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科技公司失宠(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6-29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29日讯】从奥巴马政府、川普(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短短五、六年的时间,高科技公司的地位一落千丈,六月中拜登任命反垄断专家Lina Khan担任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这就再明显不过。美国国会正在酝酿法案,限制高科技大公司进一步占领市场,司法部、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进行反垄断调查,得到国会的支持,调查的结局很可能禁止科技公司对其他公司的兼并。白宫官员都不得跟科技公司沾亲带故。

这一切,跟奥巴马执政时期有天壤之别。亚当・科瓦萨维奇(Adam Kovacevich)是一位受雇于谷歌的公关说客,他透露说,过去四、五年的时间里,美国朝野的态度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高科技公司的口碑从不会做坏事,变成了不会做好事。科瓦萨维奇现在成立了一个叫进步商会的组织,专门帮助科技公司从新获得民主党人的青睐。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议长南希・佩洛西的变化,佩洛西的幕僚长Catlin O'Neill跳槽到脸书当公关说客,这位Catlin O'Neill可有来头,他是里根总统时期民主党议长Tip O'Neill的孙女﹔但是2019年的时候,有人在脸书上发表了一段剪辑过的佩洛西的视频,弄得佩洛西灰头土脸,她要求脸书拿下视频,脸书不干,从此以后,佩洛西宣布她的办公室不再欢迎脸书的人,Catlin O'Neill近年年初的时候也离开了脸书。前白宫新闻秘书长Jay Carney跟拜登私交深厚,他直接监督亚马逊政策办公室的工作,但是拜登前不久批评亚马逊没有付多少联邦税。

几年前,亚马逊、谷歌、脸书、苹果在华府呼风唤雨,有很大的影响力,一个最重要的起因,或者说是贡献,就是在奥巴马执政时期,他们向政客展示了科技公司在政界的影响力,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向社会筹集竞选资金,通过社媒平台宣传他们的政治纲领。谷歌总裁Eric Schmidt亲自帮助奥巴马竞选团队开发网络工具,有地放矢的向支持者灌输宣传,他本人也参加了奥巴马在芝加哥的胜选机会,也在奥巴马政府的几个委员会有一席之地。2012年,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得出结论,谷歌触犯了反垄断法,建议委员会提出诉状,在跟奥巴马政府官员经过了好几轮磋商之后,委员会的民主党成员和共和党一起投票反对,停止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和解。奥巴马卸任前在白宫宴请珪谷科技公司的总裁们,也邀请好莱坞巨星们一起讨论气候变化,部份与会人士后来透露,这场宴会就象是人才招聘会,为即将离任的白宫官员们日后的职业生涯举办的招聘会似的,还真是这样,不少官员后来都成了科技公司的公关说客。去年有334人注册成为苹果、亚马逊、脸书、谷歌的说客,其中超过80%都是前国会和白宫的工作人员。

2016年川普胜选担任总统,民主党跟科技公司的蜜月关系结束,民主党认为科技公司帮助川普赢了大选,脸书也承认来自俄国的帐户在脸书平台上发布不利于民主党侯选人的帖子,一家数据公司指控Cambridge Analytica非法搜集脸书用户信息,而Cambridge Analytica跟川普竞选团队有合作关系。与此同时,共和党也批评脸书压制保守派的声音,2018年6月,脸书高管跟当时的多数党主席Kevin McCarthy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Ronna McDaniel会面,就是听取共和党抱怨脸书压制保守派声音的意见。在会面的时候,脸书辩解说他们并没有压制保守派,相反的,脸书上最受人欢迎的言论往往都是保守派的声音,但是共和党并没有被说服,脸书也不再公开为自己辩护,免得越抹越黑。

也正是从川普执政后开始,科技公司两头不讨好。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Amy Klobuchar 2017年开始起草法案,要求科技公司公开更多有关网络竞选广告的信息,她抱怨说,科技公司很蛮横,其他传媒都小心翼翼的在竞选广告上遵纪守法,比如电视、广播、报纸,但是社媒平台公司就很蛮横,法案起草后,科技公司给予支持,但最后这项法案并没有通过。今年,Klobuchar再次起草法案,给予联邦政府更大权限。分拆科技公司。光是在六月份,众议院就出台了五项针对科技公司的法案草案,而且草案内容保密,都不向科技公司的公关说客透露任何细节,一位说客私下抱怨说,现在国会把科技公司当敌人看待。可以说,科技公司在华府是四面楚歌,特别是亚马逊,左派攻击亚马逊缴税太少,麻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瓦伦(Elizabeth Warren)抨击亚马逊钻联邦税法的空子,把很多开销算作研究开发费用。白宫新闻秘书长Jay Carney替亚马逊说话,跟瓦伦斗嘴,4月5号他发推特说,研究开发费用免税条款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远远超过亚马逊的年龄,参议员桑德斯八次投票赞成,拜登当参议员的时候,十次投票赞成,2015年你自己不还投票把这项条款永久化么?白宫现在不但抱怨科技公司税缴的少,也开始质疑科技公司能创造多少就业,并呼吁加强对互联网内容的管制。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珪谷科技公司,五年就河东河西了。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