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饭昏昏欲睡?3大招维持清醒(图)

发表:2021-07-0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瞌睡
改善吃饱想睡的三大绝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吃饱就想睡是很多上班族的困扰和痛苦。有些人用咖啡解决,有些人则是长期在下午的时候工作效率低落,只好靠晚上加班来补偿。究竟为什么吃完饭会想睡觉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决?以下这篇文章带你一探究竟,走出打瞌睡的迷思。

一、吃饱饭会想睡觉是啥原因?

吃饱后想睡觉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餐后嗜睡症”(postprandial somnolence)。一般说来,让身体在饭后想睡觉的原因大概可以分成下面四个层次:

1、血糖浓度升高

当身体摄取营养,尤其是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时,血糖会快速升高。高浓度的血糖,会抑制一种叫食欲素(orexin)的激素分泌,让人体失去饥饿感,感觉疲倦、想睡觉。

2、胰岛素分泌量上升

血糖浓度上升时,体内就会分泌大量胰岛素来调节血糖。不过胰岛素除了降低血糖的功能,也会刺激大脑分泌褪黑激素和血清素,以及促使钾离子从血液进入细胞,这两个机制都会使得身体感觉昏昏沉沉,增加睡意。

3、刺激副交感神经

在体内,人体受到压力的时候会刺激交感神经,使得身体活动变得灵敏,大脑的警觉性提升;相反地,摄取食物的过程会刺激副交感神经,让身体进入休息、放松状态,不仅心跳和呼吸速率降低,大脑的活性也会减少,简单来说就是准备进入睡眠的状态。

4、吃过多食物,造成血液过度集中在消化系统

当体内有太多食物需要消化,传输营养的血液就会集中在肠胃,而减少对大脑的能量提供,让大脑的功能变得迟缓,想睡觉。

二、​吃饱想睡觉要怎么办?

最好的解决方法当然是躺着睡30分钟左右的午觉,既能帮助消化,又能恢复元气。但上班日子里能这么做的人并不多,因此如果能靠着椅子闭目养神个10分钟,或是四处走动,帮助消化,也能帮助恢复精神。

很多人遇到吃饱想睡,反射性的解决方式就是喝咖啡。如果喝的是不含热量的黑咖啡倒没有问题,但含有大量糖分、奶油的拿铁和玛奇朵就不建议了,因为里面含的高热量只会延长消化时间,拉长疲倦的感觉。嚼一些不含糖分的口香糖,或是有醒脑效果的薄荷片,也是提神方法。

三、改善吃饱想睡的三大绝招

虽然吃饱想睡是正常现象,但每天上班有一半的时间精神不济,确实会很令人困扰。下面三个绝招可以帮助你改善吃饱想睡的现象,让你一整天都能维持清醒,保持工作效率。

1、不吃高GI的食物

虽然消化食物的过程中都会引发睡意,但高GI的食物对于血糖的影响最大,造成的想睡感觉也最久。如果想要避免整个下午昏昏欲睡,建议中午可以避免吃米饭、白面包、甜食等精致糖类,或是炸鸡、薯条等高热量食物,缩短想睡的时间。相反地,低GI的食物如糙米、燕麦、全麦面包、荞麦面;高蛋白食物如豆腐、鸡蛋、豆浆;以及各种绿色蔬菜,都是午餐想吃饱又不想下午爱困的好选择。

2、吃充足的早餐

很多人午餐会不小心吃太多,都是因为早餐没吃的缘故。营养师都建议早餐一定要吃,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就算上班来不及,也建议至少吃点优格、鸡蛋,或是香蕉、苹果等方便携带的水果,以免整个早上饥肠辘辘,下午又因为吃太饱而昏昏欲睡,拉低一整天的工作效率。

3、多喝水

如果怕下午喝咖啡或茶会影响晚上的睡眠,水是提振精神、增加饱足感的好选择。建议一整天都要持续补充水分,不只可以增加代谢速率,也能降低身体的饥饿感。至于含糖量高的手摇饮料,如果想维持好身材和工作效率,最好还是少碰。

总的来说,吃饱饭后感到疲倦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如果几乎每次吃东西后都感到非常疲倦,甚至有晕眩、贫血的症状,有可能是早期糖尿病的征兆,建议即时寻求医师的协助。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