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民发声 《苹果》永远是香港人的报纸(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6-23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9日,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苹果》总编辑罗伟光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市民场外声援。(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图为6月19日,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苹果》总编辑罗伟光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社民联的黄浩铭手持《苹果日报》在场外声援。(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专职负责教育新闻的《苹果日报》记者阿坚接受《众新闻》采访。《苹果》停刊在即,他选择战斗到最后,希望在囚的壹传媒高层、社运人士,和所有热爱自由,热爱香港的人都可以看到《苹果日报》。

国安法后,港府对民主派人士、团体,甚至传媒进行大清算,就连《苹果》母公司,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也被政府送入监狱。阿坚坦言,当局要抓人都不是今天的事情了,“走和留都不容易,但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所谓的风险,在进入《苹果》之初已经存在”。

他说,虽然无法保障人身自由和安全,但对于自己这种没有太多牵挂的人来说,“保持心灵自由更加重要”,而保持心灵自由的方法就是要尽力完成每天的报导。

做《苹果日报》3年,阿坚受过不少白眼,和来自不同立场的政治人物、团体的冷嘲热讽及恶意批评,不止他一人,“在座所有同事都试过”。

阿坚表示,以前自己缺乏毅力,认为做不到就做不到,无需太过努力,进入《苹果》后他改变了想法,希望多做并且做好,但目前情况已经提升至另一层次——在风险下“尽做”。

国安法被斥为“大盗之法”,因为它违背人权、违背政治道德,强迫人民服从,扼杀香港的一切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在此情况下,坚持独立报导的传媒人随时沦为阶下囚。

阿坚说,新闻自由的丧钟被逐个敲响,包括有线新闻爆发人事海啸,整个中国新闻组被裁员;壹传媒老板黎智英被捕;香港电台遭整顿,港台变党媒,员工爆发离职潮;再之后港府逮捕5名壹传媒高层……阿坚哽咽,“你会觉得,有些苦难压在身上……”

他说,自己想留下来,希望在狱中的壹传媒高层们可以继续阅读《苹果日报》,因为这份报纸对于他们来说和生命一样重要,所以阿坚觉得自己有责任继续做下去。除此之外,《苹果》亦是社运人士和同样热爱自由,热爱香港的读者的精神支柱。

今年6月20日是《苹果》26年报庆。提及报庆,阿坚难掩伤心,再度落泪道,当日翻看公司26年前的社论,“《苹果》永远都是香港人的报纸”。有读者曾笑称“有事找《苹果》”,因为《苹果》可以为弱势人群和不公义事件发声。

阿坚说,自己这三年来处理了很多来自市民的投诉爆料,有些《苹果》报导了,有些没有报导,“我觉得我至少帮过市民发声”,“虽然现在看起来好像没有太大作用”。

谈到《苹果》的意义,阿坚说,《苹果》与本港其它六大报每日都在便利店出售,但《苹果》是唯一不同的一份报纸,让市民有一条空间反映自己的声音,或者做出一些反思。他寄语港人:如果大家愿意思考,愿意真诚地发表自己的想法,真诚地活出自己的人生,即使没有《苹果》,也无所谓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