何影响?Mark Simon说,这已不只扼杀香港的新闻自由、带来寒蝉效应,“短期,这给香港的新闻与言论自由带来毁灭性的伤害,长期来看,是对香港彻底的破坏。香港的法治(rule of law)将彻底的瓦解。

《国安法》葬送法治与私有产权

他举例说,以前在香港经商,发生纠纷可到法庭见。但《国安法》一下来,法院都还没做出最终判决,一部法律、一个人就可以冻结你在香港的资产。这不只针对媒体行业而已。“比如说金融行业,如果你想撰写一份批评香港经济的报告,你会比身在新加坡还麻烦的多,为什么?他们可以用国安法治你。这部法律之恶就是只要他们想用就能用。”

“要知道,《苹果日报》并不是营运不良或是没有资产,但只要他一句说你是国家安全的威胁,他什么都可以做。这基本上就是告诉世界,香港法治毁了,也不会保护私人产权了,什么都毁了。”Mark Simon说。

中共毁灭香港的证据

Mark Simon跟随黎智英多年,见证了《苹果日报》的兴起和结束。他说,《苹果》象征着香港过去有选择与自由,他的关门当然令人难过,但更难过的是伙伴们将面临失业,“我们没有人低头,而是战到不能再战了。”“Jimmy(黎智英)从一开始就告诉大家,我们不要任何人当殉道的烈士。但某种程度上,他们(中共)还是找到了办法不让我们发声,要我们关门。他们毁灭香港,对《苹果日报》下重手留下的劣迹斑斑,就是纪录。”

他最后表示,没有《苹果日报》的香港,再也不是香港了。因为香港再也没有自由、没有私人产权与法治了。在他看来,香港将变成菲律宾的马尼拉,虽然比一个普通中国城市要好一点点,还接触得到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等媒体,但是,“香港再也不会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了,因为香港没有法治了。”

回顾《苹果日报》1995年6月20日的创刊社论中有一句话:“在这个时候办报,不怕九七后情况有变吗?我们怕。但我们不愿意被恐惧所威吓,我们更不愿意被悲观所蒙蔽。我们要积极地面对未来。因为我们是香港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